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汉子巧用“绣花”功为业主织起防疫安全网[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7-13 15:18: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子敬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郝国晖在社区入口处协助值岗

中国网讯 郝国晖是中铁电气化局景旭公司“江山赋”社区物业经理,一个地道的北京爷们,乐观、大气、多少带点“大男子主义”。可就是这样一位看似粗枝大叶的汉子,却把物业工作与社区防疫做的细致入微,受到后沙峪镇及顺义区两级政府的充分肯定。

郝国晖不止一次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说属地政府、上级公司、诸多业主的标准与需求是无数条交织着矛盾的线,物业就是汇总、调和矛盾点的那根针。我们为大家服务,凭的是一股热诚劲儿,练的是一身绣花功夫”。

因为物业与属地政府配合工作的关系,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常同郝国晖打交道。“有这样的经理带队做物业,搞防疫,靠得住。大伙儿心里踏实。”“江山赋”社区党支部书记亓(qi)伟伟肯定地说。

郝国晖组织召开物业例会

干咱这活,心不细还成?

“大家总觉得物业工作很简单,没啥技术含量,其实不是,干这活真挺操心的。”郝国晖解释道:“就拿春节刚爆发疫情那会来说吧,大部分保安、保洁都回家过年了。往常七十多号人的队伍只剩下三四十人。干活的人少了,工作量却增加了。人员怎么调配?消杀工作怎样开展?怎样才能让业主更配合咱的工作?每件事都得认真盘算,生怕出问题。”

隔离封闭期间,为减少疫情管控对业主正常生活造成的影响。郝国晖带领物业工会工作小组成员,每天把快递按楼号分好,用推车送到各个单元楼门口;社区有几位不便出门的独居老人,他就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送去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担心有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不理解、不配合,他就先把新闻、文件都看懂吃透,然后在社区微信群里找业主们唠嗑,给大伙把形势、工作都讲清、说通。物业团队的贴心服务也赢得了居民的暖心回应。老大妈的一句“你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累了就歇会儿!”让郝国晖和同事们心里暖暖的。

“物业说到底是一个服务行业。只有业主感到满意,我们的工作才算没白干。“江山赋”有几十个工作人员,面对的却是3000多位业主,每天要解决的可能有上百项问题。干咱这活,心不细还成?”郝国晖略带自豪地说着。

郝国晖带领物业工作人员对社区进行消杀

运送防疫物资这事,我不跑,谁跑?

郝国晖原本在“理想家”社区负责办公室工作。2015年调至顺义“江山赋”社区任物业经理。

郝国晖的家距“江山赋”有近40公里的路程。他每天提早一个钟头从家出发,推迟一个钟头下班回家,错过早晚高峰。老郝说,这样挺好,可以匀出时间对当天工作进行梳理安排,还有空回顾一天的问题得失。这一坚持,就是五年。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爆发初期的那几天,是郝国晖在这段上班路往返最为频繁的日子。

“当时是这么一个情况,疫情突然爆发,各处都缺少防疫物资,后来碰巧在郝经理家附近有几个药店限时定量供应物资,他就成了我们的运输员。”一直参与执勤盯岗,半年多没能回家的客服部员工刘静介绍道。

郝国晖年轻时常开车、也爱研究车,车技更是没得说,这次算是派上了用场。物业工会工作小组和办公室的同事白天既要协助盯岗又要消杀测温,一天下来累得够呛,他索性自己穿上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每天往返两三趟,将防疫物资一点一点地运到同事们手中。

2015年至今,郝国晖在这条路上往返不下千余次。唯独那几天,街上空荡荡的,车少人也少。路上清净了,自己心里反倒打起了鼓,几趟下来,把着方向盘的手都能攥出汗来。

“毕竟那会咱们对这个病毒,包括一些社会情况,都不是很了解,说一点不害怕那是假话。可弟兄们都在一线顶着,压力都挺大。运送防疫物资这事,我不跑,谁跑?”郝国晖说。

郝国晖在社区入口处协助值岗

这个节骨眼上,防疫最大!

“客服部、工程部。你们先对着单子核查业主反馈的问题,哪些已经解决,哪些还在解决,解决到什么程度。再遛一遍,过五分钟说这问题。办公室,汇报防疫物资还有防汛设备的准备情况。”

采访当天上午九点钟,正赶上“江山赋”物业的每周例会。会议一开始,郝国晖就迅速地布置着。

“郝经理,咱们的口罩、一次性手套,按每人两天发放一套的标准,储备了三周的用量。可外协公司的保洁、保安......”

是啊,物业正式员工的防疫物资配齐了,可那些外协人员的用品,又该如何解决呢?和劳务公司早已沟通多次,却迟迟没等来回复。让劳务工自己准备?又不太现实。还靠物业筹措?从春节开始,到新发地爆发第二轮疫情,垫付的成本确实不少。

猛吸了两口烟之后,郝国晖一跺脚。“再多买20套。物业是我带队,先把大伙的防疫用品都备上,有什么困难我再想办法。这个节骨眼上,防疫最大。”

如果要用词语描绘出当天会议的特点,那一定是“简短、激烈、务实”。大家的语速都很快,有人提问、有人解答、有人提建议,最后集体商讨出最直接有效的解决办法。

例会很短,前后没超过二十分钟。但一场会议下来,郝国晖脑门上却沁出了一层细密的汗。

接不完的电话

作为“江山赋”物业经理,郝国晖仿佛有接不完的电话,还有解决不完的问题。一天下来,早已数不清他到底接了多少通电话。唯有三次电话铃响,令人记忆颇深。

当天第一次听到郝国晖的电话铃声,是在例会刚结束不久。城管工作人员几乎是掐着时间拨通了电话,询问有关社区消杀工作整体情况以及物业、城管准备共同开展“垃圾分类”线上培训的安排事宜。郝国晖尽量简洁地叙述了一下当前社区消杀的主要范围和内容,并同对方约好了培训的具体时间。

通话刚刚结束,急促的铃声再次响起。电话另一端传来一位中年妇女的强烈斥责声:“你们是怎么搞的!我物业费白交啦?快递前几天还能送到家门口,现在又不让进小区了!你们是省事了,我们要多走多少路啊!”

郝国晖一边安抚对方情绪,一边耐心地解释着:“您先别生气。这不是新发地又爆发了新一轮的疫情嘛,为了咱整个小区的安全,只好在西门、东门设立临时快递点了。辛苦您跑一趟,谢谢理解……”好容易解释清楚,对方骂骂咧咧挂断了电话。

第三个电话在午饭时分接通,来自郝国晖的妻子。应该是商量关于孩子的问题,郝国晖对这通电话显得有些“应付”,简单说了两句,便只剩下“嗯,好。晚上到家说吧,吃饭不用等我。”随即挂断了电话。

“说实话,有时也觉得亏欠家人。可咱这工作,每天忙得跟打仗似的,又赶上疫情,家里好些事儿实在顾不上。只能让媳妇、孩子多担待些了。”郝国晖一边说着,一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离开江山赋前,我惊讶地发现,物业办公室衣架上居然还挂着几件厚大衣。郝国晖解释说,虽已入夏,但夜里值岗时温度很低,给大伙备上几件外套,免得下半夜熬不住。

豪放与硬朗,或许是男儿的本色。但走上物业岗位,胸中填满守土为民的情怀,刚强的汉子也能练就“绣花”的功夫与本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