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春森林草原火灾各项指标显著下降

发布时间: 2020-05-15 19:03: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记者今天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今年1-3月与2019年同期相比,我国发生的森林火灾次数、受害面积和因灾伤亡人数分别下降37.2%63.3%44.2%;草原火灾各项火灾指标也显著下降。

今年以来,我国大部地区特别是西南、华南等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3月17日以来,北京、山西、四川相继发生多起森林火灾。

图为国家林草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现场。(韩琳 摄)

据统计,今年1-3月份共发生森林火灾392起(其中一般火灾148、较大火灾52起、重大火灾1起、无特别重大火灾发生),受害面积1128.5公顷,因灾伤亡29人,与2019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受害面积和因灾伤亡人数分别下降37.2%、63.3%和44.2%;全国共发生草原火灾4起,累计受害面积11公顷,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各项火灾指标显著下降。

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长周鸿升说,国家林草局把遏制群死群伤、火烧连营作为当前林草系统的中心任务,先后3次召开全国林草系统电视电话会,多次下发专项通知,全面部署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和疫情防控等工作。防火司严格实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督导各地值班情况,24小时关注全国森林草原早期火情。国家林草局组织指导地方100多万护林(草)员进行巡山护林(草),严管严控火源;组织国家林草局所属15个派驻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开展专项防火督查;在国家森防指的统一安排下,清明节前后对北京、河北等9省(区、市)联合开展防火督查,“五一”节前后对山西、内蒙古等6省(区、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坚决整治火灾隐患;积极参加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动员林草系统专业、半专业森林防扑火队伍集中住宿,严阵以待,及时处置突发火情,努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全力配合应急部门组织开展火灾扑救,特别是在应对北京、山西、四川等地突发森林火灾中,先后派出9个工作组参与配合扑救,并紧急调拨了价值2500多万元的装备、物资用于火灾扑救。

周鸿升表示,国家林草局正在研究出台森林草原防火考核评价制度,制定《森林草原火情早期处理办法》,推动修订《森林防火条例》和《草原防火条例》。加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全国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中期评估,编制《全国草原防火“十四五”规划》,不断提升林草部门综合防范能力和火情早期处理能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