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艳良:让农民过上向往的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20-05-24 18:33:30 | 来源: 中国人大网 | 作者: 中国人大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吴艳良(右一)

吴艳良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作为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亮中桥镇东兴村党总支书记、丰满源农业联合社理事长,他还有一个更响亮的“头衔”——全国人大代表。

2018年在全国人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的场景,吴艳良记忆犹新,“总书记关心农业、农村、农民,我们在基层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昌图县位于玉米种植黄金地带,吴艳良认准这个优势,带领村民成立丰满源农业联合社,大力发展优质玉米产业,探索出“村社合一”的致富道路。通过土地流转,统一购种、耕种、销售,购置大型农机设备、建烘干塔,东兴村实现了玉米耕、种、收机械化,玉米烘干、储存、运输、销售等粮食产后服务日趋完善。如今,东兴村种植玉米近667公顷,人均年收入达到1.4万元,村集体每年通过合作社股金分红增加收入20余万元。为拓展群众致富渠道,吴艳良还为村里引进了服装加工厂,安排本村及周边村60多名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达2.5万元。

东兴村富了美了,农民腰包变鼓了。但吴艳良心里不仅仅装着东兴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想让更多的农民过上好日子,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

村委会换届、农业资金投入、农民合作社、乡村公路、田园养老、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吴艳良提交的议案和建议,件件涉农,事事为民,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委会3年换届。这跟县乡5年换届不同步,也不利于村委会做长远规划。2018年全国人代会期间,我联合30名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了这件议案,建议村委会5年换届,当年很快就得到答复,后来在法律修改中也得到了体现。”吴艳良说。

实现乡村振兴,首要的就是产业兴旺。“我们村实践证明,有了合作社产业更兴旺,但经营合作社过程中确实遇到过难题。”在对昌图县部分合作社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他提交了“加大对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的建议”,建议在信贷上支持农业发展,增加购买农机的补贴。

针对昌图作为产粮大县,产生大量秸秆,吴艳良提交了“适宜地区实施秸秆深翻全量还田作业补助的建议”。农业农村部回复表示,支持各地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并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是吴艳良日常的“必修课”。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新认识,对人民群众的要求,他都尽自己所能予以帮助。2019年6月,万安中学校长反映,学校教学资源匮乏,师生们连就餐食堂都没有,取暖用的还是烧煤的炉子,艰苦的环境让家长们担心,老师们无法安心教学。在一次财政部组织的基层调研中,吴艳良将此事反映给财政部辽宁省监管局,邀请相关领导实地调研,很快50万元资金在当年供暖期到来之前拨付到位,万安中学的就学环境有了保障。

宛如一座桥梁,人大代表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吴艳良说:“要把最基层的情况反映上去,把全国人代会的精神传达下来。”两年来,吴艳良宣讲全国人代会精神近50次。无论是远赴陕西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还是跟随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当地河流污染情况,每次履职活动他都没落下。为履职而忙,吴艳良觉得特别有意义。“今年,我围绕农村村民自治、村屯环境治理等议题提出建议,把群众的心声带上全国人代会。”吴艳良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