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第二十期钱学森论坛成功举办[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4-24 15:3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一场大咖云集的会议在北京、潍坊两地连线举办。4月22日下午,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山东大学联合主办,潍坊市人民政府、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第三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十期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北京与潍坊两地共同举办。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作了题为《运用新旧动能转换的系统思维奋力托举潍坊富强梦》的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以“钱学森智库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迈向新高度”为主题,汇聚国家主管部门领导、院士、将军、著名专家,搭建高端交流平台,围绕海洋装备、动力装备、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前沿领域进行深度研讨、综合集成,谋划我国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路径,助力潍坊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深入贯彻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力量。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四十余位嘉宾在两地出席会议。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向会议致贺信,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永刚,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李殿仁,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刘顺达分别为会议致辞。

张黎上将在贺信中指出,要充分运用钱老的系统论思想来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此次会议必将为潍坊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也将为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提供不可替代的坚强支持。

山东省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致辞

惠新安书记在致辞中表示,系统工程思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思想方法之一,本次深度会议紧扣新旧动能转换主题,高度契合山东省重点工作和潍坊实际,必将为潍坊未来发展提供科学的战略引领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钱永刚教授致辞

钱永刚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以系统工程为思想利器,谋划经济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路径,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持和方法支撑,对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和指导意义。

李殿仁中将在致辞中指出,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通过两地协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届钱学森论坛深度会议,对潍坊市夺取抗疫复工的双胜利,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刘顺达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的重要举措。新旧动能转换是多重工作的动态平衡,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建设是系统工程,也是个集大成的过程,潍坊实现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是紧扣我国当前战略发展主题,为质量强国、数字中国、科技强国汇聚强大力量。

十多位院士、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分别作报告,为加速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作了题为《运用新旧动能转换的系统思维奋力托举潍坊富强梦》的主旨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就是通过创新要素的集成和涌现,实现技术革新、产业再造、管理重塑,让旧的动能焕发生机、让新的动能挑起大梁。要把握“系统涌现”这个动能转换之源,破解“不愿转、转不动、难转成”的转换之困,走“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转换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作主题报告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作了题为《发挥中国独特优势,加快建设国防科技强国》的主题报告,分析了我国加快建设国防科技强国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展示了中国在科技发展中具有的三大独特优势。钱院士还指出落户在潍坊的重大基础设施水动力实验室,聚焦海洋、深水、航空、航天等国家战略领域,将有利推动地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格局。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作主旨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华军作了题为《海洋工程科技面临的紧迫需求与发展机遇》的主题报告,指出海洋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点,构建健康的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系统,既面临很多的挑战和压力,也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技术,新装备,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报告从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产业发展两个维度,深度解析了海洋开发利用面临的挑战、海洋科技发展的现状、深资源能源的开发、海洋丝绸之路建设等需求与发展。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作了题为《先进制造与智能制造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指出先进制造与智能制造是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先进制造业是为了满足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现代化高品质潍坊建设与未来发展需要创新发展智能产品和智能装备,使未来制造更加智能化、绿色化。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唐春安作了题为《高架城市:未来城市空间发展逆思维》的主题报告,运用跨界思维提出了以人为本,生态和谐的高架城是发展城市空间的核心理念,指出在未来新城设计中,多以人造空间替代地下空间,最大限度的减少城市土石方开挖,构建真正的生态城市。

国防大学教授刘晋豫少将作报告

国防大学教授刘晋豫少将作了题为《紧紧抓住新基建战略机遇,助力潍坊高品质城市建设》的主题报告,指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构建创新型产业链,建设高品质城市具有明显带动效应,对于山东布局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是重要的战略机遇,建议在推动“新基建”助力潍坊高品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做好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统筹处理好各种重大关系,不断完善政策体系。

山东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作了题为《发挥地下工程灾害防控技术优势,打造“山大系”品牌,助力水动力实验室建设》的主题报告,指出山东大学聚焦重点,深耕细作,在地下工程灾害防控方面提出了新方法、新发明,发挥了诸多技术优势,助力水动力实验室建设,努力打造山大系服务品牌,服务深地、深海、深空开发,服务国家战略。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了题为《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构筑新型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主动免疫可信计算以及我国可信计算创新与规模化应用,指出“新基建”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正在显现出强大动能,但网络安全也面临严重挑战。按照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和等级保护制度要求,推广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在“新基建”过程中筑牢网络安全底线是历史使命。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作了题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背景下潍坊市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指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推动力,多角度全方位分析了潍坊市的战略优势和发展机遇,提出了潍坊市加快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战略对策,为推动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滕吉文作了题为《近地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潜能》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我国近地表地球物理探测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思路,国内外地下空间探查开发与利用的现状,以及当前地下空间利用的需求和趋势。提出推动城市建设向地下深部有限延伸是城镇化发展新阶段的必然需求,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未来需要做好三

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辉作报告

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辉作了题为《发挥央企优势助推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的主题报告,指出当前潍坊正处于推进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新时期,尤其需要一批勇于担当、实力雄厚、诚信守信、开拓创新的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中铁五局作为一家央企应该在推进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过程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画家、雕塑家、城市设计师,《艺术》杂志社总编刘人岛作了题为《守正创新—美丽城市建设的文化学思考》的主题报告,向与会嘉宾呈现了北京、上海、广州、潍坊等诸多城市广场和雕塑美景,从艺术视角分析了未来美丽城市建设的创意元素和文化学思考。

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科技创新。我们要把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更加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科技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撑引领作用。

此次会议,为探索新旧动能转换模式、增强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经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对潍坊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此次会议也是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庆祝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网 刘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