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坚持 变废为宝——一位北京村支书的四年垃圾分类之路[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5-01 12:15:4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田晨旭 | 责任编辑: 郑亮

北京市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水展示为宣传垃圾分类定制的手提袋(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我们住在京北的小村庄,清清的渠水村前流淌……”每当村歌《辛庄人》在辛庄村街巷中响起,村民们便会将分好类的垃圾带到门口,分门别类地投入不同的垃圾桶中。

“人人都会垃圾分类”,这是辛庄村的一张亮眼名片。这座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的小村庄,街道上不见垃圾箱,却很少见到垃圾。可就在四年前,村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当时只要风一吹,到处都是垃圾,可以说脏得不能再脏了。”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水说。当年,村干部想了许多办法,一直都不灵。“老百姓不满意,我们也很发愁。”

转机出现在2016年4月8日。这一天,在村中租住的大学老师唐英找到了李志水,向他提议在村里做垃圾分类以改善村容村貌,并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和其他地区的经验。见李志水将信将疑,唐英便反复找机会做李志水工作,还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去找镇领导做申请。最终,“金点子”打动了李志水和村“两委”干部,也得到了镇领导的支持。他们决定以“垃圾不落地”为目标,在辛庄村开始尝试垃圾分类。

当时的辛庄村在垃圾分类方面处于“群众不支持”“基础设施不完善”“启动资金不足”的“三不”状态,要迈出第一步,就得跨过这“三座大山”。可这一切,都没难倒李志水。

为顺利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辛庄村村“两委”一起凑钱,并寻求爱心人士捐款,购置了基本的设施设备。同时,李志水带领村干部和志愿者开展“净村行动”,把整个辛庄村彻底打扫一遍,清理了村里所有的垃圾堆放点。此外,给每户村民发放分类垃圾箱,鼓励村民有垃圾在家里扔,做好分类。

村民不支持,李志水就从宣传动员上下功夫。从村口“大喇叭”广播到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宣讲会,能使的招都使上了。“我们邀请专业老师来讲课,用小礼品吸引村民来听课,扎扎实实地开了32场宣讲会。”李志水说,两个月“铺天盖地”地宣传,加上村“两委”干部的齐心努力,村民慢慢地认可了垃圾分类,开始主动参与进来。

北京市辛庄村的环卫工作人员将回收的垃圾运到村内的垃圾分类站(4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原以为他们就是‘一阵风’,没想到这么认真。”碍于“面子”,村民李大芳起初并不愿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但看到村“两委”干部和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她渐渐消除抵触心理,还加入了志愿者团队,开始跟着环卫工人一起做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贵在坚持。”实施几个月后,李志水总结经验,和村干部研究了一套“工作经”。在前端,李志水和其他村干部轮流巡街捡垃圾,坚持跟车收垃圾,以身作则的同时,督促村民长期坚持,及时了解村民意见。在后端,李志水遍寻方法,将垃圾变废为宝。例如,他邀请农业专家做指导,利用堆肥技术把村里产出量较大的烂果子、草莓秧、树枝等转化为肥料。而对于厨余垃圾,李志水和志愿者带领村民做成环保酵素。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让村民眼睛“放光”了,往日人人嫌弃的垃圾,现在成了抢手的“宝贝”。

北京市辛庄村的环卫工作人员前去回收垃圾(4月2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垃圾少了,环境好了,辛庄村还有了“意外收获”。随着村容村貌的提升,城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开起了餐馆、民宿,小日子越过越好。

“辛庄村的故事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兴寿镇党委书记郭卫东说,自2016年兴寿镇开始在辛庄村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模式以来,通过以点带面,辛庄垃圾分类模式在全镇21个村得到了有效推广,全镇垃圾分类参与率、知晓率95%,正确投放率80%以上。同时,来自天津、江西、河北等省市的学习团也纷纷来到辛庄村学习垃圾分类经验。

北京市辛庄村的环卫工作人员在对垃圾进行分类分拣(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新规中关于“垃圾减量”的规定让李志水有了新思路:他决定在村里禁用塑料制品,同时实施有偿收垃圾制度,督促村民在源头养成“垃圾减量”“环保生活”的习惯。

“哎来哎嗨哟,我们是辛勤耕耘的辛庄人……”下午五点半,当村歌再次在辛庄村的街巷响起,村民们又开始了他们的垃圾分类工作。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