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粉"摄影师的军旅梦和送给老志愿兵的“八一”礼物

发布时间: 2020-08-01 08:05: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相卯雨 | 责任编辑: 郑亮

摄影师李星辉为四川金堂91岁志愿军老兵郑洪兴拍摄的肖像。

“郑爷爷,您看向这边,笑一下……”八一前夕,走进四川金堂91岁志愿军老兵郑洪兴的家中,老人正穿着一套崭新的志愿军军服,在摄影师李星辉的示范下,拍下一张张慈祥可敬的老兵影像。

为老兵拍摄形象照,这是李星辉一直在做的一项公益活动。眼前的他戴着幅黑框眼镜,穿着印有工作室LOGO的T恤衫,手里抱着迷彩色外罩的相机,额头上跑前跑后而变得汗水涔涔。他告诉笔者,从知道郑爷爷的故事后,他一直在等一个拍摄机会,没想到竟然等了一年。

摄影师李星辉为四川金堂91岁志愿军老兵郑洪兴拍摄的三代人合影。

原来李星辉去年便在网上看到了有关郑洪兴的报道,这位老兵卸甲归田后,不仅是女儿嫁给了军人,外孙也参军入伍,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一家三代从军,这背后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李星辉便通过各种渠道来联系这位老军人,希望能为他们拍一套军装“全家福”。

摄影师李星辉为老兵郑洪兴与外孙拍摄的合影照片。

疫情缓解后不久,李星辉等到郑洪兴老人的孙子探亲回家到消息,当即准备好摄影器材驱车上门,不仅为老人一家三代拍摄了全家福,还专门为老人拍了一组写真照,同时为当过兵的大外孙彭庆阳设计拍摄了一套军旅主题的婚纱照……

摄影师李星辉为四川金堂91岁志愿军老兵郑洪兴拍摄肖像,并聆听老人讲述战斗故事。

李星辉清楚的记得第一次登门到郑洪兴老人家里看望,听他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战斗故事,当讲起敌机轰炸下70多人的队伍只幸存了12人时,李星辉眼前禁不住浮现出自己爷爷临终前清瘦的面容。

“我还记得爷爷给我讲故事的场景,但那些战斗故事的内容早已经模糊不清了。”李星辉说。没有老一辈革命军人的舍生忘死,哪有我们如今幸福的生活。李星辉作为摄影师不仅要把讲故事的人拍下来,还要把这些故事记下来,集结成册。

摄影师李星辉拍摄的军恋主题摄影作品。

“我儿时的梦想是当一个战地记者,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军旅时刻。”李星辉说,他的爷爷李季勋也是一名退伍老兵,不仅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还在平津战役中负过伤。爷爷去世时李星辉还是个懵懂少年,长大后从抽屉里翻出爷爷生前仅留的几张照片,才明白爷爷是一个了不起的英雄。那些照片因为岁月的侵蚀变得模糊泛黄,李星辉小心翼翼地用塑料袋装好,打破了自己的存钱罐,用所有的零花钱找人进行老照片修复。

看着那些斑驳的岁月痕迹从照片上消失,爷爷英武的身形清晰地出现在照片中,连修复人员都感慨这些战争时期的老照片越来越少,格外珍贵,李星辉突然萌生了参军的想法。

当时的李星辉高中刚刚毕业,做下参军的决定时却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奶奶拽着他的手泪眼婆娑:“你爷爷一辈子南征北战,奶奶就跟着他走南闯北,连个固定的家都没有,你是咱家的独苗,奶奶不让你再这么辛苦……”

等李星辉终于做通了父母的工作时,已经错过了报名的时机。奶奶去世后,他终究不愿违拗她的意思,自此与军旅擦肩而过。

李星辉的军旅主题婚纱作品。

“不能当穿着军装拍照的人,便为穿军装的人拍照。”大学毕业后,李星辉在成都开了一个自己的摄影工作室,遇到有军人来拍婚纱照时,他总是拉着对方聊个不停。圈内只要有拥军的公益摄影活动,他也总是第一个报名,即使分文无获也乐在其中。

因为对军旅的向往和热爱,李星辉身边的军人朋友越来越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几个同样喜欢摄影的退伍兵,他们也在成都成立了摄影工作室,但这个工作室和所有的摄影工作室都不同,因为他们只为当兵的人服务,为军人和退伍军人们拍形象照、写真照和婚纱照,看到他们拍摄的英姿飒爽的军人形象、唯美动人的军恋婚纱,李星辉的眼睛亮了。

摄影师李星辉的军恋主题摄影作品。

恰好有一对从新疆慕名飞到成都拍摄军旅主题婚纱的军人情侣,李星辉主动联系到几个退伍兵,表达了想跟着一起拍的意愿。那次拍摄让他了解了这对军人情侣的故事。军人是戍守在帕米尔高原的边防战士,军嫂是安徽老家的中学老师,两人在军人休假时相亲认识,之后一直靠网络和电话联系,这次来拍婚纱照,竟然才是他们的第二次见面!

“听军人讲故事,为军人拍照片,这不正是我儿时所愿吗?”面对这么有意义的工作,李星辉动心了。没过多久,他毅然关闭了自己的工作室,如愿加入到这几个退伍兵的摄影团队之中。

没当成战地记者,却成了一名军粉摄影师,从分居两地的军恋情侣,到载誉归来的人民功臣,从踌躇满志的入伍学子到卸甲归田的战场老兵,每张军装照片背后的故事总会让李星辉为之感动。

 “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氛围越来越深厚,这些也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事了。”李星辉说,虽然错过了军旅,却有幸与迷彩同行,只要这个军旅主题的摄影工作室还存在一天,他就不会忘记初心,一直拍下去。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