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美国不可能改变中国 更不可能阻挡14亿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5-24 15:54: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5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视频截图)

中国网5月24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定于5月24日(星期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网直播,敬请关注!

在回答记者关于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的提问时,王毅表示,关于中美关系的现状和前景,中方历来主张,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都承担着重大责任,应该本着对人类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从几十年来各种经验教训中得出的最精辟概括,值得我们双方谨记在心。

中美社会制度不同,但这是两国人民各自作出的选择,应当彼此予以尊重。中美之间确实存在不少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合作空间。当今世界上几乎所有全球性挑战,都有待中美两个大国协调应对。

中方愿意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建设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同时,我们也必须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的正当发展权利,维护中国人民历经磨难赢得的地位和尊严。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更不可能阻挡14亿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5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梅地亚分会场。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