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次沙尘天气来袭 国家林草局开展沙尘灾害预测预警

发布时间: 2020-05-12 18:1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北方地区共发生6次较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6次区域性沙尘天气过程。其中,北京出现3次浮尘扬沙天气。为有效应对沙尘暴灾害,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中国气象局加强交流合作,科学开展沙尘暴灾害预测预警和重点预警期滚动会商,并将在今后进一步完善《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我国是世界上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每年的3至5月份则是我国春季沙尘暴灾害多发期。沙尘天气影响范围较广、社会关注度较高。

今年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工作。其中一个重要措施是强化天气趋势会商机制。国家林草局同中国气象局加强交流合作,科学开展沙尘暴灾害预测预警和重点预警期滚动会商。实施天地同步综合监测,发挥“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合一的天地同步监测体系作用,利用葵花8号和风云4号等卫星、30多个沙尘暴地面监测站,实时跟踪沙尘天气发生、发展过程,及时发布沙尘暴监测与灾情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和舆论关注。

今天是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此次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林草局将进一步完善《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推进沙尘暴灾害应急基础研究,提高应急处置科技水平,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努力推进沙尘暴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筑牢我国沙尘暴灾害应急防线。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