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民声“回音壁”为民解难题[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6-12 11:08: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问题摆上墙,回音要响亮。日前,广汉市高坪镇水磨村里有一面墙引起了群众的注意,这面墙是水磨村村委会设置的“民声回音壁”,在这里,群众向村委会反映的突出问题都会被列出解决“方案”,在 “民声回音壁”上一一回应。

据了解,高坪镇水磨村是广汉市倾力打造的“清廉村居”示范点,“民声回音壁”共分为“群众有问题、组织有响应、落实有回音” 三大版块。“群众有问题”由村委会向群众广泛收集群众关于生产生活、村务公开、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等各方面的困难和意见,经归纳梳理后公布上墙;“组织有响应”是村委会经过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后上墙公布整改问题的组织保障,明确了办结时限和责任人;最后在“落实有回音”的版块里公布问题整改完成的时间和取得的成效,接受村监委会和群众的监督。截至目前,水磨村的“回音壁”上墙问题7件,已解决5件,正在积极办理的2件。

此外,针对不属于村委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或者需要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的问题,村委会做好群众的沟通解释工作,并及时向上反映协调解决,让群众的烦心事有呼必有应,件件有回音。

“从去年开始,水磨村借助‘清廉村居’建设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把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率先在村公所设置的‘民声回音壁’,进一步畅通了村情民意,不仅切实解决了群众困难,还让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 水磨村监委会主任罗治国谈道。

“接下来,我们将紧扣今年中央关于 ‘六保’中‘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的要求,扎实抓好政策措施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发挥好村监委会在基层治理中的监督前哨作用,持续推动村民自治,不断巩固‘清廉村居,共建共享’的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坪镇纪委书记陈岗表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