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侧记 裁判长道心声:大赛助选手增强脱贫信念[图]

发布时间: 2020-08-12 09:47: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李文治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李佳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员项目裁判长熊久香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 王瑞芳 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 李文治 王瑞芳)2020年8月11日,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省大同市开幕。比赛间隙,大赛餐厅服务员赛事裁判长、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首都宾馆原副总经理、高级技师熊久香接受了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您怎么理解此次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

熊久香:这次来自全国30个省市的参赛选手,全部都是在人社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些选手,都是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才来参赛的,重要的是让他们通过比赛,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各项技能,了解到各种知识都是学无止境的。

通过比赛可以让他们看到,未来有很多东西要学习,这将鼓励他们继续进步,坚定加倍学习的信念。回去之后,他们将会提高对脱贫的信念。

中国网: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地域差异明显,如何体现比赛的公平性?

熊久香:餐饮服务、旅游服务都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

比如说餐巾折花,在我们的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乃至七八十年代,是很重要的技能之一。随着社会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的折花逐渐就淡化了,为什么呢?因为折叠得越复杂,手的接触面越广,清洁程度就不够理想,或者说餐巾的作用是为了客人用餐的时候遮挡掉下的饭粒,餐巾叠得越多,褶皱就越多,就不好看,也不方便,所以现在折花技能就淡化了,就会多用盘花或者简单的折法。但是从中国传统的记忆来说,折花是一种很好的技能,特别是在接待一些国外客人、外宾,这些旅游的游客非常喜欢这些折花,所以这次大赛专门做了一个展台,把技能延续下去,不是要特别发展,而是技能要蓄存。

今天餐厅服务的摆台比赛,融入了5个模块的内容。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主题宴会设计,方案说明涵盖了12个内容,包括:主题、主色相、场地设计、环境设计、瓷器的选择、棉制品颜色的选择、台布的选择、工服的选择,以及餐桌中间烘托主题造型等。

为了让选手感受到比赛的公正公平透明,我们借鉴了世赛的一些标准,有客观评分和主观评分。

所谓主观评分就是直观的感觉。在主观评分中我们要求,两位裁判之间主观评分不能相差2分。如果这个作品评分差过大,这就是裁判的问题。

客观评分就是测量法,根据最基本的操作规则进行测量。比如说摆盘,盘子放在桌子边缘以里多少距离,这是有标准的,根据标准进行测量评分。

怎么说与时俱进呢?以三套杯为例,酒水杯叫啤酒杯或水杯、红酒杯、白酒杯,随着发展,过去的红酒杯已经淘汰,现在采用西式中用方式,都是西餐的红酒杯。按照过去的标准,红酒是倒八分满,但如果八分满,两瓶红酒都不够,所以我们的要求就是,一瓶酒可以剩下1/3以下,10杯酒倒均匀就算过关,这就是一个进步。

中国网: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采访。

熊久香:不客气。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