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动物园”园长的好日子[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7-24 09:35:4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邹大鹏、谢剑飞 | 责任编辑: 杨楠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图文互动)(1)“庭院动物园”园长的好日子

7月23日,在黑龙江省抚远市浓桥镇东方红村,康丽艳在喂鸭和鹅。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新华社哈尔滨7月23日电(邹大鹏、谢剑飞)“我家这小院里养了6头猪、15只大鹅、22只鸭子、50只鸡、2只羊、1只兔子,还有一大一小两条狗,就像个动物园似的,今年靠着它们又能多挣不少钱!”59岁的黑龙江省抚远市浓桥镇东方红村脱贫户康丽艳在自家院子里笑着说。

康丽艳的笑声里含着快乐和自信,她家的庭院养殖今年预计能增收2万元以上。就在几年前,康丽艳还和老伴马广生住在破旧的泥草房中,平日仅靠老伴打零工赚钱,随挣随花,日子艰难。

“去超市把一瓶酱油拿起来又放下,想想没有也能对付着吃,最终还是没买。”康丽艳说,两人身体都不好,那些日子总睡不好,夜里看着用草搭的屋顶发愁。

“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地上还得用各种瓶罐瓢盆接着,墙边因潮湿滑落下来的泥淤积起来得有30厘米高,每次打雷我都怕房顶会塌下来。”她回忆说。

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升君第一次来到康丽艳家时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低矮的泥草房泥墙已经歪斜,屋内门上镶嵌的玻璃都被挤出了裂痕,夫妻俩脸上写着对贫困的无奈和麻木。

2017年,驻村工作队争取政策支持,帮康丽艳建起了56平方米的砖房,装上了室内卫生间,还新盖了一间猪圈。“这塑窗、大玻璃、水泥顶,再也不用担心了,晚上睡得可香呢。”

这一年,康丽艳一家成功脱贫,但却没松劲儿。“2017年养了3头猪,2018年养了6头,2019年养了8头……能活动就多干点,挣钱还怕多?党的政策这么好,咱可不能躺在政府身上偷懒。”随着家里积蓄增多,康丽艳小院里养殖的家禽家畜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

王升君是康丽艳眼中的“家里人”,为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他驻村任满后又主动延期。“村里35户贫困户已于2017年底全部脱贫,但脱贫不脱政策,我要帮着他们继续奔向小康生活!”王升君说。

2019年,患有脑梗、滑膜炎、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的康丽艳去医院看病花费6000多元,自己只花了200元,报销手续等也是王升君帮着跑的。“抚远市32条扶贫政策,除了教育政策没享受到,其余都受益了。”康丽艳告诉记者。

如今,康丽艳夫妇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野心’了,老伴和我想买两头小牛犊来养,但和工作队商量后,考虑到我俩身体状况不太允许,最终还是决定多养点体型较小的家禽。”康丽艳说,如今家养的猪不全卖,每次杀猪都留一部分给家里人吃。“咱现在生活好了,也得学会享受生活!”康丽艳说着,又忙着打理她的“庭院动物园”去了。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