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航天遥感见证赣州一年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20-05-20 18:02:41 |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李禾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赣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坚守初心,遵循总书记指引方向笃定前行戮力创新发展,以担当之责描绘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高质量打造美丽中国之“江西样板”。赣州,这一年来发生了哪些令人欣喜的新变化?请随航天遥感一起从太空看地球,走近赣州来俯瞰云游吧。

稀土矿山专项治理,使得绿水青山带笑颜

这一年来,赣州稀土产业正稳步向高端迈进,亦要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通过滴水龙废弃稀土矿山遥感影像可以看到,治理前的影像显示尾矿池处于废弃状态,山体沙石裸露;治理中的影像显示治理成效明显,矿山逐步复绿;最新影像显示该矿山已完成复绿,矿山生态保持良好。

数据显示,滴水龙废弃稀土矿山面积约0.8平方公里,根据区域内植被破坏和水土流失严重程度,将治理区域分为核心区0.2平方公里和外围区0.6平方公里。大余县山水林田湖草办公室干部廖虹说,核心区通过覆土绿化、截水拦沙等方式,整治地形16万余立方米,修建排水沟9000多米、沉沙池21个,植草约17.8万平方米,彻底消除了地质灾害,改善了地形地貌景观。

创新发展阔步向前,园区建设彰显中国速度

产业集聚、创新升级,稳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是赣州市委市政府创新引领发展的具体举措。对赣州市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青峰药业园区及数字产业园区遥感影像分析可见,全方位展示园区土地利用及工程建设进程。

 


2018年影像显示,青峰药业园区主体建筑正在施工中,2020年4月影像显示,园区已完成主体建筑13栋,新增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工程建设进程显示中国速度。数字产业园作为赣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以宝明科技园2020年4月27日影像与2018年影像作解译对比,科技园建设进程加速,土地利用率显著提升,主体工程完成11栋建筑,占园区总面积的40%。

服务三农记心间,火燃助农奔小康

赣州市章贡区火燃现代农业示范园,在推进乡村旅游的进程中,着眼于建设“集休闲观光、果蔬采摘、农家美食”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章贡区沙石镇火燃村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确定以食用菌、蔬菜、生态旅游作为主导的产业模式,通过实施土地流转,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色产业,从而从根本上实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通过2019年8月26日火燃村遥感影像可以看到,完成4处土地平整,时隔半年后影像显示4处食用菌大棚建成使用,面积达39亩。影像特征解译新型大棚与传统大棚相比保湿、保温性会更好,适于种植食用菌及高营养价值蔬菜。火燃现代农业示范园园区规划总面积10000亩,沙石镇火燃村核心区面积2000亩,影像解译显示该园区已经形成规模化蔬菜产业,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增收致富将发挥巨大作用。

“一带一路”, 高架桥与黄金机场心相连

赣州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赣粤闽湘四省通衢的现代化中心城市,快速构建与城市空间结构、产业布局相匹配的城市快速交通体系势在必行。从太空俯瞰,建设中的赣州快速路如同一个个跃动的“音符”,已然成为江西快速路网最长的“高架城市”。

迎宾高架路主线以高架桥为主,局部路段采用地面路段形式。通过2020年4月27日遥感影像对比可见,东江源大道立交桥与内凤段迎宾高架路已建成双向四车道,匝道宽度8.5米,沿线共设有8组上下匝道,形成“四横六纵一环”的快速路网。

与高架立交桥遥相呼应,赣州黄金机场T2航站楼已于2019年9月29日正式运营,赣州一跃成为全国革命老区中唯一一个同时拥有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和航空口岸的现代化城市。对2020年4月27日机场影像解译可见,新建11个机位、新建设面积达23万平方米。构建快速交通网、建设国际空港,可扩大城市辐射吸引能力,提升城市区位优势,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为构建赣州“国家级物流枢纽”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5月8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赴赣州调研表示,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上更坚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闻鸡起舞、只争朝夕、奋勇担当、真抓实干,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