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致富能手刘瑞发 带动乡亲一起脱贫

发布时间: 2020-08-04 11:08: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石柱县三河镇玉岭村的贫困户刘瑞发。 

中国网讯 “我不仅自己要脱贫,还要让乡亲一起脱贫”这就是三河镇玉岭村贫困户刘瑞发的脱贫誓言。


2013年以前刘瑞发在老挝务工,原本收入还比较可观,六月的一天,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无法继续在海外务工,回国回家后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为高血压,痛风症,引起尿酸高,导致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在家休养。当时家庭无任何产业收入,只靠妻子在家打零工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开支,长女刘英南读大学,次子刘君读初中,刘瑞发长期服药,一下子就陷入了贫困家庭。


2014年,刘瑞发向村委提出申请,按精准扶贫识别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扶下,动员刘瑞发展种养殖业,刘瑞发积极性很高,一下子找亲戚借了两万块钱购买了四百只土鸡,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和养殖技术缺乏,导致养殖业失败。刘瑞发很不甘心,因外出务工吃了不少苦,工作多次失败。也懂得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没有多高的文化,但他也懂得失败是成功之母。于是他心有余悸不甘,决定发展种植业,在朋友的介绍下,到江津考察了九叶青花椒基地,于是激发了刘瑞发种植花椒的激情。回家后,积极找村委会和村民协商,决定流转土地种植花椒。由于资金缺乏成了刘瑞发最苦恼的一件事,于是刘瑞发第二次向亲戚求助,向自己的兄弟刘瑞洋借了5万元种植了九叶青花椒150亩。通过精心管理照料,产业长势喜人,于是刘瑞发也看到了脱贫的希望,也激发了脱贫的信心,也探索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的致富之路。按照“农户+业主+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其中农户持股50%,业主40%,村集体经济10%的收益模式,成立了瑞发花椒家庭农场。不仅自己有了脱贫之路,而且为当地群众探索了一条致富之路。



目前,刘瑞发的产业有声有色,长势喜人。他兑现了当初的脱贫誓言“我不仅自己要脱贫,还要让乡亲们一起脱贫”。他带动贫困户14户,一般农户89户增收,为当地群众提供每年20余万元的务工收入,在搞产业的路上,他也从昔日的贫困户变成了现在的帮扶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