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收官年 新疆南疆电力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04-07 13:49: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明刚 | 责任编辑: 赵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回顾“十三五”前四年,新疆南疆电力系统为新疆克州乌恰县脱贫攻坚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截至2019年底,乌恰县加快完成农网改造升级目标,通过大力推进扶贫项目配套电网建设、贫困地区电网建设、保障定点帮扶项目落地、支持贫困地区新能源开发等举措,给贫困地区送来光明与繁荣。

2019年新疆克州电网新开工基建投资6.75亿元,其中:“煤改电”项目2.68亿元,三区两州项目2.82亿元,抵边村项目0.6亿元,光伏扶贫项目19.66万元,业扩及优化营商项目1815.64万元,网架补强及满足新增用电负荷4413.94万元。包含220千伏项目1项,新建线路36千米,投资0.42亿元;110千伏项目4项,新建主变4台,新增变电容量200兆伏安,新建线路136.3千米,投资1.62亿元;35千伏项目3项,新建主变4台,新增变电容量42.6兆伏安,新建线路107.3千米,投资0.99亿元;10千伏及以下项目30项,新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长度为1562.19千米,农网新增配变546台,新增配变容量为963兆伏安,投资3.73亿元。

新疆克州乌恰县5131户19395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58.83%降至0.2%,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坚强新疆南疆地区电网、确保电力充足稳定供应,是电力扶贫的基础。据悉,新疆南部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经过两年多建设竣工投运,总投资达36亿元,大电网首次延伸到沙漠南缘的和田地区。这标志着输电能力较强的750千伏电网全面覆盖喀什、和田、阿克苏、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为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

加快推进农网项目  改造升级助脱贫

 “十三五”期间,新疆克州乌恰县按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重点围绕边境地质生态旅游、中吉边民互市贸易高原特色养殖及利用矿产资源丰富等特点因地制宜开展扶贫攻坚。自“十三五”以来,新疆克州乌恰县供电公司主动作为,结合当地社会经济产业发展特点及脱贫攻坚实施总基调,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通过电网项目申报、项目实施建设,累计投资6.1亿元,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村村通电、异地搬迁、扶贫光伏接网、煤改电及配电网升级改造等农网改造工程,全力打造智能电网网架,实现了乌恰县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大大改善了6.1万人的农村生活用电条件,为当地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电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新疆克州乌恰县辖区内兴建220千伏变电站一座,容量:180兆伏安(220千伏线路56.123千米);110千伏变电站5座,主变压器6台,总变电容量175.5兆伏安;110kV线路长度251千米。35千伏变电站8座,主变压器10台,总变电容量57.4兆伏安(35kV线路长度169.5千米)。6千伏及10千伏线路23条长度:549.401千米。配电变压器667台,容量:130250千伏安。其中公用变压器198台,容量:27625千伏安,专用变压器469台。容量:102625千伏安。县域电网网架不断坚强,彻底改变了10年前县域电网的网架结构,电力的快速发展助推了乌恰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扶贫攻坚电力先行”,电力曾是制约诸多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如今优质供电正成为脱贫的“先行军”。

自“十三五”以来,新疆克州乌恰县供电公司结合当地社会经济产业发展特点及脱贫攻坚实施总基调,紧紧围绕乌恰县“建设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和乡村振兴示范县”发展定位,结合全县发展布局,不断夯实电网基础、改善供电质量、延伸服务半径,当好电力“先行官”,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通过电网项目申报、项目实施建设,累计投资3.6亿元,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村村通电、异地搬迁、扶贫光伏接网、煤改电及配电网升级改造等农网改造工程,实现了乌恰县九乡两镇34个行政村全部通动力电,大大改善了6.1万人的农村生活用电条件。截止目前,乌恰县辖区内以220千伏输配电县域电网网架不断得到补强,彻底改变了10年前县域电网的网架结构薄弱的“软肋”。

提前谋划2020农网项目  加快助力脱贫

新疆克州乌恰县供电公司按预批复计划提前谋划,以抓过程、控节点、出成果为措施,梳理安排2020年农网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农网建设项目按期依法合规开工。2020年乌恰县预计划实施47项,工程总投资3347.23万元,涉及7个乡镇的煤改用户1224户,电网建设任务非常艰巨,前期工作开展是否顺利尤为重要。这项工作涉及范围广,层面多,是一项需要立体运作、多工种协调、全方位投入的工作,乌恰县供电公司做好工程前期准备工作。 

为确保电网建设顺利实施,公司通过加强和细化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工作,根据下达的预建设与改造计划,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沟能协调,以工程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安排专人主动对接,争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得到政府部门的最大支持。通过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建立的协调沟通机制,为加快前期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大电网延伸 助推新型产业蓬勃发展

 作为乌恰县脱贫攻坚产业经济发展新型工业之一的新疆乌恰县驼峰绒毛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大电网延伸覆盖后兴建的第一批民营企业。除为贫困地区提高电力保障外,电网企业扶贫的又一亮点就是定点帮扶,走出了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该公司董事长塔衣尔·库尔班说到:“乌恰县城乡一体化大电网建设覆盖后,公司于2008年12月建成投运,目前加工经营的驼绒被、棉被褥、驼绒衣、校服、职业工装及各种人造纤维床上用品等产品由原来的10几种增加到目前的50多种。产品已经销售到中亚、西亚、美洲及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现在公司有12条生产线,解决当地就业人员750人,公司年产值1.2亿元,用工人员的工资与当地公务员持平。另外,帮助121户农牧民代养骆驼,使得每户农牧民增加收入17000元。

 农村电网升级 为乡村经济产业振兴提供源源动力

2014年新疆克州乌恰县黑孜苇乡康希别尔村村民克热克孜别克·哈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牵头建立了乌恰县吐拉萨依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专业养殖巴特肯羊为主线,以品种改良黑孜苇乡康什维尔村柯尔克孜羊为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农村特色养殖业品牌。

巴特肯羊是从吉尔吉斯斯坦巴特肯州引进的品种,巴特肯羊具有骨架发育良好,肉用体形明显,产肉性能高,肉质细嫩,早期育肥效果好,育肥周期短,抗病力强,耐粗放饲养,繁殖率、产毛率和经济效益高,成年产肉量35-60公斤,当地售价3500元--10000元/只。2014年以来,乌恰县吐拉萨依农民专业合作社始终坚持以牧民增收为目标,以改良为手段,以品质为保障,持续加大品种改良力度,持续优化“合作社+养殖场+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推行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有效提升养殖基地的生产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不断调整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让更多贫困户和一般户在保持草畜平衡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增加养殖收益,更好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为新疆克州乌恰县新农村建设建立优良、高效的示范样板,对当地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乌恰县吐拉萨依农民专业合作社存栏巴特肯种羊2194余只。品种改良乌恰县柯尔克孜羊65820余只,帮助当地贫困户增收3000万元,受益贫困户5152户,一般户2000余户,乌恰县吐拉萨依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业的蓬勃发展能够带动乌恰县更多的贫困人口和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养殖创收,为实现乌恰县贫困户能够在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农村电网改造建设以来,农村的产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江吉尔村榨油作坊,以前榨油动力靠得是柴油机,功率小、成本高、榨油产量低、油品品种少,因此造成当地农牧民种植油菜、胡麻等农作物的积极性不高。而目前,农村电网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动力电源供应十足,为当地农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现在江吉尔村这个榨油坊凭借‘绿色、健康、无添加’的成品,在乌恰县渐渐打开了知名度,榨油坊不仅方便村民前来榨油食用,还按照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当地村民种植的菜籽、胡麻,帮助村民每户增收13600余元,村民种植菜籽、胡麻等农作物的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9年9月注册的乌恰县大山口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黑龙江尚志市龙大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分支机构,为扩大生产规模,落户于乌恰县戈壁产业科技园从事食用菌、蔬菜、花卉等设施产品的生产、研发、经营工作。产业建设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规划大棚种植面积1000亩,目前已种植羊肚菌250座,蔬菜100座,该合作社把黑龙江的一些优质菌类如黑木耳,滑子菇,猴头菇等品种引进乌恰县进行大规模栽培,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带贫机制,积极带动当地农牧脱贫致富。合作社自建设以来,已吸收当地农牧民500人次,通过以管带培安置长期用工20人,使用其他用工人员300人。

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大幅提高了当地的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不仅满足了牧民生产生活的用电需求,还服务了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

“煤改电”工程助力乌恰县脱贫攻坚

 2019年乌恰县“煤改电”10千伏配套电网工程:新建10千伏线路1.79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6.15千米;新建0.4千伏线路2千米,改造0.4千伏线路19.47千米;新建与改造配电变压器47台,合计容量9.4MVA;新装与迁改户表3470块;拆旧10千伏线路6.15千米,拆旧0.2千伏线路19.47千米,计划投资1705.69万元,新增煤改电户表3095户。乌恰供电公司合理安排工作计划,组织关键人员对2019年在建项目进行严格验收,制定消缺倒排计划,确保三区两州和煤改电项目零缺陷投运。制定安全用电及电价宣传画册,对乡村生活安全用电工作和电价进行宣传,确保居民生活安全用电。提前着手对接2020年煤改电配网建设项目。

新一轮电网补强工程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依据2019年负荷情况以及2020年新增负荷情况,对于负荷增长形势较为明显的配网结构进行优化,配变等设备进行更新和调整。同时结合区域内大型企业的增长需求,对110千伏伊尔克什坦主变进行增容,新增2#主变50兆伏安,对220千伏乌恰变主变进行增容,新增2#主变180兆伏安,以满足区域内大工业负荷增长的需求。2020年新增110千伏220千伏乌恰变至夏特水电站输电线路,以对整体网架结构进行优化。新疆克州夏特水电站220千伏送出工程,计划投资6143万元。新疆克州乌恰220千伏变电站二期增容补强工程,计划投资10669万元。乌恰县伊尔克斯坦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计划投资1410万元。2020年乌恰煤改电项目计划投资3447.23万元,新增煤改电户表2020年抵边村配网建设工程,计划投资430.5万元。新增煤改电户表1224户。

电力是当今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可靠的电力供应是广大人民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础保障,更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标准。为进一步把构建和谐的供用电关系和推动电力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新疆克州乌恰县供电公司将认真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部署,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拓宽用电业务渠道,提升用电客户满意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引下,将积极践行为民服务承诺,全力做好贫困地区的电网建设,务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助力乌恰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宏伟战略目标全面实现,为地方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的贡献!(赵明刚)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