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立平: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5-21 16:38: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到不断提升、居民平均寿命逐渐延长,中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约2.55亿人,占总人口比重约17.8%。伴随着人口加速老龄化时代的到来,老年人的生活保障正在由家庭问题转变成为社会问题。针对此问题,陕西省全国人大代表徐立平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养老服务工作是一项针对老年人群的工作,也是施德政、行善举的一项光彩事业。当下,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问题,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艰巨。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建立健全政策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推动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可持续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以陕西为例,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建成运营各类养老机构11508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432个、民办养老机构287个,城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76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12132个,养老床位21.5万张,每千名老人床位拥有率达到31.9张;医养结合工作试点初见成效,全省200多个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全面推进,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就医护理问题和康复护理难等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

然而通过调研来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较为缓慢,城市和农村、机构和居家社区等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存在农村养老、居家社区养老、失能老人护理服务短板明显,护理行业缺乏专业人员、收费无标准等问题。

针对调研结果,徐立平在建议中提出以下三点:

1、加快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各社区应配备专业人员,负责建立社区老年人档案并进行管理,并对为社区提供日常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机构进行管理,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问题保健、休闲娱乐等基本服务,有条件的还可以建立“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传感器测定老年人在家中的位置,详细掌握其活动情况,确保老年人居家养老发生意外时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同时,应根据社区老人的养老需求,建立小型的面向社区的养老院,满足孤寡、失独、空巢等特殊老人这部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2、加大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和管理规范。目前家庭老年人护理人员严重缺乏,一些在家养老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无法聘请到专业的护理人员,无法得到有效的康复训练,导致其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同时,其收费也无相应规范,使得乱收费等问题也日益严重。因此,应积极培养专业的护理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护理内容,同时,也应建立此类外派护理人员的管理机构,明确护理人员资质、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及收费等内容,确保此行业内的规范性。

3、加快推动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一些身体不好的老人的长期护理的费用占了家庭收入的相当一部分比例,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的高费用,有些地区甚至超过了一个人的退休工资收入,使这类家庭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国家已批准了14个市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30多个市自主开展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建议尽快在全国各地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增强老年人护理支付能力,避免此类“因病致贫”现象的发生。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