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小乡村里飘出茶香味

发布时间: 2020-08-20 11:03:43 | 来源: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 | 作者: 贾晓云 鲁海曦 马佩玉 | 责任编辑: 杨楠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在海拔4000以上的雪域高原海南州同德县生长着一种被誉为“百草之王”的原生态植物——荨麻。当地老百姓时常采来做面饼、包子,据《本草纲目》记载:荨麻具有平衡血压、助产后修复等功效。荨麻在同德如何从一种野菜变身成为茶叶,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这还得从一位藏族汉子切群杰说起。

  同德县尕巴松多镇斗后言村原第一书记 切群杰

2015年,切群杰被所在单位派驻到同德县尕巴松多镇斗后言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干就是4年多。斗后言村是一个纯藏族村,刚到村里切群杰就发现村里妇女的地位特别低,就连村里的妇联主任都认为自己只能在村里开会的时候添茶倒水,而讲话、汇报工作那都是男人才能做的事情。切群杰想,如今在城市里妇女早已是大半边天了,要改变村里人的思想,提高妇女们的地位,让她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可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在村里根深蒂固,很多妇女不但家里人反对出来打工赚钱,自己也很排斥。切群杰就一家家的做思想工作,讲国家政策,慢慢的妇联主任尕玛措的思想开始转变了,一个、两个、三个……切群杰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做通了村里80多个妇女的思想工作,她们决定成立“同德县斗言琅神妇女之家畜牧专业合作社”,这也是同德县第一家由妇女组建成立的合作社,社里的成员的每人入了1300元钱和一头奶牛,主要生产糌粑、牦牛奶、酥油、酸奶等食品。由于没有实体产业带动,在提高收入帮助脱贫上虽然有效但不明显。

  同德县尕巴松多镇斗后言村妇女主任尕玛措

切群杰开始转变思路,将目光聚焦在了野生荨麻上。“村里一直有大面积的野生荨麻,常有人采了做包子、做饼子,村里的老人们也常说荨麻有很好的降血压的功效,我当时就想这个东西既然能吃那它是不是还可以做成茶叶来发挥它的功效。”可功效不是谁说有就有的,具体有没有?有什么功效?这得有权威的检测做支撑,于是切群杰带着野生荨麻找到相关机构做了一次权威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荨麻叶含有丰富的铁、钠、钙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对高血压、产后惊风、消化不良等有一定的功效,具有很高的利用价值。拿到了权威检测,切群加别提有多高兴了,这等于是给了他一张通行证。

  当前荨麻茶生产基地

  同德县上的农产品展厅

合作社准备生产野生荨麻茶的想法得到了全体社员的支持。通过筹措资金、培训、买设备等一系列准备和多道生产工序,合作社终于生产制作出了野生荨麻茶,并进行了统一包装和定价,保护入股妇女利益的同时,合作社也以精准扶贫为发展方向,带领全村走向了致富路。2019年合作社通过生产销售野生荨麻茶实现利润16万元,合作社的成员也从开始的80多户增加到了123户,成员每人分得了1000元的利润。

  荨麻茶的前几代包装盒

如今,切群杰因为其他工作安排不再担任斗后言村第一书记,可他还是放不下合作社的事情。生产规模要扩大、品种要研发、包装要升级、技术要培训……这些事情不用别人提醒,切群杰早都了有了详细的计划安排。“荨麻茶就像我的儿子,斗后言村就像我的家”,自己带大的儿子怎么能忍心不管,自己家的事情哪有不干的道理,现在每天切群杰就这样奔波在新岗位和合作社之间,忙的不可开交。

  2020年“青洽会”荨麻茶定制包装

其实,除了荨麻茶这个“儿子”,切群杰还有一个女儿和儿子,可对自己的一对儿女他却没有如此上心。在孩子们眼里爸爸总是很忙,一年到头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的机会都很少,女儿桓才卓玛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想让爸爸带着去敦煌旅游,其实去敦煌的心愿在她心里已经三年了,可是因为工作的原因切群杰一直没能带女儿去。为了弥补对女儿的亏欠,切群杰想到了一个好主意——让女儿到自己工作的地方来实习,虽然没能去成敦煌,可是桓才卓玛依然很开心,因为这样就可以天天看见爸爸了。采访的时候桓才卓玛一直在场,这也是她第一次详细知道爸爸带领合作社生产销售荨麻茶的过程,当听到爸爸为了给荨麻茶找销路,多次从同德跑到贵德时,她有点小失落,“原来爸爸来了那么多次贵德,我就在贵德住校,他却没来看过我一次。”虽然切群杰平时很少为两个孩子操心,但是桓才卓玛和弟弟的学习都很优异,他们说:“爸爸的小’儿子’荨麻茶都表现的那么好,我们不能输给’它’”。

  2020年“青洽会”荨麻茶定制包装

听爸爸讲了这么多,桓才卓玛又有了一个心愿,她想去外地上大学,不仅是扩宽自己的视野,她也想看看别的地方的基层干部是怎么开展工作的,“我要把他们先进的经验讲给爸爸听”。

  荨麻草

今年切群杰估算,合作社的利润能破百万,他计划拿出40%给社员们分红,剩下的60%继续用于扩大荨麻茶的生产规模。“青洽会马上就要召开了,我们的荨麻茶也将第一次亮相青洽会,我相信借助这次机会荨麻茶一定会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