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立潮头 攻坚克难勇争先——记中国二十冶优秀共产党员吴延富

发布时间: 2020-06-30 15:04: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吴延富,男,出生于1987年11月,中共党员,2010年7月进入上海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工作10年来,先后征战沙钢、永钢、山钢、河钢等各大钢铁项目。一步一个脚印,从施工员,到专业技术负责人,到项目施工经理,再到项目经理。每个角色他都精耕细作,奋力拼搏勇争先,赢得了公司及同事的一致认可,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现任上海二十冶冶金工程公司河钢石钢环保搬迁炼钢连铸主车间建安工程项目项目经理。

攻坚克难的先行者

2020年春节前夕,吴延富带领的项目团队精心组织策划,准备春节后大干快上。怎料汹涌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项目推进蒙上了阴影——节后多项施工计划被迫搁置、材料及设备进场严重受限、劳动力资源严重不足、既定的工期计划难以实现…

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是党员,就要勇挑重担。这一点,在吴延富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疫”斗,其乐无穷。疫情发生后,吴延富第一时间返回项目,2月20日随即下达复工“集结令”,组织项目管理人员提前到岗,织密布“疫”防护网。他带领项目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建立全员个人信息库,每天上报;认真编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与响应预案》,包含应急预案、操作手册、人流管控方案、物资保供方案、消毒保洁方案等。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严峻斗争中,项目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吴延富担任突击队队长,划分党员责任区,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在防疫复工的最前线。在吴延富身先士卒的带领下,仅5天时间,2月25日,河钢石钢环保搬迁炼钢连铸主车间建安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全面复工,到场施工人员近100人,为项目快速恢复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正在焦急忙于复工的石钢集团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优秀工程的“指挥家”

河钢石钢环保搬迁炼钢连铸主车间建安工程项目,是河钢集团石钢公司总投资102亿元新基地关键项目。其中立式连铸机主体工程为该项目的重中之重,拥有两大世界之最: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大方坯连铸机(浇注断面460mm*610mm),同时也是世界上建造深度最深的连铸机(地上建筑标高16.74米,地下最大土建施工深度42.55米)。是石钢新基地建成后实现“最具竞争力特钢企业、代表河钢集团品牌形象的标志性企业和河钢乃至中国钢铁未来示范工厂”目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们一定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试车目标不变”,这是项目经理吴延富向河钢集团递交的军立状,项目复工攻坚战全面打响。

自施工以来,河钢项目一直面临着京津冀地区环保压力大、现场交叉作业频繁、立式连铸机作业面狭小和国内同类型项目“零”经验等困难,疫情更是让立式连铸机的施工雪上加霜。在吴延富的带领下,他始终贯彻“精益求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打造精品”的管理理念,采用“策划先行、稳步推进、过程控制、严格把关、奖罚到位”的方法和原则,科学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分清主次前后,抓重点,抢关键点,同时避免不必要的交叉影响;对各作业班组细化分工,通过“天天早读”来督促落实工作进度。成立立式连铸机项目施工科技研发小组和施工进度推进小组,群策群力解决施工难题。

为促进工程建设,项目部开展“大干50天,确保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劳动竞赛活动,重点抓好现场的安全、质量及文明标化施工,采用资源整合,抽调精兵强将充实人员队伍,与各作业班组签定《目标任务书》等多项举措,与时间赛跑,向指标奋进,挑战无数个不可能。复工后经过3个月的努力,立式连铸机共浇筑混凝土近三万立方,完成了-41.6米至-5米的基础施工,比石钢公司原定的“5.31”立式连铸机施工节点提前2天。该节点的完成,打开了项目的总枢纽,为后续的全面施工和能源介质管线的贯通,提供了保证。

在吴延富的带领下,项目建设团队的战斗力、活力、创造力全部都激发出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加速度”,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打赢了从复工复产到达产超产的攻坚战。

引领示范的好榜样

建筑业是比较艰苦的行业,风吹雨晒、寒来酷暑,特别是干冶金,吴延富十年如一日以对本职工作和企业的挚爱之情,奋战在施工一线。与吴延富接触久了会发现,他是个工作中和生活中的百事通。做为项目经理,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项目管理团队的样板,他对施工进展和具体情况了如指掌,对每一个环节严格把控;做为一名党员,自已学在前,还不忘督促大家别掉队,“你的学习强国多少分啦?智慧党建学习你打卡了吗?”;做为一名兄长,他格外关心青年员工的成才成长,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对项目青年员工进行“量体裁衣”式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并带头学习,引导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快速成为项目管理人才。

“你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坚守你的选择,最终你才是胜利者”。的确,这就是吴延富的真实写照,他也正在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能为公司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现在,距河钢石钢环保搬迁炼钢连铸主车间建安工程项目投产的日子越来越近了,项目已进入施工加速阶段。吴延富带领项目团队,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以“中冶铁军”姿态与时间作战,加快建设速度,拧紧防疫阀、严守安全线、把好质量关,为确保10月31日立式连铸机按期进行无负荷联动试车打赢最后的收官战;为河钢集团石钢公司实现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特钢棒材企业的目标贡献“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一份力量,将为河钢集团交出一份精彩的“履约”答卷。(鲁盼)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