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北海市: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漏

发布时间: 2020-08-12 10:01:18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作者: 罗珊珊 陆樱仁 | 责任编辑: 杨楠

广西新闻网记者 罗珊珊 陆樱仁

自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北海市用实际行动践行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精准施策、县区联动、攻坚克难,2016年以来,北海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4447人,实现7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3.57%下降到2019年底的0.17%。

北海市合浦县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规模2万以上的一类非贫困县,近年来,该县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2016年至2019年,共完成65个贫困村和8983个贫困户3.86万人脱贫摘帽,全县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2%。下一步,合浦县要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工作力度,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图为党江镇企坎村养殖基地。

  村民们通过养虾脱贫致富。

创新扶贫产业发展模式

农民要致富,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合浦县党江镇依托自身优势,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建设标准化叉尾鱼养殖基地,增加村民收入,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党江镇企坎村是“十三五”贫困村,于2017年脱贫摘帽,截至目前贫困发生率为0.18%,今年计划脱贫2户6人。企坎村咸淡水资源丰富,以养虾为主。村民苏长中通过养殖虾于2017年脱贫摘帽,“如今儿子、儿媳也在外面打工,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他笑着告诉记者。

  党江镇企坎村村民苏长中通过养虾脱贫致富。

为推动扶贫产业发展,提高村民的收入,党江镇建设占地面积14.84亩的企坎村标准化叉尾鱼养殖基地。基地建成后,预计年产量约80000斤,年总产值约50万元,预计年纯利润约7.5万元。截至2020年5月,项目规划已完成,建成部分鱼塘已经投苗进入生产环节。下一步,企坎村将积极推动农户养殖叉尾鱼,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农户提供鱼苗、饲料直销、技术指导、保价回收的一条龙服务模式,逐步形成企坎村特色养殖产业。

党江镇南域村原有贫困户73户,现已脱贫68户,还有5户贫困户未脱贫。该村通过大力发展海产品养殖,引进叉尾鱼养殖基地,实现贫困户增收。据了解,南域村标准化叉尾鱼养殖示范基地一期项目占地面积202亩,目前已经投产运营且养殖效益明显,今年5月第一批叉尾鱼已经销往南宁、贵州等地,亩产收益7000元以上。在基地示范效带动下,今年全村有包括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在内由传统的养殖南美对虾转产养殖叉尾鱼300亩,养殖收益更加稳定,养殖前景可观。村民刘海英通过养殖鱼和虾改善了生活,她告诉记者,自己2017年实现脱贫,现在的年收入基本保持在三四万块钱左右,相比以前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

  党江镇南域村村民刘海英通过养殖鱼和虾改善了生活。

目前,南域村正进一步对闲置撂荒的土地进行摸底排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土地资源,由村民合作社与企业出资扩大养殖规模到500亩,带动农户养殖800亩,打造南域村特色养殖产业,推动叉尾鱼养殖产业示范园建设。

  党江镇东江村村民周日桂种植豆角增加收入。

“以奖代补”实现农民增收

近年来,合浦县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抓好以奖代补扶贫产业。目前,该县实施“以奖代补”项目资金4849.03万元,涉及贫困户数7718户。党江镇东江村把推进产业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要途径,通过采取“以奖代补”“先种养后补贴”等方式,发展中短产业促脱贫。2019年,该村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至今未有返贫户。

东江村贫困户周日桂是扶贫产业“以奖代补”政策的受益者之一。“现在的国家政策好,种植有补贴,我一年种植3亩地的豆角,每年收入有2万多元。”周日桂说。2010年东江村被评为广西无公害蔬菜示范生产基地,2020年该村总共有16人申报豇豆种植奖补,共31亩,奖补总额7.12万。

  星湖岛飞出“致富鸽”

“致富鸽”带动一方经济

合浦县强化产业规划,大力发展鸽子养殖,打造10亿元扶贫产业。目前,辐射全县9个乡镇25个行政村近8万人,带动农户就业收入240万元,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了良好的就业平台。

记者来到星岛湖镇一家种鸽养殖公司看到,合浦县星岛湖镇采木村脱贫户何惠和正调配鸽子饲料,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主要是喂鸭子、调配饲料和做卫生,“一个月结算下来,工资有三千多块左右。”何惠和心满意足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目前,已承接9个乡镇25个行政村2970万元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合作资金,接纳入户产业合作资金206万元。辐射该县3.1万多人以上,其中贫困户3800多人,产业年均整体分红超过300万元。

目前,合浦县计划做大做强星岛湖镇肉鸽扶贫产业,制定以玉米种植、种鸽肉鸽养殖为第一产业,玉米、肉鸽深加工为第二产业;发挥星岛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第三产业。逐步形成一个面积2400多亩,以肉鸽特色养殖为核心,屠宰加工、冷链、绿色饲料、有机肥生产、特色生态文旅品牌建设一体的生态循环种养、高效低耗多元产业链,实现年产值超10亿元的肉鸽产业示范园区。

  党江镇南域村村民潘时远家里建起了小楼房,生活越来越好。

大力发挥帮扶人的作用

近年来,合浦县大力发挥帮扶人的作用,把产业发展作为持续增收的举措,将特色产业发展作为扶贫的首要任务。通过“一帮一联”,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成效明显。目前,全县65个脱贫摘帽村都已建设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比例达到88.99%。全县现共有1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41家家庭农场。

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党江镇南域村贫困户潘时远终于摘掉了穷帽。潘时远全家共6口人,上有70多岁的老父母,其中父亲还患有长期慢性病,妻子在家帮忙照顾老人,大儿子在外务工,小儿子还在上学。潘时远本人由于早年外出做建筑工被搅拌机压到左腿,腿上落下了残疾,再也无法干重体力活。

为了增加收入,潘时远尝试养对虾,但由于缺乏养殖知识和经验,导致连年亏本,生活再次陷入困境,2015年底,潘时远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人和驻村干部结合潘时远实际情况,帮助其研判市场前景,商定了“养殖南美白对虾”产业计划。“2016年,我得到了当时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开始养殖南美白对虾,当年就获利15万余元。此后每年收入都达到10万元以上。”潘时远说。

2017年至2019年,潘时远结合天气变化、水质变化等因素,改造虾塘进水排水及储水系统,再次成功养殖对虾多批,全部销售获利近20万元。2020年,他将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实行科学养殖,提高养殖成功率和经济效益。如今,家里建起了小楼房,生活越来越好。“要不是养虾赚了钱哪里能盖得了这房子!”潘时远住进新房子,觉得这些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2016年以来,北海市累计落实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1193.24万元,多措并举齐发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全市还有2085名贫困人口未脱贫,6个贫困村未出列。北海将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继续推进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漏。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