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洲15个国家共同呈现 国家大剧院“声如夏花”首场献贝多芬名篇

发布时间: 2020-05-08 16:1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夏之花来春将去,催得红尘万物生。”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圆满收官,“声如夏花”闪亮登场,首场音乐会“欣欣田园”将于5月9日19:00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各大网络平台与观众见面。本场音乐会,将是疫情以来,首次重回大剧院音乐厅举行的音乐会,并以贝多芬交响名作,表达对“乐圣”250周年诞辰的纪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将由国家大剧院联合国际艺术机构及境外播出平台共同呈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为海内外观众送上音乐祝福。


疫情以来,大剧院音乐厅首度“重启”

随着北京市降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5月9日举行的“声如夏花”首场音乐会“欣欣田园”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从1月22日至今的100多天,除录制抗疫作品和进行历时一个月的舞台维修保养、清洁消毒外,大剧院音乐厅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而按下“暂停键”。初夏时节,疫情防控在国内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本场音乐会将是疫情之后首度回归音乐厅举行的音乐会。而国家大剧院也将一如既往做好演出的消毒防疫工作,在万无一失前提下,将精彩的音乐会献给广大观众。


特别策划:联合国际艺术机构及境外播出平台共同呈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场线上音乐会将由全球四大洲15个国家的21家艺术机构共同参与,多家海外播出平台联合呈现。2019年,国家大剧院诚邀全球剧院同行,倡导共建“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时刻,国家大剧院倡议,国际机构积极响应,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俄罗斯红旗歌舞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和菲律宾文化中心等多家海外艺术机构将共同在其相关平台线上播出本场的音乐会。同时,央视网将在Facebook和Youtube平台通过中、英、西、法、俄、阿、韩等多语种账号同步播出。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将在其手机客户端Migu C和大屏产品Migu TV播出,该平台覆盖中国大陆地区以外的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德国最大视频公司UNITEL旗下的fidelio平台也将播出,该平台覆盖德国、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希望借助音乐的强大力量,共同表达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携手送出对观众的真挚祝福,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18家国际艺术机构负责人通过本场音乐会向全球观众送上祝福视频与寄语。其中,身兼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与意大利米兰斯卡拉剧院两大剧院院长的米多尼克·梅耶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空旷的舞台上送来寄语,不仅表达了对本场音乐会在期待,同时也期待与中国同行的早日重逢。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总经理乔治·费尔特哈勒通过希望全球乐迷可以尽情享受“声如夏花”首场音乐会,并表示:“当今疫情,虽然给全球带来了冲击,但文化和艺术,却因数字和创新理念而生机勃勃,给当下的黑暗带来了些许光明,改变着这个社会以及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尽管病毒使我们不得不在这段时间关闭场馆,与亲朋好友隔离,封锁国与国的边境,但音乐却再次证明了它的力量,它使全世界人心相通,使国际艺术机构间关系更加稳固。多年来,国家大剧院一直是我们坚定的合作伙伴,全球机构不断深化联系,尤其在当下特殊时刻,我们都感受到了携手抗疫的优势所在。”


以贝多芬交响名篇,纪念“乐圣”250周年诞辰

2020年是“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回顾“春天在线”首场音乐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奏家们便是以贝多芬的室内乐作品启程。而5月9日的“声如夏花”首场音乐会,观众将看到疫情以来国家大剧院的首场贝多芬交响专场。纵观贝多芬一生的百余部作品,九部交响曲是其集大成之作,在本场音乐会中,吕嘉总监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为观众奏响贝多芬的《C大调第一交响曲》和《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其中,“贝一”充满了夏日般的蓬勃生机,传达着生活的乐观情绪。“贝六”则抒发着对大自然的热爱与崇敬,启迪人们思索人与自然的关系,探寻生命的伟大意义,并表达出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此外,音乐会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任鲁豫担任导赏嘉宾,带广大观众探访演出的台前幕后。


本场音乐会还将为海内外观众送上一份小小的音乐彩蛋,并以此表达中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的良好祝愿。而这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音乐彩蛋”?9日音乐会播出时,敬请期待。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