顶住疫情冲击 四川德阳海外项目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 2020-04-07 11:53: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傅远伟 邱玲嘉 | 责任编辑: 赵娜

在越南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海外项目现场,该公司服务代表李利华、肖玉竹已坚守现场100多天。受疫情影响,中越边境口岸陆续采取了直航停飞和全面限制入境等管控措施。紧接着,4月1日,越南又宣布新冠肺炎成为全国性疫情。两人目前怎么样了?该企业海外项目进展又如何了? 

通过网络采访,李利华表示,自己和肖玉竹一方面加强自身的防疫知识学习,做好各种自我保护措施;另一方面,在项目现场严格执行“两点一线”工作路线,在减少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机会的同时,两人主动服务,做好技术交底,和用户一起优化现场工序,严格控制每一道工序,严把质量关口。据了解,目前该项目1号机组的主机台板已经就位,正在进行相关模块组合等工作,2号机各工序也有序推进。 

驻德阳企业派驻洪都拉斯项目现场服务人员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随着全球疫情的爆发,给四川省德阳市境外投资企业、境外项目情况及境外劳务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与挑战。面对严峻形势,面对危险与危机,德阳市相关部门和境外投资企业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据德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德阳共有境外投资企业66家,投资涉及36个国家和地区,备案投资总额10.1亿美元,项目涉及农业种植、矿产资源开发、仓储物流、文化旅游和进出口贸易等多个行业;在建对外承包工程项目21个,承包合同总额21.8亿元,涉及印尼、越南、乌兹别克斯坦、老挝、几内亚等13个国家。通过部门、企业两重防疫“组合拳”,虽然境外项目因疫情受到一定影响,但人员、资金、项目运营情况较平稳。

 

中国机械工业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机一建”)是一家以工程承包与施工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服务企业。该企业承担的国际工程分布于世界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承建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工程建设项目。

 

“眼下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取得阶段胜利,但国外疫情不断加重,遍及很多国家,这给中机一建国外施工项目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与挑战。为确保集团公司关于防疫与复工复产部署工作落到实处,我公司在喀麦隆、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的多个项目均及时制订了应急防疫预案,防控疫情的同时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和完工。” 该公司党委工作部主任胡华荣介绍道。

 

胡华荣以喀麦隆的项目部为例,当得知喀麦隆通报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该项目部就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情况,多方面了解确诊例所在位置及环境,还同劳务中介公司排查项目部当地用工人员所在区域位置,排除与确诊者之间关联。该项目部成立了应急小组,召开会议研判疫情发展动态及落实应对措施。胡华荣表示,通过统筹做好现场防疫与项目施工,目前公司各海外项目部均保持正常工作状态。

驻德阳企业派驻境外职工做好个人防护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机”)职工赵通和同事年前就已到洪都拉斯项目所在地,至今已在当地坚守一百余天。他表示,该项目对洪都拉斯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机组全部发电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3.36亿千瓦时,能为该国电力系统提供约6%的清洁电力,缓解该国电力长期短缺状态。“为了不影响项目进展,我们制定了应急预案,还坚持锻炼身体,提升自身免疫力。”

 

身处巴基斯坦旁遮普省“一带一路”水电项目的东方电机职工张阵亦如此。一方面按规章制度落实应急预案,定期汇报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做好个人防护,在现场技术指导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眼镜、手套等,对营区生活区、单一区域办公做好全方位清洁消毒。

 

 

 

驻德阳企业派驻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项目现场

东方电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境外工作人员,公司一方面积极做好职工个人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每天派专人与国外工作人员对接,询问疫情防控情况。一方面,增加了境外工作人员疫情防控补贴费用,确保防控资金。此外,还为境外工作人员购买保险,关心他们国内家属的需求,及时给予关心照顾,并发放相关物资。

 

德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部门也出台了系列措施助力境外项目平稳发展。首先是物资保障,帮助境外项目解决防疫物资困难,累计提供医用口罩1.25万只。其次,督促企业做好境外项目疫情防控、健康监测和封闭管理工作。在加强回国人员组织管理上,做好疫情分析和信息报送,每日将境外项目返回德阳人员信息上报市指挥部外事工作组,确保不将疫情隐患带入国门。在加强业务协调和支持上,提供动态信息及相关证明服务,收集企业困难诉求,争取适当的补贴和支持政策,联合部分银行金融机构推出相关金融支持措施缓解外经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目前已向特变电工等企业征集到金融诉求。

 

此外,还鼓励企业加强与境外使领馆、境外中资企业商会建立联系,及时应对海外疫情。未境外劳务人员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傅远伟 邱玲嘉)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