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地标”洪鹤大桥首座斜拉桥钢梁合龙[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6-08 15:50: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6月8日,珠海洪鹤大桥首座斜拉桥零误差完成钢梁合龙。孟庆虎 摄

6月8日,中铁大桥局承建的珠海洪鹤大桥首座斜拉桥零误差完成钢梁合龙,为项目在2020年珠海国际航展前通车吹响了集结号。

珠海洪鹤大桥是由两座主跨为500米的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串联而成的高速公路桥,500米的单孔跨度跃居珠海市桥梁之最,填补了世界上大跨度串联斜拉桥建设的空白。两座主桥均采用半漂浮体系,本次完成钢梁合龙的是洪鹤大桥位于磨刀门航道的主桥。作为钢梁施工的点睛之笔,钢梁合龙的精度尤为重要。项目部采用定时合龙工艺进行中跨钢梁合龙,该工艺能确保按照预计时刻开始合龙,有效减小了钢梁温度配切合龙的不确定性,提高了合龙的准时性和可靠性,降低了施工风险。在合龙时项目部精心组织,确保“快、准、稳”的完成合龙施工的每道工序,同时不断对合龙口进行精密监测,实时进行调整,零误差完成钢梁合龙。

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大桥局洪鹤大桥项目部经历了超强台风“天鸽”和“山竹”的挑战和洗礼,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项目部凝心聚力,一路攻坚克难。为圆满完成台风来临前完成的主桥合龙目标,施工时积极引入四新技术,探索创新施工工艺。应用“深淤泥地质砂袋围堰筑岛钻孔平台施工工法”变复杂的、耗时长的海上危险作业为陆地作业,节省了施工工期和投入。桩基础施工采用“旋挖钻+反循环冲击钻”组合钻孔施工工艺,攻克了大面积串珠式溶洞桩基施工难题,钢梁架设施工采用专利工法-墩顶钢梁无支架架设法,即节约了施工成本,也提高了功效。另外斜拉索施工采用DZZL16型250智能单根快张设备,应用等值张拉法,保证了索力的均匀性,将索力误差控制在1%,确保斜拉桥的生命线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要求。

此次洪鹤大桥首座斜拉桥顺利合龙,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书写上浓重的一笔,同时洪鹤大桥“滴水藏海”造型的主塔上延伸竖琴状布置的斜拉索携钢铁巨龙飞越天堑的恢弘景观,成为“珠海新地标”。(孟庆虎 衷爱国 张 政)

1   2   3   4   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