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蜜蜂日的呼唤:养蜂业后继乏人 亟待政策扶持

发布时间: 2020-05-25 18:31: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兮之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  地球上的很多植物,尤其是农作物,其生长取决于授粉媒介,因此小小的蜜蜂关系到地球的生态。联合国在2017年将520日定为“世界蜜蜂日”。日前,正是第3个世界蜜蜂日前夕,记者在北京东郊巧遇养蜂人闫师傅两口子。一番交谈,使记者对养蜂业的境况有了新的了解。

养蜂人闫师傅。(王兮之 摄)

过去所见到的许多报道,都说养蜂业是农民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记者认为养蜂是一件既轻松又效益不错的事,于是想了解一下收入能高到什么程度,便走过去和他们攀谈起来。闫师傅告诉记者,说起来甜蜜,可最近几年越来越不好干了。

闫师傅是承德人,今年55岁,走南闯北养蜂近40年,尝遍了个中的酸甜苦辣。春节期间,因疫情困在云南。后来政府开通了绿色通道,刚刚从四川搬到这里。

见到林子里有不少蜂箱,记者问养了多少箱?每箱能挣多少?闫师傅说,这里有160多箱,家里还有40多箱。现在真不好干了,成本很高,价上不去,1公斤杂花蜜零卖40元,蜂蜜收购商来收就只有17元左右,槐花蜜22元左右,菜花蜜还不到10元。公司收购是垄断性的,收购价也不分蜂蜜浓度高低,去年的货款到如今都还没有给。

他妻子说,正常年份,一年下来纯利能到七八万就不错了。干这一行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如坏天气多了,一年收支能做到持平就不错。天旱,没有蜜采;刮风下雨,蜂不出巢;天冷了,还得买糖来喂。要照顾好这些蜂,从天亮到天黑,几乎得不停地劳作。闫师傅说,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养蜂人一般都落下了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等职业病。特别是转场时遇到不少难处,有的地方要花钱租场地,有的地方还不让落脚,找一个地方真不容易。他妻子补充说,有时候提心吊胆,明年真不想干了。

养蜂人闫师傅的蜂箱。王兮之 摄)

“我不让儿子干养蜂,儿子自己也不想走我的路。” 闫师傅解释道,北京对养蜂业有政策扶持,但他们老家对其他养殖业有扶持政策,对养蜂业却没有。这样一来,养蜂的人越来越少,基本上都是他这个岁数以上的人在养蜂。他也无可奈何,到这个岁数,转行来不及了,争取再干个5年就歇了,身体允许的话,能干上10年就好。

作为一位老养蜂人,闫师傅的担忧不无道理。如果这样走下去,年轻人不愿意干,养蜂业很可能萎缩。其实,早有专家在呼吁,建议解决养蜂人老龄化问题。2007年,在广西桂林召开的全国蜂产品信息交流会上,原湖北省养蜂管理站常务副站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颜志立就指出,养蜂界后继乏人。13年过去了,现在似乎越来越严重了。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蜜蜂病虫害生物学首席专家、现任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一秘的刁青云介绍说,养蜂人常年辗转追花,住在荒郊野外,每天风餐露宿,少不了蚊虫叮咬,与全家人一年也难得见上一面。虽说,他们是为自己的生计奔波,但客观上促进了植物授粉,为维护生态平衡、保持生物多样性、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养蜂人闫师傅正在作业。王兮之 摄)

美国的研究表明,蜜蜂是很多植物的专一授粉者,所创造的价值是其蜂产品价值的143倍。通过授粉,如油菜、棉花、苜蓿、梨、苹果、黄瓜等不少植物都能有不同程度的增收。近年来,由于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导致蜜源减少。社会上不少人对蜜蜂的生态价值不了解,有关养蜂扶持政策不到位,蜂产品的市场销售氛围不好,优质优价的局面没有形成,导致灾年无蜜可收,丰年不丰收,养蜂人生存越来越难。很多养蜂人的后代不愿过“吉普赛人”似的流浪生活,基本上选择做其他行业了。

花朵上的一只蜜蜂王兮之 摄)

从有关报道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蜂产品越来越受到追捧。市场上不时传出有假蜜,严重影响消费者信心。这就更需要有关部门重视养蜂业的良性发展,鼓励、引导年轻人加入养蜂行业,培育规范消费市场,扶持养蜂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1734520日出生的安东·兹尼被誉为现代养蜂业的先锋和该领域的最伟大的专家之一,他的研究与发现为现代养蜂形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4月由斯洛文尼亚养蜂协会率先发出倡议,经2015年9月15至20日在韩国大田召开的“第44届国际蜂联国际养蜂大会暨博览会”讨论,决定接受了斯洛文尼亚养蜂者协会的建议,把每年的5月20日定为“世界蜜蜂日”。中国养蜂学会代表中国参加了此次会议,是“世界蜜蜂日”确立的有力推动者。

2017年12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每年的5月20日定为“世界蜜蜂日”,倡议全世界关爱蜜蜂、保护地球、维护人类健康。中国蜂产品协会决定于2018年5月20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2018“世界蜜蜂日”主题活动。这也是“世界蜂蜜日”确立以来,我国举办的首次主题活动。

养蜂人闫师傅的蜂箱。王兮之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