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八一特辑  退役不退志的东航“老兵”

发布时间: 2020-07-31 11:25:55 | 来源: 东航集团 | 作者: 赵远方 | 责任编辑: 郑亮

“我飞过二十多个跨年航班,但今年的跨年飞行终生难忘,我为能够执飞首架驰援武汉的航班感到无比光荣。”2020年1月25日凌晨,在武汉天河机场明亮的灯光下,刚刚执行了全民航首架驰援武汉医疗队包机任务的东航武汉公司飞行部副总经理李斌洲,正冒着机坪的雨雪为“最美逆行者”抢运物资和行李。这一刻,他不只是一名民航飞行员,也是一位“退伍不褪色”的老军人,一名始终爱着祖国蓝天的人民子弟兵。

在东航,像李斌洲一样的退伍军人还有很多,那段军旅岁月留给他们的,不只是美好的回忆,还有保家卫国的庄重誓言和“为人民服务”的坚定初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老兵”们纷纷主动请缨加入“逆行”队伍,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全力以赴,共同守护祖国的美好蓝天。

当兵时期与在东航工作时期的李斌洲。拼图

每一次起降,都牢牢担起肩上的责任

不论在空军还是民航,对老兵们来说,飞行始终是一项神圣的事业,它不仅是捍卫祖国蓝天和平的伟大责任,也是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庄重承诺。

2月底,通过调机回到武汉的李斌洲又开始忙碌起来,虽然没有了飞行任务,但强烈的责任心让他觉得有太多重要的事情需要自己去做。落实居家隔离要求、普及防疫知识、梳理并管控飞行员们的运行资质、牵头组织为援鄂医疗队献爱心活动……李斌洲像一个大家长忙前忙后,恍惚间仿佛又回到了32年前在空军十二飞行学院时,他每天带不同的学员一起训练,把一批又一批的学员培养成为飞行员输送到部队,送上蓝天。“能够把儿时的梦想变成现实成为一名飞行员,把飞行当作自己终生的职业,我很幸运。”三十多年的飞行生涯中,李斌洲始终坚持将守护飞行安全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这位飞行教员的责任心也成为了学员们身边最好的学习榜样。

当兵时期与在东航工作时期的张吕林。拼图

“每一次起飞都是一份承诺,每一次降落都是一份责任。” 从空军到民航,从战斗机到全货机,这一直是东航物流中国货运航空飞行部副总经理张吕林对飞行事业的承诺。疫情期间,这名14年军龄的空军老兵带着后辈们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特殊全货机包机任务,从中国到菲律宾、荷兰、英国、美国、巴基斯坦、日本……“我们与时间赛跑、与生命相偎、与使命共通,竭尽全力保障国际物流畅通和全球供应链稳定”,在一次次“逆行”中,他们不断畅通全球抗疫的空中生命通道,为在战“疫”一线上奋斗的“逆行者”送去力量。

当兵时期与在东航工作时期的周翼。拼图

用军人作风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

在搭起了抗疫“生命通道”的货机机队中有一部分特别的“客改货”飞机,它们正是经由机务“战友”之手进行改装完成的客机。东航技术浦东维修基地定检维修部的周翼就是一名“老行伍”,疫情期间在“零经验”的情况下,他带领团队发扬“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军人作风,成功攻克技术难关,紧急完成了13架飞机的“客改货”重大改装任务,为持续不断运输防疫物资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摘下军帽,不等于摘掉军人的作风,脱下军装,不等于脱掉当兵的性情。”在1990年作为通讯兵从退役后,30年间他始终坚守在飞机维修的岗位上,以过硬的作风与专业能力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

当兵时期与在东航工作时期的唐亮。拼图

“如果党组织需要,我能行,我有25年党龄。”这是东航技术西北分公司的机务“老兵”唐亮在疫情期间写下的请战书,简短而又坚定的16个字,表达着一名共产党员迎难而上的决心。疫情发生以来他平均每月在岗工作200小时以上,为保障防疫包机和航班恢复运行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虽然不能前往抗疫战场第一线,但是身为一名边防退伍老兵,身为一名机务工作者,把飞机安全保障好,护送着‘白衣天使’们去从病魔手中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再将他们安全地接回来,这就是我的使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唐亮一直心系着边防一线,他和几位老战友在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向陕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捐赠了1500只防护口罩、4箱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极大地缓解了当地边防防疫压力,获得了边防总站来信感谢。

当兵时期与在东航工作时期的龚捷。拼图

无论走到哪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都记在心里

身份在变,工作在变,时代在变,但老兵们心中“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国家献身的大爱情怀始终未变。龚捷是东航第一批全程穿着防护服执行航班的乘务员之一,十几个小时的防疫包机任务让他浑身被汗水浸透,却没有击垮他顽强的精神,他把防护衣称作守护生命健康的“最美丽的铠甲”,并把自己的使用心得详细记录下来,为同事们在疫情防控中开展客舱服务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无论走到哪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都要记在心里。”在武警部队服役的5年中,龚捷参与了多项重大任务。如今面对着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龚捷主动请缨加入到战“疫”队伍中,已先后执行了4班防疫包机保障任务,他曾送援鄂医疗队奔赴前线英勇“逆行”,也曾接滞留海外的同胞回归祖国,每一次的保障任务,都让龚捷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当兵时期与在东航工作时期的岳辉。拼图

“退役不退志”,这也是东航安徽分公司岳辉的真实写照,他在疫情期间的请战书中写道:“人民有难,党员当先。军号已吹响,钢枪已擦亮,我收拾好行装,随时准备出发,冲锋在前!”。十七年前,刚刚从空军部队退伍的他作为客舱乘务员,战斗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十七年后,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已成为航空安全员的他又主动请缨“逆行”,带头执行防疫包机任务,并积极鼓励、动员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和同事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每一位东航“老兵”的心中都有着对蓝天、对祖国的眷恋和祝福:愿万家美满,幸福安康;愿祖国富强,繁荣昌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