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羊羊”到广安:浙江南浔5000余头湖羊入住全国首个万头湖羊种羊基地[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6-10 16:01: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6月8日下午,满载着5000余头湖羊的17辆卡车,经过25个小时1600余公里的长途跋涉,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顺利到达广安区,入住位于石笋镇龙岩村的全国首个万头湖羊种羊基地。

当天下午3时许,运输车辆在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刚刚停稳,热情的群众便围上前来迎接。在农技人员的指引下,一头头湖羊从车厢有序进入建好的20幢“新家”,开始了它们的新生活。一只只湖羊长着两只长耳朵和滴溜溜的黑眼睛,呆萌又可爱,前来迎接的村民亲切地称它们为“美羊羊”。据悉,在今年9月底前,这里还将迎来5000头湖羊入住。

“美羊羊”的新家怎么样?南浔区援川农技帮扶人员张开荣介绍,每幢圈舍均采用钢架结构制成,长50米,宽9米,高6米,每幢建有24个羊圈。“圈舍内安装有自动喂料和刮粪系统,一名饲养人员就可管理2000头湖羊,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张开荣表示。同时,圈舍两边安装有遮阳帆布,天晴时可卷起来,通风效果更好,养殖环境更优越。

2018年来,广安区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战略机遇,积极实施“湖羊入川”和“湖羊致富”工程,让湖羊产业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拓宽增收致富渠道的“领头羊”。

据介绍,2018年至2019年,广安区已在大安镇、悦来镇、龙台镇及白马乡4个乡镇建成5个湖羊养殖基地,存栏1700余头湖羊。2019年10月底,广安区和南浔区签订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建设协议,在全区规划建设3个万头湖羊种羊基地。本次5000头湖羊入住的石笋镇龙岩村基地是全国首个万头湖羊养殖基地。该基地由两地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控股运营,农户可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务工等利益联结机制增加收入。

占地211亩的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基地于今年3月全面开工,总投资6000万元。其中80亩建设种羊场,设立技术培训中心、研学基地等,建成后将为全区及全市提供羊羔、养殖及防疫等技术指导,打造标准种养场;配套建设130余亩羊文化3A级主题乐园,包含湖羊科普展览馆、集散交易中心、养殖体验中心、儿童游园、观光休闲等,打造具有西部风情的“世界羊仔小镇”,推动产区变景区。今年10月,这里还将举办广安首届湖羊文化节,开展湖羊认养、首届湖羊赛羊会、特色美食品鉴、文创产品展销等活动,带动群众发展餐饮业及农产品销售,大力推动消费扶贫。

据悉,广安区还积极推进“湖羊致富”工程,在全区乡镇建设100个以上幸福农场,目前已建成幸福农场70余个,预计今年全区存栏湖羊3万头,将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整合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配套建设集湖羊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及销售于一体的浔味江南食品加工园,打造湖羊全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湖羊产业,达到3年存栏10万头湖羊的养殖规模,助力全区群众持续增收。(张国盛 周娟 廖小兵 于丹 冯宗林 包林)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