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  28名科技工作者获奖章

发布时间: 2020-05-31 09:54: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国网讯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大会。

三代半导体(氮化镓)创新团队等10个团队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牌,丁健等28名科技工作者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丁奎岭等258名科技工作者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25位科技界代表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对科技人才的关心关怀。回信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在科技界乃至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砥砺创新争先、奋斗建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汇聚磅礴力量。

万钢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敏锐把握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深刻阐明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调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和科研、物资生产两条战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科技支撑。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坚定报国为民奋斗担当的理想信念,以创造锤炼强国建设排头兵,继续保持卧薪尝胆奋力攻关的精神风貌,以创新把握前沿竞争主动权,继续坚持产学协同奋进实干的拼搏状态,以创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万钢、怀进鹏,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张义全,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赵晓哲,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陆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何华武,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庄树新,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共同为获奖代表颁奖。张义全宣读表彰决定。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向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明华、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江西省寻乌中学教师黄才发等6位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代表作了发言。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周期为3年,包括为先进集体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牌,为先进个人颁发奖状,其中贡献突出者获颁奖章并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本届评选还特别设立了“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专题,表彰为疫情防控斗争和决战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在京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现场参加会议,京外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参加会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