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休斯敦总领事馆获集体三等功 王毅赴机场迎接馆员[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8-18 09:08:26 |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8月17日晚,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乘包机抵达北京,外交部在首都机场举行简短庄重迎接仪式。图片来源:新华视点(记者成欣、岳月伟)


8月17日晚,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乘包机抵达北京,外交部在首都机场举行简短庄重迎接仪式。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讲话。

王毅在讲话中指出,面对美方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这一突发事件,总领事馆全体同志们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牢记祖国人民的嘱托,履行外交人员的职责,在极其困难甚至危险的环境下,坚决维护了国家的核心利益,坚决维护了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坚决维护了中国驻外机构的正当权益,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是一个坚强、团结、有力的优秀集体,每位同志都是关键时刻顶得住,冲得上,有理想、有担当的外交战士。

王毅表示,驻休斯敦总领事馆的这场风波表明,美国的反华势力正在不择手段破坏中美关系,处心积虑阻挡中国的发展。但这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决不可能得逞!我们坚信,要对话,不要对抗仍是两国的主流民意,我们坚信,中美关系历经风雨后还会浴火重生。我们坚信,中国的命运掌握在中国人民的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我们迈向民族复兴的步伐。

王毅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全球疫情的新挑战,外交战线全体同志必须做好迎接更大风险、经受更多考验的准备。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保持定力,担当进取,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外交战线全体同志要共同努力,加倍奋斗,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迎接仪式上,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还代表部党委宣布授予驻休斯敦总领事馆集体三等功。


此前报道

中国驻美大使馆就美单方面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发表声明

7月23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就美突然单方面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7月21日,美方突然单方面要求中方限时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是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蓄意破坏中美关系,十分蛮横无理。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中方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多年来,包括驻休斯敦总领馆在内的中国驻美使领馆,始终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在美履职,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的交往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和友谊。美方有关指控毫无根据,纯属无稽之谈,所用的借口牵强附会,完全不成立,正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说到对等,中方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为美驻华外交机构和人员履职提供便利。反观美方,去年10月和今年6月两次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无端设限,多次私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查扣中方公务用品。由于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动仇视,中国驻美使馆近期已经不止一次收到针对中国驻美外交机构和人员安全的威胁。

同时,单就中美驻对方国家使领馆数量和外交领事人员数量而言,美方远远多于中方。美方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综合 外交部网站 央视新闻

8月17日晚,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乘包机抵达北京,外交部在首都机场举行简短庄重迎接仪式。图片来源:新华视点(记者成欣、岳月伟)

8月17日,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在首都机场参加迎接仪式。 当晚,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乘包机抵达北京,外交部在首都机场举行简短庄重的迎接仪式。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