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丰收季 贵州省长依村脱贫产业向多元化发展[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4-20 11:58: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羊肚菌日常管护。

中国网讯  3月,是羊肚菌的丰收季。日前,在贵州省沿河县新景镇长依村担任第一书记、建安公司职工杨聪的朋友圈里,一排排整齐硕大的羊肚菌亟待采摘,采摘中的村民脸上乐开了花。

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春节的杨聪高兴地说:今年长依村羊肚菌产量可达每亩155斤,现在正在进行紧张的采摘和烘干,脱水后的干菌市场价达每斤1000元,全部售出后,能为长依村和村民们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

羊肚菌培育良好。

2020年是扶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一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肆虐给扶贫攻坚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杨聪从大年初一至今不曾休息一日,他与13名基层干部一道,带着30余名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在长依村入口设置卡口,坚持24小时两班倒值守直至贵州取消省内交通管制。

值守过程中,杨聪两度泪目。一次深夜大雨中,杨聪路过卡口处的简易帐篷,见到帐篷渗水透风,值守人员围坐“抱团取暖”;一次是有村民担心工作人员饿肚子,不断向帐篷里的村干部和志愿者投递食物和生活用品。

沿河县素有春节期间操办婚礼习俗,无论红事白事都是大宴四方亲友。走访村民过程中,杨聪发现有5对情侣定于春节期间举行婚礼,他发动其父母和亲属进行劝说,最终均同意延期举办婚礼。另有一户村民急着办丧事,杨聪反复劝说其从简,亦取得不错效果。

安装羊肚菌喷淋管道。

疫情给长依村扶贫产业带来不小挑战。去年11月,杨聪引入23亩羊肚菌种子,种植在40余个大棚内,雇佣了一些长依村村民精心照料。今年年初,大棚内安装了遮阳网、水泵、喷淋设备,并搭了个小棚控制温度。羊肚菌喜阴、喜湿,对温度、湿度、光照有极高要求。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聚集,杨聪分时段、分批次带领村民出村劳作,调节喷淋大小、通风透气,确保羊肚菌保持良好生长态势。

新鲜羊肚菌装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杨聪认为,脱贫攻坚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目前,长依村脱贫产业正向多元化发展,与羊肚菌产业一同推进的还有花椒、高粱、辣椒、梨子基地等产业。(中国一冶 王珊 田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