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书记为他颁发300万奖金[图]

发布时间: 2020-07-10 09:21:43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据云南发布消息,7月9日上午,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出席会议,并为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云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番兴明颁奖。

番兴明从事玉米遗传育种研究工作30余年,科技成果累计推广应用1.1亿亩,新增产值100余亿元。

番兴明生于1963年3月,南云腾冲人,中国共产党员,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1984年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现西南大学)农学专业,同年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工作,1993年至1995年在泰国清迈大学农业系统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07年获中国农业大学作物遗传育种博士学位。

“我从小就在云南农村长大,更能了解到农民的不容易。”番兴明表示,读书时他了解到科技对于农业的重要性,就立志成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番兴明说,在云南研究玉米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云南种植了3000多万亩玉米,很多人都是靠着玉米生活。”

番兴明表示,玉米的价值很高、用途广泛,比如可以食用,可以当作饲料,也可以提料乙醇等等。“粮食中,只有种植玉米是不会过剩的。”

不过,由于特殊的气候地理条件,我国热带亚热带地区很难育出像北方一样动辄就推广上百万亩的玉米品种。在番兴明的带领下,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建立了热带、亚热带玉米种质创新技术体系,育成兼有热带和温带种质优点的创新种质,有效拓宽了我国玉米种质遗传基础,居国际领先水平。

30多年来,他选育的“云瑞47”平均亩产创云南省在喀斯特地形山区和严重干旱条件下玉米高产新纪录;选育的“云瑞7号”等品种实测平均产量达1014.95公斤/亩,创云南省首次经农业部专家认定的玉米高产纪录;选育的“云瑞999”创造国内19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的全国最高亩产。

番兴明主持育成国家和省级审定的玉米新品种28个,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及技术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14项。组建了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钻研的科研团队:由番兴明领衔的玉米遗传育种团队2015年被农业部评为“优秀创新团队”,是云南省农业领域第一支优秀创新团队,支撑和引领云南省玉米学科和产业发展,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团队多项成果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获得2019年云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后,番兴明表示,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增多,病虫灾害呈高发态势,尤其是去年全球旱灾,多个主要粮食生产国出现减产,起源于美洲的草地贪夜蛾和起源于非洲的沙漠蝗肆虐多国,给各国粮食生产造成巨大危害。今年,受疫情影响及对未来的担忧,全球多国政府纷纷启动粮食库存计划,以保障国家粮食的供应充足。粮食供给的区域不平衡,两极分化严重,致使世界粮食安全状况不容乐观。保障粮食安全是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必须担负起的重大责任。

“在当前的特殊形式下,唯有粮食安全得到保障,才能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我希望攻克技术难题,育出更多抗旱性及抗病性强、适应性广、耐低氮的新品种,把云南玉米扩展到其他地方去。我深深为自己所从事的农业科技事业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