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线接触网大修背后的186天

发布时间: 2020-06-02 13:44: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丁玲 | 责任编辑: 赵娜

 

京哈线设备大修工程施工动员大会--摄影丁玲。

京哈铁路是连接我国南部、西北、华北地区至东北的重要客、货运输通道,在全国铁路路网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随着铁路运输的快速发展,对京哈线牵引供电、电力设备供电能力及供电安全性、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对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管段312.5公里内既有牵引供电系统进行补强,对牵引变电、接触网、电力、配电所等主要设备进行大修改造,并对通信相关设备进行配套改造。

万难无惧迎挑战  携手战斗勇攻坚

2019年10月30日正式接收到中标通知书,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京哈线设备大修工程于11月15日正式成立,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对现场踏勘,根据现场情况设立了55个驻地,全面承担整个工程的施工、安装和调试任务,确保向业主交付一个功能完备、技术先进的京哈项目;为了更好的对物资进行采购、运输、仓储和管理,减少运输环节,项目还设立物流预配中心,工厂预配、工艺技术培训、物流管理、检验试验、安全体验培训五大功能的集合,进一步夯实了管理基础,提高了管理水平和作业能力。

一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安智勇,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俊等领导多次到现场办公,副总经理杜麾心系项目,亲临现场进行安全质量盯岗和技术指导,与现场施工人员同吃住;从工程设备材料采购、优化施工方案、作业队伍建设、加强安全质量、督促物资供应、做好疫情防控等每一项工作他都亲自过问。

为更好的完成设备大修,充分发挥公司技术优势,一公司成立“京哈改造项目技术专家组”,各技术专家小组积极组织开展工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方案的落实;项目部制定详细的月度、周、日计划,对每天的施工进度进行考核,对未完成的认真分析原因,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通过现场施工协调会,合理安排干部盯岗;公司安排安全稽查大队现场监督检查;同时还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及先进设备,以加快工程进度。截止5月20日,京哈线接触网主体工程顺利完成,为暑专运开行创造有利条件。

优质高效保安全,多措并举提质量

京哈线为设备大修工程,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安全压力大。项目部实施外协队伍推行作业票制度,在作业票中注明当日的施工风险、安全注意事项并提出针对性的安全措施,降低安全管理风险;为加强邻近营业线施工管理,推行“一图一表”防疫制度,设立远端、现场防疫员,配备列车接近预警机;实施全线摄像监控硬件,用于查看全线施工情况;添乘检查的方式对作业面进行安全检查,安排专人添乘机车机头,以达到快速、全面、及时的对全线的邻近施工进行检查处理,在添乘的同时应用“2C”技术,对施工完毕后的设备质量,清场效果进行分析处理;出台了《京哈线安全督查管理细则》办法,主要盯控安全、质量问题,对现场违章行为及时制止提醒;项目部每天20时召开视频会议对次日施工的安全卡控做重点提示;将所发现的问题依据风险大小分为A、B、C、D四类,制定相应安全卡控措施。

“2002年我就参建京哈改造,很荣幸2019年又回来参建京哈设备大修,但上班20多年来,首次遇见这样工期紧、任务重、安全压力大的设备大修施工任务,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京哈线接触网第四工区总工刘根杰这样说到。

狼窝铺牵引变电所--摄影周宇。.jpg

狼窝铺牵引变电所--摄影周宇。

狼窝铺站是京哈铁路施工改造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工期最紧、技术要求最高的“咽喉”部位。面对疫情期间施工人员交叉感染、施工机械设备多、交叉作业、施工环境复杂,施工安全风险高等诸多情况,接触网四工区提前对狼窝站周围环境进行勘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优化施工方案,从疫情防控、技术交底、停电报送、现场组织、安全质量控制等各环节进行细化责任,同时还采用先进的工机具装备和最前沿的信息技术,强化科技支撑,全面落实铁路建设“专业化、工厂化、机械化、信息化”要求,加强与设备管理单位的沟通协调,坚决执行施工预想会和施工总结会的安排部署。狼窝铺站改造历经15天共计49小时的垂直天窗停电点施工作业,通过对接触网及变电所改造后,不仅增强了狼窝铺站供电方式稳定性,而且解决了长期困扰狼窝铺站接触网检修的难题,同时还实现了京哈、津山线可单独停电作业的目的,为设备单位维护检修创造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我从1985年就在狼窝铺牵引变电所施工,历经35年没想到我又回到这里了。”京哈线电力变电专业57岁的安质部长穆长春这样说到。

狼窝铺牵引变电所由该公司前身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第一工程处于1985年12月15日建设完成,2009年对京哈线进行增容改造,2019年进行设备大修。为了在狼窝铺牵引变电所改造过程中尽可能的缩短停电时间、减小影响范围、保证施工安全、设备的可靠备用。电力变电专业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周密部署、精确的策划;合理调配人力,狼窝铺牵引变电所配备110人,所有人员合理分工,各司其责;提前对进行现场调查及对施工图核实,针对停电时间、影响范围的限制,把改造内容由面划分为点,尽可能针对设备单体进行改造,为当晚的施工内容详细谋划、具体分配、配合供电段人员超前预想,及时解决遇到的所有问题;细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各级质量管理部门及管理人员的质量管理职责,加强一线作业队的技术、安质力量,确保施工安全可靠。

施工人员在北京站更换接触网设备---摄影张建峰。.jpg

施工人员在北京站更换接触网设备---摄影张建峰。

北京站是国家铁路特等站,改造施工环境复杂,站内电气化系统建设年代较早,接触网设施类型繁多,施工人员既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一系列改造任务,同时又要保证列车正常运行。接触网一工区积极组织研讨架设专项方案,从工序节点组织分解、劳动力和机械投入、应急措施储备上做出了周密的安排,加强了对现场施工技术把关和安全协调,并对施工人员进行详细的技术和安全交底,树立了牢固的安全质量意识,确保北京站最难硬横梁一次架设成功。

护网外全线首条光电缆沟正式开挖----摄影高扬。.jpg

护网外全线首条光电缆沟正式开挖----摄影高扬。

面对冻土开挖难度大、施工人员密集、施工安全、线路交叉施工等重难点。通信专业对各级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交底,让参建人员从心底重视安全;加强现场防疫措施,加重奖惩力度,保证既有线施工安全;受疫情影响,工程物资不能及时到货,工期被严重拖后,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同时从不影响通信专业施工的前提下借调物资,保证了工期;疫情复工后,通信专业全体员工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按照工期节点圆满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

面对疫情期间防止施工人员交叉感染、施工环境复杂、施工机械设备多、施工安全风险高等诸多困难,接触网三工区相关负责人紧盯现场,靠前指挥,组织精兵强将,调集优良设备,制定优化施工方案,对作业人员进行了严格安全和技术交底培训,对施工现场进行缜密技术勘察,从机械设备、人员安排等方面做了充足准备。施工作业人员密切配合,所有工序都有条不絮地高效展开。历经15天紧张有序的施工,银城铺车站接触网硬横梁架设顺利完成。

施工人员进行吊弦安装,接触网调整工作--丁玲摄影.jpg

施工人员进行吊弦安装,接触网调整工作--丁玲摄影

燕郊站5锚段承力索接触线更换施工时,面对锚段长度较长及两侧岔区穿线较多,锚段走向由5道13,5道至13道间无轨道线路,放线车无法通过。接触网二工区采取天窗施工小里程侧更换岔区至分13道绝缘处承力索接触线,大里程侧更换岔区至分段绝缘器的承力索接触线,优化了13道绝缘处至各分段绝缘器5道间承力索接触线的更换方法,顺利完成了燕郊站施工任务。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实现了“零违规、零隐患、零事故”。

利用轨道吊车进行硬横梁架设施工---摄影周宇。.jpg

利用轨道吊车进行硬横梁架设施工---摄影周宇。

匠心打造铸精品   创新科技添活力

京哈线法兰式H350型支柱单根重4.6吨、高15米,施工难度大,日常施工用的全线轨道吊车额定载荷16吨,受已架设承导线、回流线及现场环境的制约,吊车能将接触网杆吊离基础面拔掉,但在吊着支柱转臂、爬臂的过程中会突破多项性能参数而报警,从而无法将接触网杆放倒在线路路肩上,即使放倒在线路路肩上的支柱也吊装不到轨道平板车上运走。为解决这个难题,项目部首次采用水冷式支柱切割机,将支柱分次拔起,确保了施工安全,同时也提高了支柱拆除的效率。

京哈线由于交通运输不便,前期采用人工搬运,为解决无法将沙、石头、水泥运输到现场,项目部采用混凝土罐车浇筑基础省时省力,浇筑一次成型,提高了施工质量;采用承力索、接触线同时更换,大大缩短了施工时间;还采用全站仪测角测距一体化,可自动记录测量数据,用于测量横梁长度可提高测量精度,减少行车干扰,确保横梁架设严丝合缝。

狼窝铺牵引变电所室外隔离开关更换,由于受场地限制无法采用机械化,原采用人工安装办法,则需10人历经1小时,现通过采用电动升降叉车,仅需6人25分钟,确保了设备安全和质量;原采用普通扳手10分钟才能安装好软母线,现通过采用充电式锦纶扳手,安装时间缩短至3分钟,不仅缩短了工作时间,大大提升了功效,而且还降低了人工成本。其中,京哈项目部电力变电专业“创新”QC小组【缩短室外隔离开关更换时间】获得2020年一公司QC一等奖。

党建引领新气氛   时代青年展形象  

党支部成立以来,划分了6个红旗责任区、创建了54个党员先锋岗,组建5支党员突击队,项目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扎实开展“抗疫情、保增长”、等一系列活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夺取抗击疫情和生产经营工作的“双胜利”。

3月20日5时24分,Z383次客车通过津山157#至津山159#渡4锚段处分段,因设备故障,出现异常。接触网四工区青年突击队队长温小磊发现后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领导,立即组织人员准备抢险工具及料具,安排接挂地线4组,车梯2台,上部作业人员4人,下部辅助人员10人对故障设备进行更换,作业队其余人员对狼窝铺站相关设备检查确认,从发现问题到更换新设备,温小磊青年突击队仅仅用了35分钟。

“2月1日至10日期间,我天天打电话联系供应商,一天时间之内我打了400多个电话,联系了300至400家供应商,但好多供应商不是不能正常发货就是无法提供发票,当时我真的是吃不下、睡不着,特别担心买不到防疫物资,万幸的是有4家供应商能正常发货且提供发票,确定无误后我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放下来了。”物资副经理孙鹏程说到。

为确保疫情期间物资能顺利到位,项目部物资通过集团公司物资群、一公司物资群联系了300至400家供应商,其中可提供发票的供应商10家不到,由于疫情严峻期间,物资紧缺,已发出的防疫物资出现被政府临时征用的情况,并且个别供应商只提供湖北地区,实际能提供防疫物资的只有4家。经过多方协调、配合,项目部顺利购买到疫情防疫用品:口罩237900个、电子测温计210套、84消毒液470升、医用75°酒精220升、防疫服100套等并安排专人进行发放登记;为确保防疫物资能够更好的合理利用,项目部根据上岗人员数量发放防疫物资,要求项目部、各专业设置防疫物资专业管理人员,对下发的防疫物资发放情况进行逐项登记并对发放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还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指派专人负责,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确保物资发放手续正规,用到实处。截至目前,京哈设备大修工程项目实现了“零接触、零疑似、零感染”的防控目标。

项目部还涌现了这样一些发扬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员工,他们彰显了个人价值,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和忠诚。接触网专业一工区项目总工岳建锋在北京站硬横梁架设施工中,提出“一杆一方案”,现场施工人员有章可依,提高了施工效率、确保施工质量;接触网专业二工区韩旭斌在燕郊车站施工中,由于燕郊站个别锚段承力索接触线较长,他提出分开更换方式对承力索接触线进行更换,让燕郊站施工有序推进;接触网专业三工区作业队技术员王晓凡在银城铺车站施工中,他编写施工方案、编排施工计划、合理分配施工资源,“安全、优质、高效”顺路完成了银城铺车站施工任务;接触网四工区作业队队长冯园,在马柳站施工中,由于硬横梁重4吨、长39米,施工场地有限无法整体安装,他提出采用分解组装,顺利完成了马柳站硬横梁架设;通信专业总工吴国强在组织光、电缆敷设中采用人工牵拉敷设与人工“∞”字形倒盘抬放法相结合的敷设方法,简单、灵活、方便、不受地形地物限制,适用性强,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电力变电专业总工杜建伟在狼窝铺牵引变电所施工中提出“四化”暨施工方案优选化、安装工具科技化、班组管理程序化、安全保证制度化,确保狼窝铺牵引变电设备顺利更换。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哈线设备大修工程全体参建员工以工匠之心、铸精品工程、以坚韧之力,塑铁路精神。未来,它将继续在时代的浪潮中,挥舞旗帜、砥砺奋进、逐梦前行,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出辉煌灿烂、彪炳史册的崭新篇章!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