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路上的“砺剑无悔”——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团队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 2020-04-29 12:0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 责任编辑: 郑亮

4月28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系统青年创新团队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颁发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该团队成立于2005年,承担我国多型重点武器装备研制任务和国家重大预研项目,历经多年艰苦攻关,圆满完成新一代精打体系武器的研制,4项核心指标国际领先,5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9项关键技术国内顶尖。该团队于这支“精打”团队作为中国国防高技术领域的青年集体代表,他们“胆量过人”,他们心细如发 ,他们籍籍无名,他们是名副其实的砺剑人。

“精打”团队的“胆量过人”

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

在如此恶劣的天气做试验,如果飞行器技术状态稍有偏差,很可能就会直接落在船上,关乎产品能否如期完成试验任务,更关系到船上百号人的生命。

“这种天气下,你们的飞行器能行吗?”在用户单位陪试人员的一片质疑声中,此次试验的技术负责人王旭低头沉思了一阵子,回答“能!”

支撑他作出这样决定的理由只有一个,上百次的反复验证和环境模拟,一切数据表明,团队研制的产品可以经受住这样的考验。

试验船迎风出征,舱室内的每个人只能死死攥住船上的固定物才能勉强保持站立。“五、四、三、两、幺——发射”一声令下,飞行器在怒吼碧波上利剑出鞘,划出一道完美弧线。

“这个团队胆子最大、最敢干”,这是用户首长对这个团队的评价。其实他不知道这样“胆量过人”的事情,这个团队可不只就干了这一件。

一次型号设计方案遇到“卡脖子”难题,十几位国内顶尖专家给出了增加一套独立控制系统的解决方案。对于这个解决方案,团队一致认为,可能有效,但系统更加复杂,会大幅提高飞行器的设计成本,还会严重影响项目的研制进度,不到万不得已,不宜采用。

在经过100余次高性能计算和200多次仿真实验后,团队终于提出了一种独创的布局方案,最终得到所有专家的认可,一举为此型号省下20%的经费。

谈到团队这种“胆量过人”的创新精神,团队的成员一致认为是受了前人的影响。

该型号的技术创新率极高,非以往型号所能及,预研立项的时候,仍有很多人质疑:“你们比国外同类型号‘迷你、轻便’,指标还要比人家翻倍,凭什么?”“凭我们中国人聪明,凭我们敢想敢干。”时任该型号的老总师以近乎条件反射的速度回答。

当时,老总师提出的想法,被解读为“各项指标成倍翻番,非常吸引人”。但他的领导坚决反对,认为不可能实现这个想法,甚至拍着桌子和他大吵。他一边讲述自己的理由,一边把具体的实施方案拿给领导看。最终,领导被说服了。老总师把这称为“吵出来的创新”。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很多这样的老专家。比如刘永才院士,因为敢想敢干,人称“刘大胆”“拼命三郎”,还有姚绍福院士都是有想法、能充分听取大家意见、鼓励年轻人放手去干的人。

今天,现任型号总师邹晖也像当年自己的领导一样,他和大家约定:“可以不墨守成规,不迷信权威,我说了,你也可以说,也可以吵,但核心是要提想法,必须讲明白为什么这么做,是怎么推出来的。”

毫厘之间的“心细如发”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精确打击武器要想成功命中靶标,要有足够的动力,也必须有精准的设计。一个复杂的系统,对每一个环节都要抠得细。

某次重要任务在海上悄然展开,发射流程却异常终止。

王旭作为发射现场技术负责人,从突发状况中快速冷静了下来,凭借丰富的现场经验和深厚的技术功底,在上百兆的大数据中找出了2帧异常信号跳点,成功将故障定位到平台数据跳变触发偶发现象。调整平台运行状态后,他毫不犹豫地作出继续执行发射任务的决策,如期完成当天的任务,挽救了难得的试验窗口,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

“要在上百兆的大数据中找出了2帧异常信号跳点,好比在浩瀚的银河系定位一颗小行星,然而他真的做到了”,王旭的“战友”李娜说。

在该型号每个舱段,每一条电缆的敷设都精确到毫米级,一眼望去就像女生头上的麻花辫,纹丝不乱,丝丝凝结着团队电气设计师小邵的智慧和心血。

要让一个数米长的“大家伙”成功装配,结构设计的误差要比一根头发丝还细,为了一次完美的匹配,团队的结构设计师小李可以坐在电脑的设计图前,目不转睛,不舍昼夜。

要在汪洋大海中执行残骸打捞任务,早上7点出海,在一条八节木制渔船上,一台导航仪,一个舵盘构成操驾平台,一张散乱着被子的木床,一间上下层储物间构成的睡觉区域,团队探测小组五个人或蹲或坐在两三米见方的驾驶舱内,漂泊二十一天,终于捞到了想要的残骸。

这样鲜活的事例,还有许多许多……

一个个看似平常的技术决策,背后是多少次彻夜不眠,多少次失败的磨砺,要在关键时刻大胆决策,更要在毫厘之间心细如发。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当今中国的青年一代飞航人理当如此。

“黑色89小时”之后的“红色黎明”

一项重大任务实施在即,关键时刻却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团队遇到了一个在飞航领域前所未有的技术风险。

在召开12次国内高级别专家咨询会,收集200余条专家意见后,团队梳理出100余项需要逐一分析排查的因素。此刻翻开任务进度表,飞行试验必须在5天后如期进行。

凌晨零点,三部仿真实验室的大厅依旧灯火通明。灯光下10余名技术人员的身影来回穿梭,他们已经在仿真实验室连续工作了89个小时,机器不停人不停。

要在300余条仿真试验中反复采集问题线索,在细微之处捕捉蛛丝马迹,团队中2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新兵”很快就感觉到吃不消。

“眼睛一直盯着屏幕,脑子一直在高速运转,时间一久整个人都是懵的,像发高烧一样,听得到队友在喊我,但身体已经回应不了。”团队成员魏昊楠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现场技术负责人王宇飞敏锐观察到了队员的身体变化,二话不说立即接过采集数据的工作,并督促他回家休息。其实他也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合过眼。

在试验室简易的行军床上眯了一会,魏昊楠不顾众人反对,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我是一名科研工作者,更是一名战士,战士就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他异常坚定地说道。

飞行试验当天,团队每个人心中都有着这样一种信念:以必成之心,创未有之业。试验取得圆满成功,现场一片沸腾,大家相互拥抱着,又是哭,又是笑,多年沉积的深沉情感在这一刻,恣意奔放。

他们任由泪水在一张张满是笑意的脸上肆虐,本是青葱少年却满脸的络腮胡,仅仅三十来岁的青年骨干两鬓却早已爬满了风霜,还有团队总师消瘦且疲惫不堪的脸庞都在告诉人们,他们一路走来是多么艰辛。然而他们无悔,因为值了!

回首这段往事,团队成员都亲切地称之为“黑色89小时之后的红色黎明”。

这些年,“精打”团队在骄阳炙烤下试验,在大雪冰封中排故,在阴绵细雨中保障,奔波在戈壁荒野,航行在万里海疆,用行动诠释了“团结奋斗、负重拼搏、科学求实、敢为一流”的飞航精神,激励着更多的航天青年献身使命,科技强军,航天报国。

“青春就是奋斗的代名词,百炼成钢”邹晖这样说。     

青春路上的“诗人”不悔

这支团队都是清一色的理工男和理工女,却个个是“诗人”。

“利剑倚天起,惊雷彻汉宵。功成纵马去,落日染芦蒿。”

“曾经沧海,又来沙漠,两千里外关河。风起粼波,星耀绿洲,五年匆匆已过。”

“天际流星,划破苍穹。心魔去,喜泪朦胧……”

每当型号出征前或成功后,团队成员的朋友圈里总是会吟出几句自己写的诗句,抒发一下豪情壮志和喜悦之情。

团队青年不但个个有诗情画意,更有如诗人一般对精神世界的纯粹追求。

成长在繁华的都市和互联网时代,大多毕业于名校的团队青年,要经住诱惑潜心研究,克服浮躁心态,要在无人喝彩时默默坚守,在悲痛烦躁寂寞时刻跟失败对着干,在别人飞黄腾达时守住初心,这是一场说来容易做来难的修炼。

“我的同学都笑话我,图个啥?”团队成员李娜表示,有些同学的收入是自己的好几倍,虽然自己也算吃穿不愁,对比起来,还是落差很大。

说起这一点,团队成员均表示,诱惑不是没有,但是比起外面的诱惑,这里有更吸引他们的东西——他们毕生的理想信念,他们深爱如斯的航天事业。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这种可以把个人的理想融入进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同生共长、命脉相连的机会和乐趣,并不能单单用金钱来衡量。

正是基于这样纯粹的追求,团队自建立以来,先后有5人成长为型号总设计师、18人成长为副总设计师,为我国后续武器装备技术发展奠定了重要人才基础。多位青年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担任首席专家、专家组组长、核心期刊编委等重要学术职务。

在阅兵式上,该团队研制的武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集中体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最新成就,扬我国威,壮我军威,在电视机前看到这一幕时,每个团队成员的心里都感慨万千、难以平静,当年那个义无反顾投身航天事业的倔强少年,仿佛就在眼前。

“这些年,无怨无悔!”每个团队成员在心里对自己说。(文/李丹)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