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的人少了,工作要求更高了”——重庆“网红”景区洪崖洞的“控流”办法[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5-05 14:56:2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金涛、陶冶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5月3日晚,游客在重庆洪崖洞景区内游览。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5月3日晚10时20分,“网红”景区重庆洪崖洞依然灯火璀璨,景区旁临时封闭的道路交通逐渐恢复,游客开始有序离开……22784,这是当天洪崖洞的总接待人次。

这个数字,与去年国庆节期间洪崖洞一天接待15万人次相差甚远,但在今年这个特殊的“五一”小长假里,它凝结着景区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让前来观光的游客不虚此行。

洪崖洞所在地渝中区副区长蔚传忠介绍,今年“五一”期间,根据国家文旅部关于景区客流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对此,渝中区进行了周密布置,严格实行洪崖洞游览预约制,分时段调控进入景区的游客量。“接待的人少了,工作要求更高了。”他说。

  5月3日晚,游客有序进入重庆洪崖洞景区。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考虑到部分游客并不一定知晓预约制,除通过网络宣传外,洪崖洞所在的朝天门街道派出80名基层干部,从离景区500米远的各条街道开始,张贴海报并进行预约指导,避免游客抵达景区后“扎堆”预约。“通过这种方式,能预约上的游客就可以继续前往景区,没预约上的游客也可及时分流。”朝天门街道办主任马明告诉记者。

据统计,5月1日到3日,洪崖洞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均未超过“限流”要求。然而,要对进入景区游客量进行控制,仅有预约制还不行,还需要更加细致的工作。

  5月3日晚,游客有序进入重庆洪崖洞景区。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记者在渝中区公安局洪崖洞指挥中心看到,正在值班的公安干警密切关注着大屏幕上的瞬时游客人数,只要达到6000人,就会马上通知景区入口采取控流措施。渝中区公安局副局长周川告诉记者,洪崖洞今晚的瞬时游客人数一直在5000人到6000人之间,因此景区没有采取控流措施。为了防止在景区入口排队等候的游客过度密集带来的疫情风险,渝中区公安局从5月1日开始,每天晚6点就对洪崖洞附近的路桥进行交通管制,把马路“腾让”给游客。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洪崖洞景区秩序井然。一位外地游客告诉记者,虽然要费些周折才能进入洪崖洞,但在景区里的体验感和获得感非常好。

新华社记者王金涛、陶冶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