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保税区发布氢能产业发展方案 初步形成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20-05-18 19:37: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5月17日,“天津港保税区氢能应用推介会”在天津市临港智能装备产业园召开。(韩琳 摄)

中国网5月18日讯(记者韩琳) 由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主办的“天津港保税区氢能应用推介会”昨天在临港智能装备产业园召开。会上发布的《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天津市发展氢能产业集群的目标,而国内40余家氢能企业参会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则标志着天津港保税区已初步形成氢能产业从研发到生产再到终端市场应用的全产业链闭环。

据介绍,今年1月,天津市正式印发《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天津港保税区按照全市的整体部署制定了《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天津港保税区关于扶持氢能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着力将保税区打造成为天津市发展氢能产业的先行区和聚集区。

参会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韩琳 摄)

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朱玉兵表示,天津港保税区为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立足全产业链,在氢能领域深耕多年,现已取得多项实质性进展。保税区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示范应用为切入点,以氢燃料电池研发和整车集成为核心,加快产业链布局,形成配套齐全的氢能产业集群。

《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到2022年,保税区建成加氢母站1座、加氢站6座,运营各类氢能燃料电池车辆不少于800辆,初步建成包括资源生产、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示范展示、综合配套五大区域的天津氢能产业示范园,成为国内氢能产业一流园区。

据朱玉兵介绍,保税区制定了氢能产业专项扶持政策,重点从项目引进、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示范应用推广、鼓励创新研发、设立产业基金、提升产业氛围、组织产业联盟七个方面全方位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代表新区政府出席推介会并讲话。他说,在发展氢能产业方面,天津具备较好的条件。天津市化工产业基础较好,渤化集团等企业氢能产能丰富,能够充分满足氢能产业发展的能源供应需求。天津市工业基础雄厚,整车企业及其配套商布局为氢能产业,特别是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天津的应用场景广阔,叉车、物流城、港口牵引车等,适于氢燃料电池的示范应用和推广。

国内首台量产氢燃料电池叉车发布仪式。(韩琳 摄)

朱玉兵告诉记者,由于叉车多用于仓库、货场等封闭半封闭场所,空气流通性比较差,而传统的以汽油或柴油为动力的叉车因为要排放废气,就会给仓库内带来较为严重的空气污染。如果用电动车,由于充电需要较长时间,加上锂电池受低温影响较大,因此叉车的使用效率会有所降低。氢燃料电池叉车几乎不排放废气,零污染,动力也没有问题,尤其适合货场、仓库这样的工作场合。

此次推介会展示的国内第一台3.5吨氢燃料电池叉车引起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工作人员还现场做了模拟工况动态展示及加氢展示。

会场展示的国内第一台3.5吨氢燃料电池叉车(韩琳 摄)

推介会还重点展示了PEM燃料电池和SOFC燃料电池膜电极、电堆及集成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以及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大巴车、无人机等多种终端应用产品,还有固定式、移动式配套加氢设备。据介绍,这些展品都是国内各优秀氢能企业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技术及最新产品。

图为推介会上展示的氢燃料电池无人机等产品。(韩琳 摄)

本次推介会吸引了全国40余家企业参加,其中不乏氢能产业链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会上,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同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瑞科(廊坊)能源装备集成有限公司、百世优货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博迈科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太维(天津)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促进联盟也在会上宣布成立。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朱玉兵为联盟揭牌。

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朱玉兵为天津港保税区氢能产业促进联盟成立揭牌。(韩琳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