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行车专用路西延主体完工!缓解后厂村路交通压力[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7-30 08:54:05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7月30日凌晨,后厂村路非机动车道上,随着摊铺机缓缓向前行驶,沥青混凝土被均匀地铺洒在路面上,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西延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西延段东起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向西延长3.7公里,途经后厂村路、茉莉园南路,目前到达永丰南路。工程完工后,将缓解后厂村路交通压力,回天地区居民可通过自行车专用路直达中关村软件园。


非机动车道最宽达到6米

后厂村路,一度被称为“宇宙最堵之路”,沿线分布着众多互联网公司和中关村软件园等高科技园区,是20余万互联网从业者上下班必经之路。近两年,北京在后厂村路开展了多项疏堵工程,通行效率得到提升。随着自行车专用路西延段的完工,在后厂村路段骑行将进一步提速。

“沿线自行车道拓宽后,最宽路段达到6米,骑行体验将大大提升。”北京市政路桥养护集团市政工程三处第四项目部经理吴兵介绍,根据前期现场调研,后厂村路高峰期非机动车车流非常大,有的通勤族为了赶时间,甚至骑上了步道和公交车道。此次西延工程中,沿线非机动车道都进行了不同程度拓宽。

为了避免大规模拆除路灯杆、交通指示牌,拓宽工程难度增加。吴兵举例说,在上地西路至唐家岭路口之间的400米路段,施工中将路南侧方砖步道改为3米宽非机动车道,再借用路外绿地修建了一条两米宽人行步道,不仅骑行空间更大,步行于绿地之间的蜿蜒步道也十分享受。

11处公交站进行后绕式改造

除了路更宽了,沿线非机动车道还在公交站位置进行了“后绕式”改造。吴兵告诉记者,西延段共涉及12处公交车站,包括东北旺北站、东北旺西路北口站、软件园北站、后厂村东站等。过去,公交车进站停车、行人上下车时,会占用非机动车道,阻碍了非机动车连续通行。

为了避免这样的冲突,此次施工中,对11处符合条件的站台进行了非机动车道外绕设置,也就是说,将非机动车道“甩到”公交车道外面。施工中,在原有非机动车道内侧新建2米宽、不小于20米长的公交站台,再拆除现有步道,挪移行道树,新建了非机动车道。

骑行体验提升,还体现在路面铺装材料上。吴兵介绍,西延段施工中,对道路交汇处路口进行彩色沥青铺装,颜色醒目明示路权,同时路面防滑性能好,可以减少刹车距离,提高行车安全,精细的骨料结构还有降低噪音的效果。

3处路口试点自行车左转优先

值得一提的是,西延段在上地西路、友谊路、西北旺东路3个路口,试点自行车左转弯优先。“试点路口非机动车道上,两米留给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另外两米留给直行右转。”吴兵介绍,待铺油作业完成后,将在试点路口施划左转弯待转区,交管部门同步增设非机动车左转弯信号灯。工程完工后,路口非机动车流将由混行改为分向行驶,明显改善非机动车行驶秩序,同时左转通过路口时间大为缩短。

区别于首条自行车专用路的完全封闭式管理模式,西延工程采用振荡标线加突起路标的方式,对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进行隔离。

不仅骑行提速,步行环境也会改善。由于后厂村路多个路口行人过街距离较长,超过16米,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此次施工中,对街距较大的5个路口增设了7个“安全岛”,一个绿灯周期无法通过路口的行人,可以在“安全岛”等待二次过街。

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东起回龙观自行车专用路,向西延长3.7公里,途经后厂村路、茉莉园南路,目前到达永丰南路,后续有望再向西延伸至京密引水渠绿道,目前正在优化相关方案。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