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恢复发展文旅产业?全国人大代表郑晓幸:我有四个锦囊妙计

发布时间: 2020-05-25 20:05:58 | 来源: 封面新闻 | 作者: 曾洁 王婉君 | 责任编辑: 赵娜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

熬过了春节,等过了五一,你有多久没有外出旅行,追寻诗与远方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平时热衷旅游的朋友不得不取消了出境游、甚至出省游的计划,改为自驾游、近郊游。全国的文旅产业遭受巨大冲击,景区景点、酒店、旅行社、演艺、娱乐等相关文旅行业遭受重创,大多数企业现金流遭遇考验,不少小微企业或将从此退出市场,使我国文旅产业及相关行业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十分关注文旅产业的发展,参加2020年全国两会,他精心准备了8条建议,大多和文旅融合、文旅产业发展相关,其中一条《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恢复发展文化旅游业的建议》,直指当下疫情给文旅业带来的转变和影响,并提出了四条建议。


都江堰青城山景区

郑晓幸收集了一组数据,反映出四川文化旅游业在疫情期间遭受的冲击:1242家旅行社均暂停组织旅游团队出行,取消5447个团队12.21万人;678家A级旅游景区暂停营运;517家旅游饭店全部停止群众聚餐和会议等群体性活动;春节期间总计取消客房预订14.07万间夜,累积取消用餐、宴会、会议及其他活动等79918场;取消或推迟文艺演出活动4763场次,取消各类旅游演艺544场次;关停歌舞娱乐场所6682家、游艺娱乐场所288家、上网服务场所6491家、其他文化市场经营场所305家。取消庙会、灯会、夜游等节日群众文化活动4035场、营业性演出活动77场,博物馆取消700余场次社会教育活动。截至3月底,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对四川文化和旅游业造成的损失超过2000亿元。

这些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让他进而反思,疫情给文化旅游业带来的危机与挑战,以及如何破题。

轻度旅游快速崛起

郑晓幸介绍,从总体看,疫情对经济影响程度超过“非典”,特别是由于春节黄金周直接影响,疫情对旅游业全年的影响将更加深远、渐进。他总结道,疫情之下,文化旅游业急速变革,人们的旅行出游方式、文旅消费观念、主流旅游产品、文旅服务理念都将发生转变。

受疫情全球化影响,出境游意愿降低,短期内入境游、出境游市场恢复较慢。疫情将进一步推动自由行出行方式,本地游、周边游等“轻度旅游”模式快速崛起,短程自驾游、家庭游以及体验性旅游会成为趋势。疫情后消费者利用周末进行本地游和周边游将率先升温,都江堰、青城山、乐山大佛等景区因为路程近、时间可控、消费轻松便捷等因素在疫情过后最先回暖。

此外,旅游由服务型经济模式向体验型经济模式转变,旅游者的出游心态导致旅游市场将出现更多细分领域,主题游、定制游将持续增长,内容为王、体验为王,细分市场会成为新的蓝海。疫情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的反思,直接导致健康旅游、康养旅游、度假旅游成为最重要的旅游类型和模式。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疫情催生在线化产品的同时,远程实景性体验文旅产品将会成为新的主流产品。


乐山大佛

成立文旅扶助基金

尽管疫情对文旅等第三产业影响最大,但郑晓幸认为,总体而言,疫情对全国文旅行业冲击是短期阶段性的,在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前提下,能够实现快速恢复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富民产业,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帮扶政策,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

政府应该强化财政投入,加快重点文旅建设项目。重点文旅建设项目既可以带动投资,又可以在疫情平复后拉动消费,对稳经济有积极作用,因此有必要对重点文旅建设项目进行政策支持,消除由于疫情带来的投资观望心态,积极促进项目建设。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对于重点文旅建设项目贷款进行贴息,加大对重点文旅建设项目直接补贴,减轻投资压力。对今年竣工开业的项目给予特别财政支持,设立专项资金给与奖励和援助,使其迅速形成接待能力。

文旅产业链很长,特别是近年来社会资本竞相进入文旅相关领域,大量民营中小微企业除了为丰富完善文旅产业供给提供了有力支撑,解决了大量就业,在许多贫困地区,当地群众脱贫的主要手段也是旅游业。有必要由国家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成立专项的文旅产业扶助基金,对特殊时期困难企业进行扶助。基金年限以1到2年为主,企业经营正常后即可归还。

在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现场,成都市10条“非遗之旅”线路和40个非遗项目体验基地也在活动中正式亮相,让游客在旅游中深度体验学习非遗项目,十分令人期待。郑晓幸建议,实施文旅融合发展示范项目,推动“景区+文创”“景区+非遗”等植入模式,在 A 级旅游景区活态化、常态化展演地方艺术和非遗技艺,丰富景区旅游产品供给。

最近,领到成都消费券的小伙伴早已开启了“逛吃”模式,而这种促进消费的方式也值得在文旅业推广。郑晓幸希望加大政府公共服务购买力度,发行文旅消费补贴基金,围绕重点消费群体,实施多元化、个性化的文旅消费模式。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文旅孵化基地,整合文创产品、旅游商品、艺术培训等资源,研究筹建线上线下“文旅产品超市”。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