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赵宇:微米之间打磨国之重器

发布时间: 2020-05-07 11:00: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楠 | 责任编辑: 杨楠

赵宇,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某军工厂地面设备事业部数控铣工,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冠军,“全国技术能手”“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期从事我国多个型号武器装备的科研生产工作,为国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赵宇,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某军工厂地面设备事业部数控铣工。2008年高考结束的赵宇,原本可以凭借成绩上一所本科院校,他却选择了专科学习数控专业。在学校赵宇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在业余时间翻阅各种数控专业和机械方面的书籍,也正是这样给他后面的数控理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入工作岗位,他更是发扬了拼命三郎的劲头,每天缠着师傅和车间里的老师傅们,什么问题都要了解透彻,遇到问题、难题,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很快就成长为一名车间骨干青年。

数控铣工就是根据设计的零件图纸用数控铣床进行加工零件的工人,主要加工一些复杂曲线曲面轮廓、精度要求高的零件或用普通机床难以加工的零件。在数控铣床上,随着机身显示屏上由数字、字母和符号组成的指令不断跳动,钻孔、球面、平面……铣床上的零件也就一件件被打磨。

凭借大学数控理论基础,在本职岗位上,他能够熟练操作FUNUC、SIEMENS、HEIDANHEIN等多操作系统、多型号数控加工中心设备。为了车间任务,他还跨工种掌握了电火花、线切割等电加工设备,成为了一专多能的多面手,在很多重点、难点型号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航天产品技术结构复杂,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容不得丝毫误差。每一个需要加工的零件送到赵宇手中的时候,都是简单加工过的金属疙瘩,亦或者是脏兮兮的毛坯,但是经过数控编程加工,他们都会被赋予生命,“变成”符合要求的各种零件。对于赵宇来说,这就像在打磨一件件艺术品,带来的成就感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

“车工怕车杆儿,铣工怕飞板儿,钳工怕打眼儿”这是车间老师傅的一句顺口溜。不久前车间接到一批任务,盘子大小1mm厚的平板,在上面加工200多处槽,加工完后平面变形量控制在0.05mm,车间的老师傅都不敢尝试。平时赵宇就是一个爱较劲的人,他不喜欢跟别人“较劲”而是跟零件“较劲”,遇到了难题,结果只有一种:干不出来,誓不罢休。为了拿下这个任务,可是吃了不少苦。

 

如果说雷达是导弹的“眼睛”,那么赵宇就是为导弹擦亮“眼睛”的人。若要保证导弹精准的打中目标,必须保证波导信号在传输过程中没有衰减。赵宇主要的工作就是加工航天微波零部件,要保证波导信号在部件中精准传输,基本都在微米之间打磨国之重器,这在行业内就是有名的难题。“图纸上,零件的误差基本在正负0.01mm之间甚至更高,我要做的就是加工到零线,保证零误差”。赵宇就是这么严格要求自己,在车间里都知道,只要是赵宇加工的零件都是免检产品。  

 

2014年,赵宇以北京市决赛第十名的成绩闯入了全国数控大赛,但时值一批特急生产任务亟待交付。赵宇放弃了培训,放弃了比赛,放弃了休息,住进单位宿舍,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奋战几周后,他顺利完成了任务,但同时也失去了圆梦的机会。然而是金子总会发光,冠军可能迟到,但从不会缺席。在2018年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赵宇最终斩获冠军。

“全国技术能手”“首都劳动奖章”这些称号代表着技能人员的荣誉和技术巅峰,在赵宇看来“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自己的路还很长,还要继续静下心来,做好自己眼前的事情。”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通讯员: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