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群众的呼声就是代表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0-05-24 18:47:42 | 来源: 中国人大网 | 作者: 中国人大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鹿新弟

他叫鹿新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工人,在党的培养教育下逐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2018年,鹿新弟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一个为民代言的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的好代表”成为他最初的信念。

两年来,鹿新弟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在全国人代会上他提出8件建议,为履职尽责开了个好头。

多年的一线工作,使鹿新弟十分了解一线工人对职业发展通道和提高工作待遇的期盼。当工友知道他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拉着他的手说:“你成为咱工人的代言人了,一定要将大家的想法带到人代会上。”他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自此,鹿新弟经常利用工作之余与工友攀谈,了解他们的所想所盼,倾听、记录,大家的意见为他提出建议提供了丰富的素材。2018年全国人代会上,鹿新弟提交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议”。他的建议很快得到国务院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迅速给予回复,推动建议落实。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下发了《关于弘扬“工匠精神”加强全省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多个配套文件,从政治、经济、社会三个方面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

保护职工权益,始终是鹿新弟关心的重点问题。针对制造行业职工普遍关注的《2017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他对20多家制造企业进行实地摸底、调研,整理形成了上百份座谈、调研记录。2019年3月,鹿新弟带着“关于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制定和调整‘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建议”走进人民大会堂,提出国家、省、市人社部门要综合考虑全国各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统筹规划并因地制宜制定《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特别是关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产业或高精尖等产业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各级政府应进一步下放权力,允许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求,自主选择或增减职业资格目录,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监督考核。收到建议后,人社部门高度重视,下发了多个指导性文件,规定由企业自主评定,社会化考评落地。在省、市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这一影响职工发展通道的瓶颈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极大调动了职工工作积极性,受到广大职工一致好评。

在调研中,鹿新弟发现假印章、萝卜印章造成的案件时有发生,令企业、银行深恶痛绝,影响当地的营商环境。2019年,鹿新弟在大连市人大常委会的协调下,与大连市营商环境局、大连市公安局的相关同志利用三个月时间,对大连市印章行业进行实地调研,他了解到印章管理条例是20世纪50年代出台的,已经跟不上新时代管理要求。为了破解这一问题,他撰写了“关于加强印章行业管理的建议”,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举措,将于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提出。近两年,鹿新弟只要发现影响大连市营商环境的事情,都是主动出击、积极介入、及时反馈,有力推动了相关问题的快速解决。

为了更好地以人大代表身份为群众服务,他在大连市人大常委会的帮助下,成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做好接待来访、接收信件等工作。当看到群众愁容满面地来,笑逐颜开地走,鹿新弟总有一种成就感、自豪感。

今年大会,鹿新弟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技能与技术职称贯通等问题,准备了5件建议。作为智能制造时代的新型工匠,鹿新弟表示,他将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助力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