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齐心筑防线 风雨同舟保安澜

发布时间: 2020-07-30 14:37: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连云港市水利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风骤雨急  严防死守

港城的雨一场比一场来得更急,似乎没有要停歇的意思。河道里的水位也在急剧地上涨中,6月22日的雨下了整整一夜,当人们伴着风声雨声入眠时,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防汛指挥部正在投入一场没有硝烟的防汛战斗中。“您好,这里是连云港市防指,传真已收到,我部将严格执行上级的调度指令。”“石梁河水库请开启泄洪闸泄洪,泄洪流量500立方米每秒,请加强运行管理,确保安全。”市水利局调度中心的灯彻夜长明,一通通电话从这里被接入,一条条指令从这里发出。“按照《连云港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市防指决定,7月23日12时启动我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作出相应工作安排。视频连线有关县(区)防指进行动员部署,市防指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做好相关工作,按要求向市防办报告工作动态、突发险情。市防办实行 24 小时防汛值班,密切监视汛情变化。”市防汛指挥部副指挥、市水利局局长宋波介绍。

闻“汛”而动 抢排涝水

根据市防指调度指令,市水利部门于7月22 日启动石梁河水库南北泄洪闸泄洪。23 日12 时,泄洪流量已调整到 3000 立方米每秒。随着泄洪闸警报响起,石梁河水库南北两闸加大流量,翻腾的洪水激起阵阵水花,往下游奔涌而去。“我们石梁河水库作为沂沭泗流域重点防洪工程,将充分发挥水库的防洪、蓄洪和调洪作用,缓解汛情给本市带来的不利影响。”市水利局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孙可寅介绍,“目前,全体人员已进入实战状态,二十四小时坚守岗位,确保水库安全、防洪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7月23 日12 时,新沭河行洪流量增大至 3000 立方米每秒,14时,新沂河行洪流量增大至 3500 立方米每秒,石梁河、安峰山、大石埠、贺庄、横沟等 5 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泄洪,张谷等 34 座小水库超汛限溢洪,大浦一站、大浦二站开启全部 10 台机组,强排市区涝水,各沿海涵闸抢潮排水。


未雨绸缪 巡堤查险

时间回到二十五天以前,6月29日,市防指组织召开的防汛视频工作会议对近期的天气和防汛形势进行了细致研判和周密部署。按照会议要求对河库水位进行了预降,并成立五个督查小组对重点水利工程及险工部位进行再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新沂河、新沭河、蔷薇河等重点河道按照每50米1人标准做好巡堤查险准备,做到全线防守,确保万无一失。面对严峻的防洪形势,全市各级立即行动,全方位投入到防洪工作中去。新沂河沿线镇村共组织 900 多人上堤巡查,并设置 24 小时值班防守点,安排专人值守。新沭河沿线县区组织 1200 人上堤巡堤查险。“我们村严格按照市县防指要求,每天保证有 15个人在岗值守,并根据防洪预案安排 50 米一人上堤巡查。” 灌云县侍庄街道沈庄村村支书陈久山说道。

秣马厉兵 蓄势待发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7月13日至16日,我市举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市防汛指挥部主办,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承办,演练队伍由连云港警备区、武警支队官兵、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员,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江苏省水文局连云港分局、市供电公司、连云港机动抢险队及市直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等200余名防汛抢险骨干组成。演练分为应急预案演练、实战专业科目演练、应急救援演练三个部分,包括应急响应、险情处置、无人机搜救等24个科目。“本次演练科目设置合理,内容紧贴实战,充分检验了我市防汛抢险救灾的组织、指挥、协调能力及防汛抢险队伍的协同配合、反应处置能力,为夺取今年防汛抢险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市水利局调度中心主任邵润泽告诉笔者。

冲锋在前 力保安澜

水利人的身影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7月20日,市水利局成立水利专家、应急处置、抗洪抢险三支党员突击队,各直属单位分别成立防汛抗灾党员突击队。市水利局党员突击队深入县区的水库、河道、闸坝、海堤等防洪一线,现场对水利工程工情进行再检查,对防洪措施进行再督导,为防洪一线提供水利专业支持,确保平稳行洪,安全度汛。“我们成立党员突击队的目的就是要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为今年的防汛抗洪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市水利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伟中介绍。夏雨初霁,晴空如洗。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在此次汛情大考中联防联动,并肩作战,发扬了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力保港城安澜。

(文:孙志勇  周虎  李军  图:连云港市水利局)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