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完成世界首例基于iPSC干细胞的终末心衰治疗

发布时间: 2020-05-23 17:43: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  日前,Nature新闻报道的一则消息——南京鼓楼医院完成世界首例利用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来源心脏细胞,治疗慢性终末心力衰竭的成功案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报道称,两位接受心脏细胞治疗的慢性终末心衰患者,在完成为期一年的临床随访观察后,近日康复出院。此案例证明,中国已成功完成世界首例基于iPSC干细胞的终末心衰治疗。

医学项目牵头——人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带领医护团队为患者进行手术。

据了解,两位接受治疗的病人之一,现年55岁的韩先生多年前患慢性终末心衰多年,体力差且经常气喘,难以入睡,已多年无法工作。接受此项科研成果治疗后,韩先生的健康状况显著改善,体力增强了很多,可以攀爬楼梯和小跑步,睡眠也正常了,还恢复了工作能力。根据韩先生描述,治疗使他判若两人,远超他的期望。

南京鼓楼医院王东进教授,带领医护人员看望术后正在康复的病人。

这则来自中国的世界首个临床案例发布后,令国内外震惊。多数人不会想到是中国科研人员历尽艰辛最终攻克了该领域的一大难题 ——生产大量高纯度再生人源心脏细胞用于移植。

据项目的医学牵头人,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王东进教授介绍,用于治疗的iPSC来源心脏细胞,是由南京艾尔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生产并提供的,注射了1亿个再生人源心脏细胞在患者受损的心脏组织周围,一年后,患者的心脏功能已显著改善。

王东进教授为患者完成诊断后,带领院内医护人员进行慢性终末心衰患者的临床数据分析,并进行现场问答指导。

王嘉显,是南京艾尔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CEO,一位出生于北京的80后医学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在南京创建了艾尔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王嘉显说,心脏疾病是导致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医学界长期以来努力攻关的课题,目前根治心衰的通用办法是心脏移植。中国有超过450万心衰患者,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长,而数据显示,中国的心脏移植手术每年仅能做250到300台,远远不能满足病患需求。

利用7毫升左右的血液,研发人员就可以通过分离其中的细胞进行重编程后,获得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

随着干细胞技术等生物医疗技术的发展,医学界逐渐地把解决问题的方向转向了成体干细胞移植技术,后来又转向iPSC。所谓iPSC,是一种通过重编程技术获得的干细胞,可以分化产生包括心肌细胞在内的人体所有的细胞类型,用于治疗心脏疾病。

王嘉显在博士进修期间选择的研究方向是再生医学,在学成归来后,他选择通过创业来实现 iPSC 临床转化的夙愿。

据了解,从iPSC生产出大量心肌细胞是一个艰难的任务。

王嘉显说,他和他的团队开发此项技术花了近4年时间。

南京艾尔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并生产的高效液氮细胞储存设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在超低温环境下长期保存细胞制剂,在患者有需要时及时取出使用。

据王东进教授介绍,参与该临床研究的患者注射了接近1亿个从iPSC分化而来的心肌细胞。为了避免免疫排斥,两位患者分别服用了1个月和1周的抗排斥药物,最后两位患者都在术后1个月内出院。

王东进表示,本次研究的目的是验证iPSC来源心肌细胞的安全性,而研究结果不但证明了细胞安全,没有严重副作用,患者的心功能更有大幅提升,令人十分鼓舞。

德国哥廷根大学医学中心的药理学家 Zimmermann 表示,“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尽管还需要在更多的人身上进行试验来确定,但这已经表明心脏病的干细胞治疗是安全的”。(肖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