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站改工程今晨完成最后一组道岔拆除工作[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8-05 17:28: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 郑亮

中国网讯 8月4日晚上23:30,丰台站西咽喉灯火通明,二十余台探照灯把铁路线路照得如同白昼一般,数百名铁路工人正在为今晚的“拆岔堵豁”二级施工紧张地准备着。

“拆岔堵豁”简单说就是拆除原有道岔,改为普通线路。道岔作为使机车车辆从一股道转入另一股道的线路连接设备,虽然方便了列车转线运行,但不可避免地在辙叉部位留下空隙,成为有害空间,限制了列车通过的速度。此次丰台站改工程将铁路道岔集中铺设到了新丰台站东西咽喉部位,原有的道岔已经难以发挥作用,因此拆除旧丰台站的几十组道岔成为丰台站改的一项重要工作。

作为丰台站改工程工务设备管理单位主管工程师,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工务段技术科李涛早早地就来到了现场。李涛介绍,此次“拆岔堵豁”是丰台站改工程进行设备改造拆除的最后一组道岔,施工完成后将为8月底4条既有铁路线顺利转入一期工程新建成的站房内奠定基础,也为丰台站改后续工程全面施工创造了条件。

8月5日凌晨00:05,随着施工命令正式下达,早已准备完毕的上百名职工走上线路,有的用电动螺栓扳手快速卸下扣件、有的搭设走行轨、有的抬运卸下的轨料、有的切割钢轨、有的则准备推运已经组装好的轨排……二百多人瞬间便分散到各个作业地点,一时间施工现场号子起伏、焊花飞溅,挖掘机粗声粗气的轰鸣、铁锹与石砟叮当的碰撞此起彼伏,现场虽然人很多,但却忙而不乱。

为保证施工过程安全、质量达标,丰台工务段作为工务设备管理单位也选派出近百名精兵强将进入施工现场,配合施工单位进行线路改造和整修作业。作为专业铁路养护维修工人,他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对新铺设的钢轨水平进行精调;二是对水平精调后的基础进行捣固;三是对线路方向进行精调。三道工序完成后要将轨道误差控制在毫米级别,对于旅客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通过时更平稳,不会感到列车摇晃和振动。

凌晨2:45分,随着人员、机具撤出场外,此次“拆岔堵豁”施工也宣告圆满结束,廊坊重点维修车间主任郭秋良领着三名职工,一遍一遍的用道尺复核着线路的各部尺寸,靠着探照灯的亮光,俯身查看轨距和水平,确保线路质量达到要求。

凌晨3:15分,恢复运行后的第一趟旅客列车平稳通过,车上已经熟睡的旅客可能不知道,这里刚刚有几百名铁路工人挥洒汗水,成功地为铁路线路做完一场“移植”手术。

(图片摄影:牛贝贝)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