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94天,“姜美”终于回家了!

发布时间: 2020-04-27 19:54: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4月27日,14时41分,一列从武汉来的列车缓缓驶入站台。站台旁,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党委书记张国君、院长赵国光等宣医人代表翘首以盼,挥舞着“平安凯旋”的手牌。今天,离“家”三个多月的“姜美”,终于回家了!

她是谁?她是“重症八仙”中唯一女性,她是“最硬的鳞”,她是重症患者的希望,她更是大家牵挂的家人!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姜利作为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是第一批到达武汉的援鄂医生。1月25日,大年初一,姜利进入了武汉疫情“暴风眼”——武汉金银潭医院。


那时病房里所有的监护仪都在报警,所有的呼吸机都在报警。作为武汉金银潭医院唯一的重症医学科专家,指挥抢救、组建团队、改造病区,一个人的医疗队,是姜利临危受命,奋战在一线的真实写照。

治疗最重的患者,啃最硬的骨头,坚守重症堡垒。三个月来,姜利守在危重症患者的身边,除了指挥高危抢救,为患者实施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手术等医生的工作,给患者吸痰、翻身、摇床、换药、换床单等她也要亲力亲为。

三个月的不懈战斗,众多危重患者转危为安,病房中渐渐有了笑声。一起奋战多日的战友在姜利的隔离衣上写上了大大的“姜美”。结束了在金银潭医院的任务后,姜利马不停蹄转战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

在抗疫一线,姜利向国家提供了最专业的研判建议和应对良策。姜利经常一天走十几个病区,并完成书面巡查报告,汇总危重患者情况及存在问题。利用晚上回驻地的时间,撰写《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管理专家推荐意见》《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呼吸治疗流程专家建议》等为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提供参考。

当地疫情不断好转,在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全部撤离后,国家仍留下了“最硬的鳞”。姜利等20位专家组成了“顶配专家团”,继续坚守武汉,担负着会诊、巡诊、疑难危重和死亡病例讨论等工作。

4月26日,一个好消息令国人雀跃。“清零!”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清零,这标志着武汉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伴随着这个好消息,宣武医院也将接回自己的家人。

一别数月,冬去春归。姜利说:“回首这几个月,情感真的很复杂,经历过绝望的至暗时刻,体验过病房里的惊涛骇浪,终于迎来春和景明。这些都已过去,最让我最感到欣慰的是病人的好转与康复。”

世人说,谢谢你,坚持到最后!我们说,欢迎你,回到家真好!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