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万和村:合作社带动农户 川芎种植铺就致富路[图]

发布时间: 2020-07-13 10:38: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近日,驾车行驶在什邡市马井镇万和村乡间道路上,一片片川芎整齐长满田间地头。万和村种植川芎历史悠久,但以往多以散种为主,与如今的规模化种植相比,无论是产量还是价格都相差甚远。

“规模化种植后,川芎年产量每亩能保证200斤左右,按照今年的市场价,一亩的产值大概6000多元。如果按照一家三口三亩地计算,可以实现收入18000元,这样老百姓致富、贫困群众脱贫就很容易了。”谈到今年的川芎收益,万和村党支部书记唐璋禄算了一笔账。

万和村川芎规模化种植是专业合作社(下称川芎合作社)运营的成效。2011年4月,什邡市鑫和供销合作社成立,以川芎种植、加工、销售为主要业务。

为什么会选择把川芎合作社落户到万和村?合作社副理事曹安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万和人,热爱这片土地、热爱家乡。“我们从上世纪90年代就是川芎小贩,知道万和村的土质、水质很适合川芎的种植,而且川芎种植相对于传统农业收益更甚。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这个合作社运营好,就能带领村里的老百姓持续增收,让村里的贫困户增收过上好日子,让他们不用外出就能就业、挣钱。”

川芎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运营,效益辐射万和村557户村民。农户可以自行种植,可以带资入股,针对贫困户,允许以土地入股方式参与到合作社中,这样的运营模式,让合作社、农户、贫困户都能实现经济效益。2018年,在马井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川芎合作社申报市级扶贫产业园成功,获批扶贫专项资金40余万元。

“现今合作社川芎年销售量达到3000多吨,产值达到6000余万元,特别是近两年川芎的附属产品的销量十分可观,这一切少不了当地党委、政府,特别是镇纪委的帮助。”曹安说。

马井镇组织委员、统战委员(原隐峰镇纪委书记)邓德春介绍,2015年通过“清风行动”走访了解到,合作社的川芎经济价值不高,除根块制成药片出售到中药市场,叶茎等都只能丢弃。在向镇党委、政府反馈后,很快联系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家,在其指导下,合作社先后开发出了川芎酒、川芎茶、川芎鸡等附属产品。

他们还积极协调德阳市农业局、财政局、水利局等相关部门,为合作社附属产品正式上市办理相关证件开辟了绿色通道。同时,在土地流转上,积极与老百姓沟通、协调,最终顺利流转出土地180余亩。如今,川芎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长期务工的农户、贫困户有40余人。“由于川芎品质好、附属产品优质,今年合作社销售额一路上涨,老百姓的热情很高,很多人连夜采挖,卖下来都能挣不少钱。”邓德春说。

曹安表示,接下来,合作社将继续在附属产品开发、研制上下功夫,争取将川芎的价值最大化。(黄立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