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疫情下的中美关系:不要再浪费宝贵时间 不要再无视鲜活的生命[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5-24 15:3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_网上直播_中国网

5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视频截图)

(中国网 5月24日 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定于5月24日(星期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网直播,敬请关注!

在回答记者关于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的提问时,王毅表示,中美关系是国际焦点,还是要从疫情说起来。当前,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每天都有无辜的生命被病毒夺走。对于美国人民遭受的不幸,我们深表同情,由衷希望和祝愿美国人民能够尽快战胜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是中美两国的共同敌人。相互支持帮助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疫情之初,美国很多社团、企业和民众向中国伸出援手。在美国陷入疫情后,中国政府、地方和各界人士也积极回报,向美方捐赠了大量急需的医疗物资。我们还为美方在华采购提供支持和便利,仅口罩一项就向美方出口了120多亿以上,相当于为每一个美国人提供了将近40只口罩。

但令人遗憾的是,除了新冠病毒的肆虐,还有一种政治病毒也正在美国扩散。这种政治病毒就是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一些政客无视最基本的事实,针对中国编造了太多的谎言,策划了太多的阴谋。最近,人们把这些谎言汇编成册,晒在互联网上公诸于世。如果再有新的谎言,这些记录还会继续下去。这本谎言录越长,越会拉低造谣者的道德水平,越会在历史上留下更多的污点。

我要在此呼吁:不要再浪费宝贵时间,不要再无视鲜活的生命。中美两国当前最需要做的事情,首先是相互借鉴和分享抗疫经验,助力两国各自的抗疫斗争;第二是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共同参与和推动抗疫多边合作,为全球抗疫发挥积极作用;第三是着眼疫情长期化和防控常态化,及早就如何减少疫情对两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冲击展开宏观政策的协调沟通。

5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梅地亚分会场。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