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涛轰鸣响彻山谷 激流连根冲走大树——湘西北洪灾一线直击[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7-07 07:06:4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防汛抗洪·图文互动)(1)洪涛轰鸣响彻山谷 激流连根冲走大树——湘西北洪灾一线直击

7月6日,在澧县甘溪滩镇,一些居民住宅遭受洪水侵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陈振海 摄)

新华社长沙7月6日电(记者柳王敏、张晓迎)“头一回见到这么大的洪水,连河边的大树都被连根冲走了。”说起今天早上6点多的大雨和洪水,46岁的湖南省澧县甘溪滩镇河口村村民周春平说:“水来势太猛,把门前的河堤冲垮了一段,冲下来的大树也把桥毁坏了。”

7月5日起,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山区的常德市澧水流域普降大雨,多个乡镇出现洪涝灾害,农作物、基础设施受损严重,超7.1万人受灾。

6日,记者走进位于澧水中下游的澧县看到,延绵起伏的山脉间,溪河激流奔涌。部分盘山公路路面出现滑坡,损毁的乡村路桥旁已竖立了警戒标识。

在澧县太青水库泄洪口,浑浊的洪水奔涌而下,轰鸣之声响彻山谷。“今天早上8点水库就已经达到了最大库容,超过溢洪水深1.633米。”澧县太青水库管理所所长王忠军告诉记者,由于水来得很快,昨天半夜里一下子就到了库区内地势低洼的民房门口。

突发山洪让澧县部分农村养殖业损失严重。在甘溪滩镇马溪村一处养蛙基地里,10余亩的基地厂房已浸泡在水中,防护设施被冲毁。“里面的15万只商品蛙和100多万只幼蛙都被水冲走了,加上村里另外被损毁的310亩稻田养蛙基地,损失超过了2000万元。”基地负责人雷明军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降雨造成常德市石门县、澧县两县的12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当地紧急转移安置群众2213人。

“当时整个农田已经被水淹了,我们由村子里的人带路,涉水到达了救援点。”甘溪滩镇派出所所长彭飞说,今天早上得知河口村有4名群众被困,年龄最大的83岁,他和同事们紧急赶往事发点,顺利转移了被困群众。

在澧县长冲村,强降雨造成山体滑坡、道路交通堵塞。6日凌晨,长冲村6名村干部全部到岗,连夜组织当地群众参与各项抢险救灾工作,“雨情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村支书陈从安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湘西北山区仍然雨水不断,大山里云雾缥缈。更多的党员干部已奔赴前线,彻夜值守,护卫一方平安。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