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山前线到东航讲台 一位退伍军人的民航芳华

发布时间: 2020-07-31 11:25:55 | 来源: 东航集团 | 作者: 钱擘 | 责任编辑: 郑亮

东航研发中心服务培训中心乘务教员孙梅在飞航班时,曾经被许许多多的旅客呼唤过,或是叫她“乘务员”、或是称作“空姐”,而她自己印象最深的,则是2009年执行的一次维和包机任务,那一回,航班旅客们叫她“老兵”。

今天的孙梅,是东航研发中心教员、马宏惠劳模工作室成员、东航客舱服务的业务骨干,而每年的“八一”,依然是她心目中与自己息息相关的节日,因为在30多年前,正值豆蔻年华的她,曾是一名战斗在老山前线的通讯兵。

青春年华,她踏上南疆前线

从小,孙梅就有两个梦想,其中之一是关于军旅生涯的,另一个,则是关于万米高空的。

1987年,年满16岁的孙梅实现了第一个梦想——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通讯兵。

入伍不久,部队接到了老山轮战的任务,孙梅鼓起勇气,报名参加轮战,首长批准了她的申请,迷彩军车把她送到了国防绿、战火与流血牺牲交织着的前线。此后近两年的日子里,在国境南疆的云南麻栗坡,震耳欲聋的炮声、阴暗潮湿的猫耳洞、通讯站内忙碌的接线电话声,成为孙梅日复一日的坚守和职责担当。

在老山前线,孙梅荣立三等功,还光荣入党。在经过四年的军营锤炼后,1991年,孙梅退伍了。从军营踏上社会,踏上职场,孙梅希望,还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第二个梦想。

终于,199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孙梅看到了当时的中国通用航空公司招收乘务员的广告,她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报了名,最终以优异的个人素质和退伍军人的独特经历得以脱颖而出,成功通过招乘考试。

圆梦蓝天,她依旧牵挂军营

孙梅说自己最初对空乘岗位的向往,是看到了电视里那些在现代化客机上服务的乘务员,而刚刚踏上乘务岗位时,现实与自己的期待,其实还有落差——当时,中国民航尚在起步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中国通用航空仍然在飞行较为老旧的运7和苏制雅克42等机型。

不过,中国民航日新月异的改革发展,很快让她的梦想完全成为现实——随着民航改革,三大航成立,她成为中国东方航空大家庭的一员,在东航的高速成长中,老旧机型被陆续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代表全球民航业领先水平的新一代喷气式客机。

在空乘岗位上,孙梅依然难忘军营时光,而让她自豪的是,自己的新岗位同样能为部队的任务添砖加瓦。2009年,东航承接了我国维和官兵赴黎巴嫩贝鲁特的包机航班。包机出发地在成都,而承运的部队指战员不少也来自孙梅曾经服役过的成都军区某通信单位,她则被选派参加保障这架包机。站在迎宾的登机口,看着新一代军人的青春朝气、整齐队列,孙梅的眼眶湿润了。而当官兵们得知,客舱里这位优雅大方的空乘曾经和他们一样,是成都军区的一名通讯兵时,大家纷纷排队上前向孙梅敬礼:“老兵,你好!老兵,辛苦了!老兵,向你学习!”孙梅也一一致意:“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

在万米高空,部队与东航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孙梅分享了自己经历战火的军旅经历,并代表机组祝维和官兵们一切顺利,期盼他们凯旋而归。部队官兵也派出代表感谢东航的支持,感谢机组的热情服务。双方共唱战友之歌。

锤炼技艺,她向新一代东航人传承初心

在民航事业快速发展的大潮中,实现少时梦想的孙梅,始终没有忘记磨砺锤炼自己。她在本职岗位上,不断钻研技术、提升专业技能,从普通空乘成长为乘务长、客舱经理,直到成为教员,随着东航研发中心正式组建,她也成为研发中心教员团队的一员。

2017年,孙梅又加入了东航研发中心由全国劳模马宏惠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这片新的广阔舞台上,她一方面与团队成员互相配合交流,研讨探索客舱服务创新和人才队伍培养,一方面继续加强学习各方面的知识,经过自学,还考取了高级礼仪师的资格证书。

这些年,作为东航研发中心服务培训中心的教员,孙梅曾经多次担任东航客舱新乘的班主任,成为这些新一代民航人踏上蓝天职场的领路人;她也每每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年轻人分享,鼓励他们看准目标一定要坚持下去,要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为了热爱的事业锐意拼搏,不留遗憾。

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民航经历了从客流急剧下降、到坚守抗疫运输、再到精准防控下发力复工复产的一次次挑战。作为东航的一名业务骨干,孙梅也把多年军营与蓝天生涯磨砺的初心,落在疫情期间坚守客舱服务岗位、防控转入常态后带领同事们做好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的孜孜以求。时光荏苒,这位经历过军旅生涯的民航人,正在续写芳华故事。

(文/钱擘  图/东航集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