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坚守海岛33年 人大代表谢坚的执拗选择

发布时间: 2020-05-28 09:18: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赵娜

   

除了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之外,谢坚的本职工作是中国邮政集团广东省邮政公司珠海市分公司外伶仃营业所投递员。20191213日,外伶仃岛码头的轮渡靠岸,谢坚熟练地把邮袋卸船装车。和前几年相比,外伶仃岛热闹了许多,包裹也越来越多,谢坚今天接收了四百多件大小包裹,用电动三轮车拉了满满两趟。33年前,当谢坚退伍后孑然一身来到这个荒芜的小岛时,他不曾想到,自己会在这个孤悬海外的小岛上坚守这么久。

珠海外伶仃岛是我国广东省万山群岛的岛屿之一,因不在伶仃洋范围之内,亦距离内伶仃岛很远,所以被称为外伶仃岛。外伶仃岛与香港、澳门隔海相望,是我国南海重要的战略要地。小岛北侧的一小片平地,几乎就是岛上的全部生活区,目前有2000多人居住在此。长期以来,海岛交通不便,通信落后,能源短缺,文教卫生事业落后,到岛上工作被人视为畏途。在青山绿树环绕下,一抹邮政绿清晰可见,谢坚从1988年上岛开始,就一直在此从事邮政服务工作。

外伶仃岛邮政所离海岸最近,距离不足100米。来到这个海岛,下船首先看到的就是一栋五层楼高的邮局,然后才看到镇政府等其他单位。今年54岁的谢坚,为海岛军民提供邮政服务已经33年,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岛上旅游业逐渐发达起来,来岛上做生意的商贩和渔民越来越多,岛上原来的居民也逐渐搬走,谢坚不知不觉中成了上岛时间最长的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岛主”。

从最开始的送报纸、信件,到包裹、邮件,从用肩扛、手推车推,再到自行车、人力三轮车、电动三轮车,谢坚几十年如一日,周而复始地接货、送货。近几年,电子商务之风也刮到了小岛上,包裹量越来越多。虽然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快递公司,但海岛地处偏远,成本过高,没有盈利,快递公司不愿意来,多年来邮政依旧是岛上军民与外界实物传递的唯一渠道。“岛民们采购物资基本都是通过网络,现在进口邮件一天相当于以前一个月的量,直到2019年岛上才新增了一家快递公司入驻,给岛上居民多一个选择,也促进岛上快递行业良性竞争。”亲历海岛变化的谢坚感概地说。

送到岛上的邮包,谢坚需要先扛到屋内,再打开邮包取出邮件,检查分类,挨个送达。谢坚每天的工作繁重而单调,上午把接收的邮件打包装船,再把送到岛上的邮包接收分类,下午,需要把接收的邮包依次送达岛民手上。货船两天来一次,几百件邮件需要谢坚一个人在一天半时间送完,再加上还有不少其他工作,谢坚经常要送到晚上八九点。

画面中在谢坚身后帮忙的女同事,是谢坚的结发妻子蔡丽妆,她也在外伶仃岛邮政营业所工作,熟悉的朋友们都知道,谢坚的爱妻是用他自己的热心肠和好人品换来的。原来,谢坚在岛上乐于助人,当年被一对上岛做生意的老夫妇相中,把自己的女儿介绍给他。

1998年,32岁的谢坚与蔡丽妆喜结连理,相处融洽。但是当时蔡丽妆在珠海生意做得很好,二人两地分居,生活不便,她希望谢坚可以调回珠海市内工作,可是谢坚还是选择了坚守海岛。蔡丽妆最终也选择放弃市区的生意,来海岛支持丈夫工作。2006年,珠海市邮政局了解到谢坚的困难后,将蔡丽妆吸收为邮政员工,安排到海岛邮政营业厅上班。就这样,外伶仃岛邮政所更有特色了,夫妻俩一个主内一个主外,把服务做得有声有色,成为海岛上模范夫妻搭档

2019年1213日,谢坚夫妇在整理进口邮件。这满满一屋子的邮件中,柜台后面是出口邮件,要一件件的称重、接收、发送;柜台前面是刚接收的进口邮件,要一件件的整理、分类和送达。谢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为了支持谢坚更好的完成代表履职工作,2019年,珠海邮政为营业所又增添了一名员工(图中)。

常年在高温度、高盐分,强风、强紫外线的海岛生活,谢坚的身体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疾患,在谢坚的手上和脚上,都可以看到明显的关节肿大变形,这是关节炎的典型症状。

1967年出生的谢坚皮肤黑黝,头发稀落谢顶。谢坚感慨地说,这是在海岛上生活明显的印记。由于外伶仃岛条件艰苦,气候恶劣,在岛上的政府机构、公安、渔政、海关等部门大都采取轮休制,一般情况是工作人员上半个月班休息半个月,而且在海岛工作时间不超过三年就会轮换一次。而谢坚一再选择了坚守,曾经有人上岛来尝试接替谢坚工作,但是最终因为条件艰苦没有坚持下来。

谢坚回忆道,当时刚来到海岛的时候,所有的家当只有半桶淡水和一个铺着破凉席的木板床。老员工赖伯在谢坚到来的第二天就退休离开了海岛,因为当时每半个月才有一班船,等这一天等了八年的赖伯实在不想再拖延半个月。还来不及返回部队拿行李的谢坚在懵懂中开始孤独地自学邮政业务。为了充饥,谢坚曾试着在海边捡螺吃,差点掉到海里。后来,在一名医生的帮助下,靠一个热水壶和几包公仔面,谢坚渡过了生存危机。

2003年,谢坚和妻子蔡丽妆有了一对双胞胎女儿。由于岛上没有小学,刚刚6岁的女儿就只能跟着外婆去了珠海市区上学。没过几年,谢坚的岳母由于糖尿病并发症瘫痪在床,谢坚的两个女儿从9岁就开始独自生活、做饭、上学。说起孩子,谢坚夫妇满是愧疚,蔡丽妆告诉记者,两个孩子在市区上学需要走路20分钟再坐20分钟公交车,有一次放学下大雨,孩子们路上淋雨导致晚上发高烧,姐妹俩就在床上生扛了一晚上,后来听说此事蔡丽妆责怪孩子们怎么不及时打电话,可是俩姐妹的回答让她哑口无言:“晚上给你们打电话也没用,你们也回不来……”

谢坚告诉记者,“最早以前,外伶仃岛到市区一周或两周才有一班船,现在好多了,每天都有往返船只,起码每周我们夫妻至少可以有一人回去看一看。

在外伶仃岛邮政所二楼谢坚工作室内,摆放着一个三层的玻璃储物柜,里面全是一层层交错叠放的奖章、奖状。从珠海市“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广东好人”,到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劳动模范”……谢坚也早已成为外伶仃岛、甚至珠海的一张名片。

20191213日下午,珠海邮政综合办公室党支部来外伶仃岛邮政营业厅互动学习,学习谢坚坚守海岛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据谢坚介绍,类似这样的交流会、宣讲会,他在20182019两年就参加了70场。他不仅是国防教育促进会宣讲团和珠海市政治教育宣讲团的成员,还会经常到政府、企业、基层单位做两会、宪法知识、税法知识和劳模精神等方面的宣讲。

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谢坚更忙了,每次给岛上的居民送完邮件后,他总喜欢和大家多聊几句,询问大家的需求和想法,畅谈海岛建设和未来。外伶仃岛周边海域水质优异,海鲜产量高,质量好。谢坚就引导岛上商户,通过网络销售海岛特产,很多商户不太熟悉互联网销售,谢坚就自己学,再帮大家拍摄、推销,特别是通过邮政集团网络上的邮乐小店,将外伶仃岛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到全国范围。 

2019年1212日,谢坚帮助岛上商户拍摄海岛的海鲜干货上网销售。谢坚说,海岛的海鲜干货采用传统方法手工晾晒,纯绿色食品,无污染。如今只卖给上岛的游客,销量不够大,这种产品在网络上一定会非常畅销,只是岛上居民不少商户还没有习惯这种销售方式。

2019年1214日,谢坚送完一车邮件返回营业厅,在他右侧,是外伶仃岛已经修建完成的游客中心,将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

2018年第一年参加全国两会,谢坚就提交了关于加快边远地区公共设施建设的建议,得到了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支持。珠海市委市政府已经将该“建议”付诸实际行动,计划用3年的时间,投资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海岛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外伶仃、桂山等几个海岛正在逐步进行修缮和改造。

 

2019年1213日下午,从外伶仃岛的高处向外看,外伶仃岛周围船舶穿行如织, 海岛星罗棋布。昔日荒凉的海岛正在日益繁荣热闹。自动售卖机、自助饮水机、手机自助充电处等服务设施建设,让海岛游客的旅行变得更加舒适、便捷。海岛的交通船班次也由之前的每天4班增加到现在的每天8班,极大方便了海岛军民和上岛游客的出行。“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快推进海岛公共设施建设,为居民生产生活和海岛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条件。”谢坚的愿望得以实现。

2020年524日,谢坚在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网络采访连线中,谢坚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一连带来了关于强化港澳同胞对祖国的归属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空港中心、关于在城市规划中配套建设快递物流枢纽等多项建议。他说,履职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履职越久,才越能感到“任重而道远”的真切含义。(图/文 董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