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化人的担当:同舟共济齐心战“疫”打造新时代铁路建设新标杆[图]

发布时间: 2020-08-07 12:05: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同舟共济,齐心战“疫”

 “我们要行动起来,激活公司上下每一个“细胞”,形成抗疫活力!”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党委书记安智勇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说道。疫情爆发后不久,公司主要领导于1月30日全部到岗工作,公司党委立刻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及时组织指挥,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最新工作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各单位、项目部要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落实值班带班制度;进一步做好排查工作,加强对流动人员疫情监测防控;要求全体员工服从所在地政府指挥,服从居住地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防疫人员指挥,公司上下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经过排查发现,公司有八名湖北籍员工,针对这八名员工,公司党政领导充分考虑他们在生活和心理上可能遇到的难处,多次叮嘱员工在家要保持通风、勤洗手、监测体温、不要外出活动,同时也密切关注着他们的心理健康,纾解忧虑,聆听心声,竭尽所能鼓励他们,稳定情绪,让他们感受到公司的关怀和真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在家隔离期间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公司各级领导的电话慰问,我深深体会到公司对我的关爱及对我家人的关心”。公司职工潘云卿家在湖北武汉黄陂的家中这样说到。

守土有责,战“疫”有我

“大姐,疫情期间咱们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串门。”“您好,外来人员不能进入小区,快递您放我这儿,我会统一给居民送过去。”一声声劝阻,从支援基层的公司党员志愿者口中说出,编织成一张巨网,把疫情隐患拦在社区之外。2月3日,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党委转发北京市委组织部通知,号召党员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接到通知当天,公司在京党员积极行动,与各自所在社区取得联系,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严寒,大雪都不能阻挡党员志愿者们的热情,大家深入一线,协助所在社区做好楼栋、院落的人员排查;认真参与社区各类巡逻值守和环境整治,严密排查进出社区车辆和人员,并对进入社区车辆、人员逐一进行登记,提示外出人员做好佩戴口罩、手套等必要的防护措施;积极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倡导科学抗疫。

五分公司党员王辉所在的家乡邢台市新河县殷家庄村,仅有三百余人,而且老龄化比较严重,青年人员不能满足日常管理、登记及值守轮班等工作,他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主动要求增加自己的值班次数,承担起主要场所的消毒工作,并利用村里的“大喇叭”,每日宣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公众防护指南》,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称赞。王辉表示,“身为党员就要为家乡防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抗击疫情,见证忠诚。在这不见硝烟的战场,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好宣传员、联络员、排查员作用,做好基层疫情防控的“守卫人”,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贡献电气化人的一份力量。

初心不忘,最美逆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6月11日,北京新发地发现新冠病毒。随后几天,全市疫情出现反弹,多处社区、街道防控升级,新发地成为疫情“重灾区”。抗击疫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身为央企肩负的责任和宗旨。

6月22日,在北京市国资委的安排部署下,在集团公司的呼吁下,一公司党委迅速召集人员,经过挑选,一支由4名员工组成的下沉队伍迅速集结,与其他兄弟单位共同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突击队,奔赴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新发地批发市场周边社区,支援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出征仪式现场,下沉队员刘志田动情的表示:“我们会带着公司领导与全体员工的重托与期盼,尽全力完成各项任务,在夺取首都抗疫最终胜利的战役中,展现出中铁电气化人的应有的风采与担当!”

截至6月28日,公司四名下沉干部先后转战丰台区西罗园街道花椒树社区、长辛店街道合成公社区、南墙缝社区等抗疫一线,守护着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短短几天,他们协助医务人员完成了三个社区5000余名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吃苦耐劳,给社区群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西罗园街道花椒树社区、长辛店街道合成公社区、南墙缝社区纷纷称赞他们用行动展现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无锡、苏州、北京、天津等地铁维管项目部建立问责机制,按照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不得瞒报、缓报、谎报。对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不坚决、防控措施不落实导致疫情发生或蔓延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切实保障企业员工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随着公司防疫措施的日渐完备,各项目正式复工复产的日期也提上日程。

京哈铸精品,力保暑专运

“全体作业人员防护口罩佩戴良好,体温测量全部正常,可以进场!”2月28日00:30分,随着施工命令的下达,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京哈线设备大修工程复工后首个封闭点作业正式开始,标志着京哈线设备大修工程第二阶段施工恢复施工。

京哈线设备大修工程为既有铁路的电气化改造工程,施工范围从北京至秦皇岛,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负责对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管段312.5公里内既有牵引供电系统进行补强,对牵引变电、接触网、电力、配电所等主要设备进行大修改造,并对通信相关设备进行配套改造。 

为更好地完成设备大修工程,保障暑专运如期开行,一公司充分发挥公司技术优势,成立“京哈改造项目技术专家组”,各技术专家小组积极组织开展工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方案落实;项目部制定详细的月度、周、日计划,对每天的施工进度进行考核,对未完成的认真分析原因,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通过现场施工协调会,合理安排干部盯岗;公司安排安全稽查大队现场监督检查;同时还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及先进设备,以加快工程进度。

北京站是国家铁路特等站,改造施工环境复杂,站内电气化系统建设年代较早,接触网设施类型繁多,施工人员既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一系列改造任务,同时又要保证列车正常运行。京哈线副经理兼(接触网)专业负责人周英建积极组织研讨架设专项方案,从工序节点组织分解、劳动力和机械投入、应急措施储备上做出了周密安排,加强了对现场施工技术把关和安全协调,并对施工人员进行详细的技术和安全交底,树立了牢固的安全质量意识,确保北京站最难硬横梁一次架设成功。

干事必落实、攻坚必担当、建成必精品的建设理念,是一公司对京哈线的承诺,也是全体参建员工坚守的信条。狼窝铺站是京哈铁路施工改造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工期最紧、技术要求最高的“咽喉”部位。面对疫情期间施工人员交叉感染、施工机械设备多、交叉作业、施工环境复杂、施工安全风险高等诸多情况,京哈线副经理兼(接触网)专业负责人冀克强带领技术人员提前对狼窝站周围环境进行勘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并优化施工方案,从疫情防控、技术交底、停电报送、现场组织、安全质量控制等各环节进行细化责任,同时还采用先进的工机具装备和最前沿的信息技术,强化科技支撑,全面落实铁路建设“专业化、工厂化、机械化、信息化”要求,加强与设备管理单位的沟通协调,坚决执行施工预想会和施工总结会的安排部署。最终仅历经15天共计49小时的垂直天窗停电点施工作业,就完成了狼窝铺站的改造,通过对接触网及变电所改造后,不仅增强了狼窝铺站供电方式稳定性,而且解决了长期困扰狼窝铺站接触网检修的难题,同时还实现了京哈、津山线可单独停电作业的目的,为设备单位维护检修创造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助力长三角,大干创新高

新华网消息,3月1日,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施工人员在太仓至太仓南区间进行接触网吊弦安装施工,标志着沪苏通铁路四电工程正式复工复产。

沪苏通铁路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何时复工,是否能如期通车,自然备受媒体关注。

7月1日,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终结了上海至南通没有高铁的历史,而疫情期间,一公司沪通项目部全体员工也创下了复工50天完成施工产值2亿元,完成合同额工作量29%的骄人成绩。

“我们要高起点策划、高标准管理、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建设,将沪苏通铁路打造为精品工程。”掷地有声的话语,是2017年9月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通沪铁路四电工程项目部成立之初,项目经理石军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而今,面对突入其来的严峻疫情,重重压力下,唯有刀刃向内,细化管理,才能铸就精品。

项目部组织开展3次工序工艺评估交流会,对照《细部设计和工艺质量标准》,发现亮点改正缺点,在达标基础上细化工艺工法。定期对施工质量进行综合考察评价,对因施工质量问题造成工程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确保工程建设“一次成优”。

“努力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郑新立在复工复产视频大会上向全体参建员工发出号召。工程部长每天白天到现场巡查施工要点,归来驻地彻夜优化施工方案;安全管理人员重点卡控封锁天窗点的,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现场技术员精准测量、核对数据,提供技术支撑。全体参建员工顶风冒雪,最终完美兑现了一个个工程节点。3月10日,首座10kV配电所成功受电启动;3月19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接触网导线贯通;4月11日,接触网工程开始冷滑试验;4月20日,接触网联调联试;4月27日,首趟动检车上线“试跑”……

精心、精细、精致、精品,项目部对细节近乎执拗的建设理念融入了沪苏通铁路施工建设的每个细节。项目部利用BIM技术,建立标准虚拟模型对工人进行可视化交底;提前编制施工工艺卡,组织现场员工学习,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引入二次电缆布放软件、辅助监控系统、接触网智能诊断系统等信息化技术,对变电、接触网、房建专业20余项工艺工法进行优化处理。以科技求品质、以匠心造精品,全线处处闪耀精品、绿色、人文、智能的光芒。南通西牵引变电所融入沿线地方特色,古风雅韵自成一派,荣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标准化文明工地”称号。

“沪苏通铁路打造了新时代铁路建设的新标杆,创新了新工艺、树立了新典型,展示出中铁电气化局打造精品工程的“硬核”实力。”沪宁城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平在观摩通西牵引变电所时称赞道。

一公司的建设者们,用行动展现央企责任,用品质展现了电化人的担当,用智慧谱写了疫情期间高效施工建设的传奇。当前,“抗疫情、保增长”主题活动还在火热开展,“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已然开启,未来公司将在夯实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坚定目标、真抓实干,确保生产经营创造新成绩,取得新突破。(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 张建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