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笑起来真好看】饮水思源,长江源村喜事不断!

发布时间: 2020-08-21 09:22:25 | 来源: 西海都市报 | 作者: 王秀云 | 责任编辑: 杨楠

  长江源村党支部原副书记更尕南杰

在长江源村村口,有一块大石,上面用红色的汉字和藏文写着:长江源村。

更尕南杰总会在这里驻足,也经常给村里的孩子们讲:“我们村的名字,不仅仅告诉我们从哪里来,更时时提醒我们,要饮水思源,不忘党的恩情!”

2004年11月,全村128户407名牧民群众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搬迁到格尔木市,才有了今天美丽的长江源村。16年后的今天,回想当初“下山”的决定,人均收入增长10倍、已经适应城市生活的长江源村人感到骄傲和庆幸。

“2016年8月22日,总书记来村里看望我们,跟我们唠家常,大伙儿争着和总书记握手,许多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没想到总书记这么牵挂我们。一想到总书记来视察时的情景,我们到现在都很激动。感谢党,感谢总书记!4年过去了,我们想把村里的喜事儿好好跟总书记说说。”说起这些,更尕南杰很激动。

这4年村里的变化,更尕南杰如数家珍——

村民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日新月异。搬迁牧民在享受国家草原奖补政策的同时,国家还给16周岁以下,55周岁以上的牧民群众,每人每年发放困难补助5600元,燃料补助每户每年3000元,牧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7100元,比4年前增加了近10000元。医保及适龄儿童入学率都达到100%,农牧区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村里的绿化、硬化、亮化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先后建起小学、敬老院、垃圾填埋场,天然气入户、给水、排水升级改造都得到了落实,先后建成了村汽车站、文化广场,有了太阳能路灯和综合集贸市场。

村里还投入68.66万元到光伏电站;藏家民俗传承基地投入400万元,已建设完成;投入产业发展资金56.65万元……

“长江源村村民在党的领导下,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藏族群众对党、对习总书记满怀感恩之心。”更尕南杰说,“我们一定团结向前,努力把长江源村建成青海最美丽的‘民族生态新村’!”

(记者 王秀云  责编 李洪霞)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