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面临代谢性年龄相关性眼疾的新挑战 《中国眼健康白皮书》发布[图]

发布时间: 2020-06-06 10:22: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介绍《中国眼健康白皮书》。 中国网 伦晓璇 摄影

   

    中国网讯 “‘6.6’爱眼日为什么选在6月6号? 我们的两只眼睛加上眉毛刚好就是“6.6”两个字”,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在2020年6月5日召开的国家卫生健康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与记者互动。

    发布会上,王宁利以《中国眼健康白皮书》的形式介绍了我国从1999年参加视觉2020行动以来21年走过的历史和我们取得的眼健康方面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

    王宁利介绍说,今年的白皮书一共有95页,4万多字。

    他讲,今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都是围绕着“眼健康”几个字,特别是“普遍的眼健康”。今年的爱眼日是一个意义非凡的“爱眼日”,是第25个爱眼日,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也是全球视觉2020行动收官之年。

    视觉2020是1999年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防盲协会共同发起的在全球消灭可避免盲的行动计划,当时罗列了5个疾病,白内障、沙眼、儿童盲、河盲、屈光不正与低视力,中国政府是最早承诺参加全球行动计划的国家之一。当时张文康部长代表中国政府庄严的承诺参与全球计划,到了2014年的时候,全球行动计划作了修改,要在这个基础上再做更多的事,让全球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普遍的眼健康,把普遍眼健康的概念加入到行动计划中来。所以我在下面介绍的时候,围绕5个疾病和中国的普遍眼健康的建设给大家作介绍。

    第一,是大家关心的白内障,在座的各位关心父母亲的时候,一定要关心白内障,如果大家都能活到100岁,每个人都几乎能发生白内障,这是年龄相关性致盲眼病。但是这个病只要做手术就能解决它复明的问题。所以一个国家的盲人能够大幅度的下降,先要做好白内障的防治。

    1999年,中国参加视觉2020的时候,100万人中白内障手术例数是300多。现在经过21年的发展,我们百万人群中的白内障手术例数接近3000,这个数字是非常震撼的。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白内障病人能得到及时治疗,在2014年统计的时候,是达到60%多,现在估计已经超过70%了,所以这是一个在可治愈盲方面取得的进步。

    第二,沙眼。现在,在城市根本不可能再见到沙眼,它是一种传染性的感染性疾病。我们国家在2012年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起了集筛查、评估、治疗于一体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三期项目,在全国最可能还有沙眼的10余个地方开展,我们最后甚至进入到了广西的一个叫“弄”的地方做了筛查,“弄”是几座山包的小坳,小坳里住了几户人家,在这里面我们都做了筛查。筛查的结果显示我国活动性沙眼率已近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消灭致盲性沙眼的标准。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出钱把残余的因沙眼引起的倒睫患者做了彻底的治疗,到了2014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完成了消灭致盲性沙眼的任务、2015年世界卫生大会上,李斌主任,当时卫计委的主任,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庄严宣布,中国这个14亿人口的大国提前消灭了致盲性沙眼,致盲性沙眼已经不是威胁中国人民视觉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了。

    第三,儿童盲。儿童盲一旦发生是终生盲,给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损害是极其巨大的。我国依靠既有的妇幼保健系统建立了新生儿眼病筛查系统和儿童眼健康的管理,我们国家新生儿和儿童的眼病筛查和健康档案的建立高达90%,这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特别是大家关注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曾经在315的频道上做过报道,成为一个重要的事件,但是卫生部发布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指南以后,经过推广,该病的发生率已经大幅度下降,已经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第四,河盲。又称盘尾丝虫病,是由微丝蚴这种寄生虫引起的疾病,幸运的是,中国没有这个病,这个病主要是在非洲,所以这个不是中国的任务。

    第五个是大家都关心的,近视眼的问题。中国现在近视眼占了多少?儿童青少年总体发生率53.6%,大学生里面90%多,在座各位如果举手,80%都是近视。近视眼已经引起了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2018年八部委发布了实施方案,完成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近视眼的摸底调查,摸清了中国近视眼的基线情况,现在防控措施在积极的推进中,相信我国的近视眼防控一定能取得重大的进步。

    王宁利介绍说,我们做了9省的抽样调查发现,我国盲和视觉残障的发生率下降了37.8%和15.4%。

2020年6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眼健康工作进展及成效。  中国网 伦晓璇 摄影


   

    随后,王宁利介绍了普遍眼健康的情况。他讲,简单来说,老百姓想看眼病,能不能看成,想检查眼睛,能不能检查到。我们国家在2003年的时候全国有1.9万个眼科医生,现在我们有多少呢?现在我们有4.48万,什么意思呢?世界卫生组织规定,5万人中至少有一个眼科医生,才让我们都能找到眼科医生给我们看眼病,中国的数字是多少?我们5万人中已经达到了1.6个眼科医生,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当然我们国家地域的发展不平衡,可能医生集中在发达地区,不平衡的问题是我们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同时通过我们统计也发现一个问题,我们的视光师还是极度匮乏,虽然从原来的1400多人到现在的6000多人,但是这个缺口还是非常大。

    另外,我们不能说让这些病人都到大城市来看病,因此县级医院的建设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国家在卫生部“十三五”的规划中写的很清楚,要求90%以上的县医院要建立独立的眼科机构,这个任务我们完成了,几乎90%~95%的县级医院都建立了独立的眼科机构,而且设施配备已经达到了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之上。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做到人人享有普遍的眼健康,没有这些相关的资源建设是不可能做到的。

    今后我们的眼健康要怎么做?“十三五”的时候,国家卫健委做出了根据眼健康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政策改变,在“十三五”之前,我们每五年的规划叫做防盲治盲规划,到了“十三五”的时候改成了眼健康规划,所以我们在“十四五”规划中还是要围绕着眼健康。为什么这么讲?没有眼健康就没有大健康,促进了大健康才能推动眼健康,没有大健康也没有健康中国。

    下一步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感染性致盲眼病得到控制了,下面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我们生活方式改变所带来的眼病,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这些病每一个都和我们眼睛相关,糖尿病的患病率全国是11%,其中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占到21%到36%,想一下糖尿病和眼睛的关系有多大,这只是举了一个例子,所以代谢性眼病成了眼科的挑战。还有人口老龄化以后,年龄相关性的眼病,老年性白内障、青光眼、老年性黄斑病变,这一类眼病的绝对数和相对数都在上升,这是我们面对的挑战。当然我们国家医疗资源的分布、分级诊疗,把眼病防治技术下沉、关口前移是下一步规划的主要内容。最后在全国爱眼日到来的时候,希望每个人都拥有一双光明的眼睛,有个光明的未来。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句话,世界卫生大会上有一个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了这么一句话,除了丧失生命,没有比丧失视力更恐惧的事情。让我们呵护我们的眼睛,关注我们的眼健康。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我国眼健康工作进展及成效举行发布会【直播回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