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清廉“三步棋” 助推乡村振兴[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7-10 15:29: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村级工程不插手;集体公款不私用;吃拿卡要不准许……” “心莫贪,昧心钱;手莫伸,乱用权;纪莫违,守清廉……”德阳市旌阳区新中镇龙居村“荷韵清风”廉洁文化长廊上的村两委班子集体廉洁承诺、村规民约以及独具特色的“爱莲说”特别醒目。

龙居村虽以种植荷花闻名,但曾是市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就业,完成了由贫困村到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的美丽蜕变。由贫困村到示范村,龙居村只是旌阳区纪委监委通过规范制度和强化监督,护航乡村脱贫致富安全“起飞”的一个缩影。

“钱某某作为组长,在清点迁坟数量时责任心不强,导致该组无主坟数据出现较大误差……经研究,决定给予钱某某党内警告处分……”近日,旌阳区东湖街道大地村党支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宣读处分决定,并开展“面对面”警示教育。旌阳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典型案例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防,持续深化拓展以案促改。

为规范和保障村干部权力运行,旌阳区探索建立了村级阳光党务、阳光村(居)务、阳光财务清单及配套管理制度,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手册》,明确村级决策、财务管理、招投标管理、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事项清单、工作流程及廉政风险点,切实将“小微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为规范基层权力运行,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区纪委监委向各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并在村居(社区)全面推行村居(社区)支部副书记(纪检委员)兼任监委会主任制度,从而形成监督合力,推动监察监督直达“神经末梢”。

旌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案例警醒、制度规范、监察覆盖“三步棋”确保党员干部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让依规依纪履职行权成为常态,助力乡村振兴。(冯巍 江一华)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