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云南昭通武警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国家级贫困村

发布时间: 2020-06-03 10:19: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明军、胡朝华 | 责任编辑: 赵娜

 

云南省昭通市龙街彝族苗族乡尖山村,是84年前红军长征路过的地方,全村现有2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有彝族、苗族等民族共4721人。由于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薄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多方面原因,是一个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村。2018年,武警云南总队昭通支队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联合当地政府从组织共建、人居环境建设、饮水安全、医疗援建、捐资助学、产业扶持等方面入手,这个村仅一年时间就摘掉了国家级贫困村的帽子,村民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村民走向了富起来的小康之路。过去一年,尖山村年总收入377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7992元。如今,贫困户只有13户45人,贫困发生率为1.01%。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再出发的起点,武警云南总队昭通支队持续抓好后续帮扶,防止村民返贫。下面,让我们一起跟随记者的镜头去感受下这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武警官兵帮助村民们移栽烤烟幼苗。

疫情,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谷雨过后,烤烟到了移栽幼苗的好时机,位于云、贵两省交界处、乌蒙山脉二半山区的云南省昭通市龙街彝族苗族乡也迎来了一年当中农活较多的季节,在尖山村的田间地头,武警官兵正在和村民们一起移栽烤烟幼苗。据武警云南总队昭通支队副政委林万超介绍,烤烟种植是这个村的重要经济来源,每到农忙时节,武警支队官兵走进田间地头帮忙,尖山村今年种植烤烟约4500亩,经济收入超过1500万元。

武警医疗分队携带医疗设备和药品走村入户义务巡诊。

由于疫情影响和交通不便,许多村民出现就医难、用药难的问题,送医送药也就成了此次扶贫工作重点内容之一。村民罗吉田因常年劳累加上昭通气候潮湿、天气寒冷,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的毛病,妻子也刚做完胆结石手术刚出院不久,两位老人行动不便,医疗分队携带医疗设备和药品走村入户来到他的家里进行上门巡诊。

 

武警官兵走村入户摸清贫困症状。

去年了解到罗吉田的儿子罗德兵在外务工遇到车祸留下后遗症,无法干重活,全家的收入仅靠种植马铃薯和领取低保维持生活,当地政府和武警积极协调,为罗德兵在家门口安排了一份打扫公共卫生的工作,每年固定收入多了9600元,还因地制宜扶持他种植起了土烟。像罗吉田家这样的13户贫困户,武警昭通支队联合龙街乡政府在走村入户中不断摸清新症状,开发公益岗位、建立助学资金、给予产业补助资金,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现有的13户贫困户预计在今年6月底全部脱贫。

 

武警医疗分队携带医疗设备和药品走村入户义务巡诊。

为了防止因病返贫和村民们方便就医,医疗分队在该村援建了义诊巡诊点和村卫生室,捐赠药品、理疗设备及就诊床位,让村民们不出村就可以就医,并定期开展义务巡诊,为村民们进行健康体检和普及健康知识,对患有慢性病和大病的村民提出一对一针对性治疗计划。

武警官兵现地勘察引水工程。


武警官兵帮助村民修缮的储水池。

村里的水源地储水池近年来水流较小,饮水用水成了村民们的难题,武警昭通支队扶贫工作组和当地政府现地勘察、论证研究,投入资金对该村供水管网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升级,全面改造水源地储水池,提升旱季储水蓄水能力,集中解决了308户1310人饮水用水和3275亩农作物的灌溉问题。


武警官兵帮助尖山村建立军民共建书屋。

扶贫先扶智。武警云南总队昭通支队印发养殖、种植等各种致富技术学习资料,积极购置书籍,并与山东两所大学共同策划了以“三千里爱心帮扶”为主题的爱心图书募捐活动,募集到2000册书籍,从好客山东跨越3000里运往彩云之南,建起了军民共建爱心书屋。武警官兵们还主动担任起该村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利用“六一”儿童节、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机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普及国防知识。

 


武警官兵到尖山小学开展国防教育。

该支队还利用组织共建一加一活动,向尖山村党支部介绍部队传统教育、理论学习、红色教育经验。依托军民共建爱心书屋与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组织中队理论宣讲小分队携带资料、活动展板在集市期间到尖山村集市面向尖山村群众宣讲党的重要理论,国家重大政策。

 


武警官兵帮助村民修缮房屋。


武警官兵帮助尖山村成立爱心超市。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扶贫力度,着力在党建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设施扶贫等方面下功夫、找短板,持续开展组织共建、捐资助学、文化下乡、产业扶持、义诊活动等内容,为村民解难题、干实事,让村民们迈向小康,过上好日子”武警云南总队昭通支队副政委林万超说道。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